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媒:世界五大银行中国占据四席

 

美媒称,SNL金融信息公司最新排名显示,世界五大银行中,四家在中国。这与前几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前几年中国只有两家银行进入前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5日报道,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一,资产价值达3.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该银行的资产超过英国经济总值。前五名中唯一的非中国银行是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今年它排名下降了几位,位居第四。排名最高的美国银行是摩根大通国际,以2.6万亿美元排名第六。

 

点评:中国银行业稳定增长,但今年的股市大跌令金融行业发展并不稳定,未来前景还看竞争对手局势。

 

油价跌一年 全球能源巨头万亿美元随风去

 

国际油价日前再度跌至6个月新低,油价下跌,百姓欢喜,然而对于能源企业而言,简直要是“哭瞎”。最新数据显示,自20147月以来,157家列在MSCI世界能源板块指数的能源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蒸发了1.3万亿美元,或许你对数字不敏感,那么类比可以发现,这相当于墨西哥全年GDP。而“三桶油”美股市值也蒸发900亿美元,如果折合成人民币则超过5000亿元。

 

点评:20146月开始,国际轻质原油价格从107美元/桶震荡到如今的45美元/桶,还可能继续下跌,油市同样风险十足,何时触底尚未可知。

 

克里抵越参加美越建交纪念活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星期四(86日)抵达他的中东和东南亚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越南,准备参加美越建交20周年纪念活动。克里是一位越战老兵,他将在星期五会见这个共产党国家的高级官员,并就美越关系发表讲话。尽管美越之间已经恢复外交关系,双方的贸易、教育以及文化交流也迅速发展,但是美国仍对越南的人权状况感到关切。

 

点评:虽然美越关系有历史隔阂,但在面对共同的潜在对手中国时两国可能进一步合作,克里访越前和王毅的争论可能是一个信号。

 

日向菲提供创纪录资金援助 升级菲铁路系统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已承诺提供约20亿美元的软贷款,升级菲律宾破旧的铁路系统,这是日本对菲律宾最大的一笔资金支持。据报道,这笔低息优惠贷款将被用于修建36.7公里长的高架铁路线,连接马尼拉和马洛洛斯市。法新社评论说,菲律宾一直在寻求军事援助,以帮助其实现军事现代化。

 

点评:菲律宾基础建设落后,但因为南海问题难以选择与中国合作,因此转投日本,日本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的援助国。

 

新加坡人力资源短缺成难题

 

新加坡本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面临整体运营成本上涨、盈利下滑及人力资源短缺等诸多挑战。其中,人力资本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新加坡国内企业发展的瓶颈。新加坡DP资讯集团(DP Information Group)近期发布的一项关于企业发展的调查显示,随着新加坡外劳政策(外籍劳务政策)持续收紧,人力市场将进一步紧缩,有近50%的企业面临人力资源短缺难题,企业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员工。

 

点评:新加坡紧缩的外劳政策进一步减少外国人就业机会,虽然有利于稳定社会,但长期来看并不利于老龄化新加坡的发展。

 

埃及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助力本国及区域经济

 

埃及政府6日在苏伊士运河西岸的重要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举行盛大庆典,庆祝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埃及新苏伊士运河6日正式开通。苏伊士运河是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国际海运要道,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人工河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原有长度180公里,而造价达80亿美元、耗时一年的新运河建设工程长达72公里,包括开挖新河道以及加深并拓宽现有河道。

 

点评:新苏伊士运河大大增加原有通航能力,进一步促进亚欧大陆经济沟通,也推动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的建设,一带一路有望促进合作。

 

统计:叙内战4年致24万人死

 

根据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最新数字显示,叙利亚内战在4年间已经导致24万人丧生,其中包括12000个儿童。最近两个月间的死亡人数为1万以上。叙利亚籍的反叛武装人员死亡人数为42384人,到叙利亚参战的外国“圣战”人员死亡34375人。据悉,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叙利亚政府方面的作战人员,共死亡88616人,相当于叙利亚政府军的三分之一。

 

点评:无休止的内战和内耗让叙利亚前途堪忧,打击伊斯兰国不能只靠政府军,国际组织也应加大援助力度。

 

阿富汗汽车炸弹造8死近200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周五凌晨发生汽车炸弹大爆炸,导致最少8人死亡,接近2百人受伤。这是自从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传出死讯后,第一宗暴力袭击喀布尔的严重事故。暂时未有任何人或组织对这宗血腥惨剧承担责任,未知是否与近期发动夏季大攻势的塔利班有关。

 

点评:外界估计此次爆炸是塔利班造成的可能性最大,更换新领导人的塔利班仍然“换汤不换药”。

 

中国企业承建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州路桥项目

 

6日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州与中国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斯特罗马州位于东欧平原中部,地理位置重要。此前该州曾派人前往中国三一重工集团进行考察,经过2个月调研与分析,双方意愿达成一致。三一集团将与该州进行全面合作。此外,科斯特罗马州路桥项目已通过俄罗斯联邦审批。该项目将由三一集团将与中国路桥集团共同承建。

 

点评: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俄罗斯,承担起友好邻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长江牵手伏尔加河 打造中俄合作新高地

 

中俄两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将再度迎来深度合作的机遇。中俄“两河流域”地区领导人第四次座谈会7日在成都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俄罗斯总统全权代表巴比奇共同出席并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推动了现有合作项目的落实,并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展现了两国非毗邻地区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以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望。

 

点评:两河流域合作涉及中国六个省份和俄罗斯14个联邦主体,将促进两国内部省份的开发和发展,或将引领未来合作新模式。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