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盟会议美国菲律宾提“三停” 发难中国南海战略

 

48届东盟外长会议84日在吉隆坡开幕。东道主马来西亚不点名批评中国“拒绝与邻国就解决棘手问题进行讨论的态度”,并呼吁争端各方谋求纠纷和平解决。菲律宾全力支持美国提出的“三停”政策,即停止填海、停止设施建设和停止具有威胁性行动,以便能实现争端和平解决。澳大利亚政府也对此表示关注。中国则表示,南海问题并未列入会议议程,这次会议也不是谈论敏感话题的合适平台。外长王毅称,中国填海造岛工程是在“本国领土”之内,与他国无关。王部长不点名批评某些国家在填海造岛问题上使用“双重标准”,并督促东盟十国支持中国提出的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立场。

 

点评:有阎王撑腰,小鬼都跳出来了。考验大国战略定力与策略灵活性的时刻到了。

 

日媒:美国高官首次出席广岛和平纪念 中国缺席

 

广岛市4日发布消息称,将有100个国家和欧盟的代表参加6日在该市中区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和平纪念仪式),参加国家数创历史之最。

首相安倍晋三和厚生劳动相盐崎恭久将出席仪式。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以及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将出席仪式。据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称,美国派政府高官出席仪式尚属首次。此外英、法、俄等有核国驻日大使等也将出席,唯独中国缺席。联合国代理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兼副秘书长金垣洙将出席,并代读秘书长潘基文的致辞。

 

点评:先比惨,再比朋友圈?但侵略事实无法抹杀,是非曲直自有公道。

 

中日外长或在东盟论坛会晤 讨论“习安会”与东海争端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开始就6日分别与为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访问马来西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及中国外长王毅会谈而进行协调。岸田在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为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与有关国家携手加强合作。”预计岸田将就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推进油气田开发提出抗议,并要求重启长期中断的缔结共同开发协议的谈判。据分析,岸田或就安倍本月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说明将“整体上继承”历届政府历史认识的方针。

 

点评:“整体上继承”是什么东东?是山寨本朝“原则上同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嘛?

 

澳拟斥资逾890亿澳元建新舰 与美日结盟抗华

 

澳洲日前宣布在未来20年斥资超过890亿澳元(约4058亿人民币),打造新一代海军舰船的宏大扩军计划。有分析认为,澳洲这项雄心勃勃的国防计划,除了拉动就业、加强海军实力之外,还使得澳洲进一步与美国和日本联手,打造可以抗衡中国在区域内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新型军事联盟。中国在南海建设岛礁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澳洲藉此响应美国的呼吁,承担更大的保安角色;美国在实现“重返亚太”战略的同时,也希望澳洲协助填补战略上的空白。澳洲盟友如英国、加拿大和美国,都因为经济环境欠佳而一直收紧防卫预算,但阿博特却大唱反调,已声言会把澳洲军事开支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1.8%增加至2%,把目前320亿澳元的军事预算每年再增加35亿澳元。

 

点评:经济靠中国大作生意赚足银子,安全靠美国狂买军火讨好主子,小袋鼠胸怀大算盘。

 

韩国上半年出现不景气型顺差

 

今年上半年韩国的经常收支项目顺差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连续维持了40个月的顺差。但是最近的经常收支项目顺差不是出口增加带来的顺差,而是出口和进口一起减少,但进口减少得更多出现的“不景气型顺差”。6月,占经常收支项目较大比例的商品收支的商品出口额为493亿美元,虽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但同时期商品进口额(360.8亿美元)降幅更大,达到17.3%,从而导致韩国经常收支项目整体呈现顺差。韩国央行金融统计部长朴承焕表示,今年上半年,韩国的汽车、家电和显示器等主要出口商品出口额减少,但是以原油、石油产品和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为主的进口额减少幅度更大。另外,油价下跌也产生了影响。

 

点评:中韩经济都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多事之秋,难兄难弟何不再走近一步,抱团取暖?

 

FT:为何中国托市之举大不相同?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约翰•普伦德指出,北京方面支撑股市的行动引起许多评判,指责其做法拙劣还是其中比较宽容的批评。多数评论人士都强烈批评了中国监管机构操纵市场的举措,甚至暗示当局的信誉受到了严重损害。他认为,托市努力是亚洲一项长期传统的一部分,但有托市冲动的也不止亚洲。这次中国干预的不同之处在于,当局试图将股市稳定在一个估值依然离谱的水平上。故而,退出战略的难度将因此加大。而且,由于国企的股票在中国股市中占据很大比例,政府的心态非常复杂。市场高企的话,不靠谱的国企能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再融资。

 

点评:普爷絮絮叨叨,其实还是咱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让“新兴市场”成为历史

 

“新兴市场”这个表述自上世纪80年代出炉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似乎很贴切,人们很喜欢用它来描述地球上相当大一部分地区。作者反对的理由,第一,世界在变化,该词变得言不及义,譬如衰退的俄罗斯早当不起“新兴市场”称号了;第二,长期以来在全球事务中把“新兴市场”置于外围、把“发达市场”置于核心的等级体系也许正在解体——发达国家GDP全球比重从200454%降至2014年的43%。总值,就现阶段而言,“新兴市场”表述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我们需要新的概念。

 

点评:“名”、“实”相符,概念才有生命力。受此启发,如果到2023年左右中国一面进一步拉近与美国的距离,同时与其他“金砖”国家等拉大差距,世界两极化,那么BRICS的概念也会“死”掉嘛?

 

黑龙江省借港打通“出海口”

 

日前,满载着144个集装箱的“哈(绥)俄亚”货运列车从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启程,它将经过中俄边境口岸绥芬河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东方港,列车上的集装箱会再通过海运方式最终抵达韩国。这趟列车的成功开行,标志着“哈(绥)俄亚”陆海联运线路正式开通运营,也标志着黑龙江省通过与俄罗斯远东港群的合作,打通了“出海口”,开通了“哈(绥)俄亚”这一新的陆海联运线路。未来班列将实现每周开行,这条运输通道将和“哈俄欧”通道一同构成黑龙江拓展对外贸易的“两翼”。

 

点评:当年沙俄割我北疆,就是苦心积虑不给中国“日本海”出海口。如今形势比人强。愿“带路”春风也能吹响俄远东与我东北复兴的号角。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杀手机器人将是人类噩梦

 

军方对机器人战争的热衷很容易理解。士兵是宝贵的、成本高昂的,也是会犯错误的。本可避免的人为失误在每一场战斗中都造成了严重伤亡。相较之下,机器既不知疲倦,也不会失去耐心。它们可以被送往不安全甚至普通士兵无法到达的地方。反对机器人战争的理由与反对所有武器进步的理由相同——避免大量无辜受到伤害这种不可预知的后果。技术未来主义者担忧人工智能异常快速的发展;道德方面的理由更为直接。

 

点评:尽管超级杀器如此诱人,但我们仍需要对其开发与使用保持高度警惕和自我克制。

 

首尔市长带头学汉语  呼吁中国游客“来首尔吧”

 

受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影响,韩国旅游业遭受重创,赴韩旅游人数锐减。作为韩国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中国游客的锐减引发韩国各界高度关注。朴元淳为此专程来华,先后带队访问了广州和上海。在广州期间,朴元淳在街头热舞为韩国旅游拉动人气。在北京访问期间,朴元淳做客人民网就游客关心的话题与网友在线进行了交流。

 

点评:很好。希望这能从MERS后的应急公关演变为中韩官-民双轨的“新常态”。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