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府
01
美国白宫与五角大楼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
关于是否派海军船只进入南海有争议水域,五角大楼和鹰派国会议员希望美国派军舰驶入人造岛屿周围12海里以内水域,向中国明确宣示美国反对其领土要求。“若不这样做,华盛顿就是默认中国有损局势稳定的举动”。而白宫方面则竭力控制处于微妙阶段的中美关系,希望避免对抗。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共和党人试图向奥巴马施压,向中国表明更强硬的态度。
句评
1
军方的姿态渐倾强硬,但奥巴马有自身考量,政治遗产尽可能看上去高大上,要巧妙的维护中美的表面合谐,有话只能在私底下商量了。
END
02
是否引渡令完成 美方尚未明确表态
中国已向奥巴马政府提出遣返逃到美国的令计划弟弟令完成,但美国政府尚未明确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一直与中国就执法问题保持沟通。我们一直强调,有责任向美方提供清晰、重要、令人信服和有力的证据让我们对潜逃者进行调查、驱逐和指控。”有美国官员表示,令完成可能成为中共政权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叛逃者,因为他确实掌握有关中国政治的重要信息。据称,令完成拥有美国绿卡的合法身份,化名王诚或Jason Wang。
句评
2
是交易,也不仅仅是交易。美国要在令完成掌握的信息价值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上,进行取舍。鱼和熊掌,往往不好兼得。

END


政治
01
奥巴马将宣布最严格清洁能源计划 敲响煤炭行业丧钟 
奥巴马将于下周不再理会煤炭行业及其政治盟友的反对,表示“我的政府将发布美国清洁能源计划的最终版本,这将是迄今我们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最重要的的一步。”修订后的计划将在2030年前,把电力企业的碳排量比2005年降低32%,迫使美国电力企业进行改造,转向更多可再生能源领域。煤炭行业及有关共和党议员表示将会上诉到法庭,并谴责政府的环保监管恐将提高能源价格,导致失业、影响经济发展。
句评
1
任期即将结束,奥巴马豁出去了,誓要在节能减排上创下史无前例的政绩。从长远看,也是大势所趋,哪能让继任者抢了风头?
END
02
拜登有意问鼎白宫
白宫新闻秘书Josh Earnest在新闻采访中承认美国副总统拜登将慎重考虑问鼎白宫。美国学界及政坛,包括已表态的参选人,认为拜登与希拉里角逐民主党提名的胜算机会不大。据悉,拜登儿子于今年5月过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鼓励父亲逐鹿白宫。现年72岁的拜登曾2度问鼎,均以失败告终。但拜登说自己已经准备好出马竞选总统了。
句评
2
拜登在筹款和竞选团队上远逊色于希拉里。重在参与,勇气可嘉。有时候,舞台越热闹,戏越好看,不要太认真。
END
03
美国大选首场辩论 Donald Trump成为辩论焦点
距离美国总统党内初选起跑还有6个月,但共和党已有17人公开表态参选,但依民调支持度只有10人能获邀,在各项民调跑第1的地产大亨Donald Trump将成为辩论焦点。Trump以高知名度和强硬移民政策主导媒体焦点,边缘化不少参选者,在严肃辩论场上的表现备受瞩目。福克斯举办的辩论被广泛视为共和党选前第1阶段淘汰赛,无法入围者将影响未来竞选活动。
句评
3
亿万富翁Donald Trump在共和党候选人中一直备受关注。暴发户、地产之王、明星、主持人、作家Trump即将舌战群儒,万众瞩目。 

END


安全
01
美战略高官:中国歼-31是最完美战斗机  
美国《国家利益》日前发表题为《中国的超级武器:当心歼-20和歼-30隐形战斗机》的文章,文章称很多美国官员猜测,中国一直在利用黑客窃取美国技术帮助本国的研发项目,歼-31可能于2020年具备作战能力,性能很快将赶上甚至超过F-15和F/A-18,甚至可能与F-22和F-35竞争。中国新一代战斗机可能将对保卫其认定的主权领空产生重大影响。
句评
1
美国军方近来对中国在南海未来可能具备的作战能力上显得颇为关心。中国军力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步伐是大体一致的,且与美国的军事技术还有差距。美军方或许多虑了。
END
02
美军武器测试场紧邻南海
日前,美国军方最终将今后进行训练和武器测试的场地定在了马里亚纳群岛,这其中包括菲律宾的大片海域及空域。现在选定的方案并没有扩充军队已有的训练和测试区域,只是扩充了进行环境及其他影响分析的区域。鉴于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战略位置以及五角大楼在西太平洋的调整计划,马里亚纳群岛作为训练和测试场地的重要性得到了提升。
句评
2
军方训练部署的动作调整显然是考量了南海局势的发展与演变,无益于紧张形势的缓解,居心叵测。

END


经济
01
美国各州经济实力最新排名
美国的经济体系十分庞大,《商业内幕》网站最近根据失业率、人均GDP、周薪、非农业工作增长率、房价和工资等因素总结出美国各地区经济实力榜。排在前五位的是北达科他、科罗拉多、华盛顿特区、德克萨斯和华盛顿州。倒数前五的依次为伊利诺伊、新泽西、阿肯色、缅因和密苏里。加州虽然实力雄厚,GDP和房价增速表现不错,但失业率高达6.3%,影响了排名。
句评
1
石油业的发展使得北达科他州经济走势大振,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大体上,低失业率,高增长率(GDP和薪水),推动了经济实力的高排名。
END
02
美国汽车销售7月高于预期
随着石油价格走低及低利率的刺激,美国7月汽车销售业绩高于预期,使汽车行业走入本世纪以来的最佳时期。其中跑车和卡车业绩提升最为明显。汽车销售本月增长了5.3%,达到151万辆,比专家预期高出3个百分点。根据Autodata Corp.数据统计,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的增长最为明显,比预期高出两倍。
句评
2
汽油价格的下跌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和购车类型产生了正面的影响,推动了汽车销售的攀升。

END


留学与生活
01
美国教育部将开放新窗口 大学择校更便利
美国教育部官员近日表示,将开设新的网络窗口,设立诸如低收入学生、可支付学费学生和研究生等专项通道,公开早前未公开过的教育数据,希望学生在做出决定之前能够转变选择大学的角度。美国高等教育专家和政策制定者向来质疑U.S. News和World Report等学院排名,该排行榜只在乎学生录取分数线和GPA,而不关注学生毕业时所花费的学费等其他指标。


句评
1
开放更多的数据有利于学生和家长全面综合考量对大学的选择,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
END
02
智慧与美貌并存的男神在西雅图
亚马逊近来一份调查显示,西雅图被冠以“最博学”(most well-read)的城市;而美容美发公司Grooming Lounge近日也在网站上公布了全美帅哥之最的城市:西雅图、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以及丹佛。据愁,该排名以男性在个人用品、服饰和服务的花费为评判依据。研究人员看到最初排名有些意外,但发现西雅图有一个强大的男士理发/SPA服务网时,一切就有解释了
句评
2
选择留学,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环境。多读书,多打扮,美化自己,美化城市。
END
03
全美大学最新排名 Pomona College居首
福布斯杂志近日发布全美大学最新排名,Pomona College位居全美第一。根据调查,该学院注重师间的互动,师生比例高达8:1。根据“规模投资回报”,学院为学生提供了34个国家交流学习机会,遍布220个学生社团,57%的学生会收到平均4万美元的奖学金,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住校。排在后面的是Williams College, Stanford University, Princeton University, Yale University, Harvard University, Swarthmore College 和Brown University.
句评
3
投资就要有回报。看了这个排名和数据,或许你会重新考量自己的选择。
END
《句评美国》是“海国图智”智库打造的美国时事评论品牌,依托在中美两地的国际关系专家团队,以客观、精炼、简洁的语言,从政治、经济、安全、(中美)外交及留学生活的角度,每日为您推送最新的美国时事资讯,由国际关系专家为您精要解析美国时事及中美战略角逐背后的本质和影响。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微信号:haiguotuzhi2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