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学者: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

 

美国学者Robert Kuhn近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的文章称,在许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都不看好中美关系之际,中美最佳的合作策略即是将合作重心置于双方共同关切之上,如经济增长、气候变化、地区战争、反恐等问题。美国决策层还应对中国国情加深了解。习近平的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中美合作是多层面的,也存在误解。外国人往往忽视中国领导人的政治理念,并常简单视为是口号。然而,根据私下与很多相关人士的交谈,“我知道这些口号的重要性。”

 

点评:对于很多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治理理念,怀疑论者认为“空洞”、“抽象”、“缺少实质内容”,更多的美国学者或可致力于研究理念背后的逻辑和思想,有利于增加理解和互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确有难度。

 

美媒:当美国造航母时,中国建“不沉的航母”

 

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China’s 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s”,称,对于中国在南海日益自信,美国应怎么办?美国建造航母等军舰,然后驶入南海。而当美国造航时,中国建岛屿。北京最近建成2000英亩的人工岛。现在建岛接近完工,并计划在岛上部署军事资产。华盛顿深表关切。但美国阻止不了中国建设或适度军事化其新岛屿,而且也不应该那样去做。尽管它令东京、马尼拉、河内和华盛顿不安,但北京的做法无非就是确立地区军事存在的一种非对称方式,甚至也是效仿华盛顿多年来的所作所为。

 

点评:根据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将于2020年前将60%的海军舰队调遣到太平洋。随着中国国防军力的发展,亚太地区未来可能打破既有力量安排,实现新一轮的动态“平衡”。

 

共和党总统辩论登场 Trump金句不断

 

美国共和党初选首场总统大选辩论目前在俄亥俄州Cleveland登场,10位参选人就移民、国家安全与经济政策议题交火,Trump发言占了大部分时间,金句不断。主持人开场即问10位参选者是否承诺不会以独立人身份参选,Trump说“只能在被共和党提名后才能做出承诺”,“政治正确是美国的大问题,许多人挑战我,但我没有时间搞政治正确,坦白说,美国也没有时间”,有关希拉里,“我捐钱给她,我请她参加我的婚礼,她就来了,因为她没得选”。Trump整场火力全开,许多参选人被冷落一旁,Carson甚至无奈地感谢主持人没忘他。

 

点评:有了Trump的加入,美国大选政治高潮迭起。Trump能否最终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仍有变数,但这位粗鲁、投机、反复无常的商人有自己的盘算,哪怕是来搅局也没损失,发泄美国人对政治现状的不满,形成了独特的“Trump现象”。

 

美国民主党初选辩论 10月登场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公布,党内总统初选首场辩论将于1013日登场。与共和党相较,民主党安排的辩论里程较晚、场次也较少,民主党的角逐者目前共5位,将举办6场辩论(共和党参选人17位,将办12场辩论)。希拉里目前支持度独领风骚,虽然因“邮件门”事件声势有所下滑,但仍领先党内及共和党所有可能对手。由于场次与共和党相比过少,引来其他参选人讽刺,认为这是为希拉里量身订作。

 

点评:不同于共和党那边热闹非凡,民主党这边希拉里一枝独秀,前来较量者寥寥,也引来其它参选人抱怨辩论安排不公,不利于其他人就争议问题正面攻击希拉里。

 

美军电邮网络遭到攻击 俄罗斯涉嫌大

 

美国官员近日指出,美国军方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电邮遭到攻击,导致其它系统暂停运作近2周,约4000名军人及官员受到影响。国防部证实电邮系统曾经关闭,但拒绝透露详情。华府官员认为,攻击来自俄罗斯,但暂无法确认攻击是否授意于俄罗斯政府。这次攻击需用自动化系统去处理极大量数据,明显是国家性行为。不过美国官员也表示,受到攻击的系统属非涉密邮件系统,因此无机密资料外泄。

 

点评:即使是对非涉密系统的网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和损失。但美俄两国网络相互相击近年来并不鲜见,今年4月,美国防部长亦指责俄入侵美军方网络。

 

美国防恐 免签趋严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日前表示,废除美国提供给数十国的“免签证计划”是个错误,“免签证计划”必须继续实施。由于近来不少美国支持ISIS的人设法前往中东参加所谓的“圣战”,而且美国也担心准备来美的恐怖分子混进美国。因此,国土安全部今天宣布,将紧缩“免签证计划”,从严把关。美国的免签证计划,允许38个国家的公民前来美国访问,若是不超过90天,就不必到美国驻外使馆申请签证,直接持这38个国家的任何一国护照即可入境。

 

点评:ISIS有超过2万名海外战士,其中至少3000-4000名西方战士。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局负责在美国各地机场、港口审核入境外国人证件,如今政策有趋紧倾向,说明目前恐怖主义威胁程度或有上升势头。

 

美国“监听鼻祖”曝光: 始于1966,监听全球9成通信

 

英国记者坎贝尔在美国发表文章,首次揭露美国国安局实施的“梯队”监听项目。该项目始于1966年,搜集全球90%的通信,重点监听其盟友。根据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梯队”项目又称“P415”计划,是一个大规模数据收集系统,是美国国家安全局主导的全球间谍网络,并同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的情报机构开展合作,监听卫生通信,每天大规模监听电话、电子邮件、传真、卫星信号,范围涵盖全球范围的普通民众,每天收集近30亿条信息。

 

点评: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国家通信总局在英国比德、美国华盛顿州及塞浦路斯都有临听站,监听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美英共享情报,这样对德、法、日的监听行为也就有史可查了。

 

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 9月可能启动加息

 

7月美国就业市场稳步增长。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1.5万个,失业率稳定在5.3%。虽然工人工资增长仍然缓慢,但7月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显然可以满足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条件。今年7月的就业报告和数据格外重要。美联储正在考虑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表示,如果认为经济足够健康,将启动加息。加息之前,希望看到就业市场出现一些改善。

 

点评:美国近来就业市场的表现令人满意,也基本符合经济学家们的一般预期,虽然不是非常强劲,但至少说明就业市场和美国经济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美国股市或在大选前后大幅下跌

 

据金融时报报告,大型基金管理公司GMO的创始人及首席投资策略师Jeremy Grantham预计,美国股市将在未来一年继续走高,最终吸引散户投资者大举进场,然后在明年晚些时候美国大选前后大幅下跌。鉴于央行能够发行货币,进行自我融资,这“可能是一场我们能够驾驭的危机”,“如果不行的话,那我们就可能回到上世纪30年代,看到一连串政府违约。”与许多资产经理不同,Grantham对今年美联储将在近10年来首次加息的影响并不感到特别担心。他指出,美联储在2004-2006年之间13次加息,也没有影响当时的股市乐观情绪。

 

点评:Grantham是知名的看跌者,曾经预见到日本经济崩溃、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网络泡沫,他对2016年金融市场的“大滑坡”预测,值得关注。

 

大学城成小华埠

 

全美大学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约一半集中在中西部,面对中国学生不断增加,部分大学城的小华埠应运而生,校园商圈内林立的珍珠奶茶店与传统火锅店,逐渐凌驾美国星巴克与速食店而成为消费主流。但留学生如何融入“主流圈”,备受关注。由于各大学即将陆续开学,迎接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一些华人学生联会会专门介绍如何更好的适应留学生活。

 

点评:入乡随俗。不忘自己来自哪里,同时,也要融入当地文化和生活。

 

亚洲移民多精英 来美成就高

 

美国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Jennifer Lee目前发文指出,亚裔是收入和教育程度最高、成长最快的美国族裔。保守派评论员长期把亚裔视为“模范少数族裔”,很多子女获长春藤大学录取,事业成功,注重勤奋和家庭,使得亚裔迈向成功。而Lee认为助长一些亚裔群体成就的真正原因是美国移民法偏爱教育程度高、技能高的亚洲国家移民。这些精英移民在祖国就是教育程度最高者,也比美国一般人口的教育程度高。而当教育程度高的移民群体在美国安居,他们会建立经济学家Borjas所谓的“族裔资本”。

 

点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亚洲移民更注重教育,移民家长重视传播有关社区生活和教育的资讯,并通过族裔媒体加以宣传,即使家长不懂英文,也可力所能及地为子女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