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7月出口意外下滑8.9%

 

海关总署周末公布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6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3%。其中,出口7.75万亿元,微降0.9%;进口5.88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倍。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9302亿元,下降8.6%;贸易顺差2630亿元,收窄10%

 

点评:虽然数据显示7月负增长,但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的高数据,今年出口持续走低,过去以出口拉动GDP的经济结构正在变化中。

 

港媒:中国将"取经"新加坡重组国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将批准一项期待已久的宏伟蓝图,同意改革僵化的国有企业。改革一旦实施,中国将会模仿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组建两套类似的公司体系,负责向国企提供资金,并向其施加盈利压力。另一方面,国企将能更自由地作出经营决策,国企董事会将有权招聘和解聘管理人员。新体制的目标是进一步拉大政府与国企日常业务的距离,国资委将不再直接干预大部分国企的日常运营。

 

点评:国有企业改革从1985年至今已有30年,如果真能学到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精髓,给予国企盈利压力,对减缓经济下滑发挥作用。

 

日本将协助印尼发展纺织业并与中国产品竞争

 

据印尼《星洲日报》88日报道,日本将协助印尼翻新纺织机械,以发展印尼纺织业。近日,印尼贸易部长戈贝尔访问日本,日方承诺将帮助印尼翻新纺织机械,并加强对印尼纺织业技术工人的培训,传授发展纺织业的经验。如果日本协助印尼翻新纺织机械并提供能力培训,将有助于提高印尼纺织产品与中国等周边国家的竞争力。戈贝尔希望日本加大对印尼的投资力度,将部分产业从中国转移到印尼。

 

点评:由于生产成本的增加,中国需要进行产业转移,调整经济结构,印尼的积极承接未必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

 

富士康50亿美元印度建厂

 

中国制造”和“印度制造”正展开新一轮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中国台湾的富士康88日在印度签约,它到印度投资设厂的计划变为现实。富士康上周六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政府签订协议,将在未来五年投资50亿美元在该邦建设电子设备制造厂。

 

点评:中国制造业成本已经增加到接近美国的水平,价格在印度面前并无优势,中国需要从制造者变成投资者角色。

 

美驻土领事馆遭袭 一袭击者被捕

 

10日,两名袭击者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枪袭击美国领事馆,在警方还击后逃离。据报道,土耳其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袭击者。此次袭击尚未出现造成人员伤亡的报道。目前,袭击的目的尚不清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称,仍在试图弄清事情的始末。

 

点评:美国驻外使馆常常成为反政府武装袭击的前沿阵地,此次袭击可能是针对土耳其目前的“同步反恐战争”所引发的报复行动。

 

沙特房地产成交同比下降14%

 

相关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沙特房地产交易额总计2780亿里亚尔(约合740亿美元),其中住宅类房地产交易额总计1860亿里亚尔(约合49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沙特房地产市场存在供应过剩问题,除部分繁华商业区和行政区之外,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均受到影响。这一趋势自进入夏季以来尤为明显,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内仍将延续。

 

点评:沙特石油大亨们再富有,也不能改变供需平衡关系,过度发展房地产业造成房产供大于求,受影响的还是沙特经济自身。

 

外媒:希腊有望本周达成860亿欧元纾困协议

 

据外媒报道,负债累累的希腊与债权人接近在本周就860亿欧元纾困计划达成框架性协议,迹象显示德国正因其对希腊的强硬立场而日益孤立。过去一个月期间,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及其谈判代表作出的重大让步,鼓励了芬兰等其他鹰派欧元区成员国与德国分道扬镳,后者希望拖延更长时间,迫使希腊承诺更多改革措施。就连之前持怀疑态度的欧盟(EU)外交官如今也表示,在820日希腊必须向欧洲央行(ECB)偿还32亿欧元债务的最后期限前,有望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点评:谈判双方都退让才有可能达成协议,希腊一退再退,德国也难以再完全坚持原有立场,毕竟欧元区还不会抛弃希腊。

 

卢布大幅贬值恐拖累俄经济 通货膨胀或攀升

 

俄罗斯中央银行近日公布的汇率显示,1美元兑换63.8399卢布,1欧元兑换69.8089卢布。与本月初相比,卢布对美元贬值8%,对欧元贬值4%。分析人士认为,卢布再次大幅贬值受多重因素影响,或导致通货膨胀再次攀升,阻碍俄经济复苏。当前卢布贬值将直接导致俄从外国进口的商品价格升高,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会增加俄居民的生活成本、引发民怨,这是令俄政府头疼的大问题。

 

点评: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且前景不佳,卢布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政府财政收入有限也限制了货币调控的选项。

 

法国失业率屡创新高 25岁以下失业人口达81万人

 

欧洲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自2012年至20156月,欧盟28个国家失业率整体从10.5%下降到9.6%,而同一时期,法国的失业率从9.8%继续攀升至10.2%。自2012年奥朗德总统任期开始后,法国失业率连续33个月上升,相继有65.87万法国人失业。在所有失业人口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已达到81万人。

 

点评:法国就业难题一大原因在于企业的高税收,企业用人成本高且难以轻易解雇员工,造成企业不愿招人,失业率问题上给奥朗德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