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市再度发布红色预警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中心特发此文感谢上上周周一那十面“霾”伏的一天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际研究学会(ISA)亚太区副主席、澳门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国际关系著名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国际政治建构主义大师亚历山大·温特的嫡系学生陈定定老师来为我们讲解《谁制造了ISIS?》。也感谢各位观众对活动的支持!

近期恐怖主义袭击不断涌现,因而大家对于相关问题都十分热情,讲座到场人数非常多,我们不得不临时更换教室,有一些同学虽然没有座位但还是坚持站着听完了全场,学习的精神令人钦佩。

主持人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铁军老师在开场时介绍了陈定定老师以及我们此次讲座的主题,接下来由陈定定老师以建构主义的视角,从认同感、心理和文化的角度来阐释ISIS的形成与发展。主要谈及了怎样去理解建构主义、怎样用建构主义去看待ISIS的兴起和发展与其对未来的展望和反恐的政策考虑三个问题。

陈定定老师此次留出了充裕的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近一小时的提问环节,许多同学都就自己有疑惑或者感兴趣的方面向陈老师提出了疑问,比如“土耳其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在伊斯兰世界中,ISIS应该是一个政教不分的组织,那么如何解释一个政教分离的现代化的土耳其要支持一个政教不分的ISIS”,陈定定老师都给出了较为详尽的解答,认为“这种支持是一种潜在的不明显的。有一部分人在走回头路,在利用ISIS去达到自己的目的,等目的达成后再反过来将ISIS消灭,暂时的潜在的合作伙伴关系。土耳其的世俗化已经是根深蒂固的不可改变的,不可预测性正是建构主义的魅力所在。”

之后,于铁军老师也提出了问题,就自己疑问与陈定定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真正是“思维火花的绽放”。

此次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中心的主题讲座《谁制造了ISIS?》成功举办,同学们从建构主义的视角对ISIS 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加深了对于建构主义的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会后,还有一些同学与老师互留了联系方式,希望在建构主义或ISIS的有关问题上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同时,新闻中心也会努力邀请更多的老师做一些类似话题探讨的学术分享讲座,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