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政府期待奥巴马访广岛长崎 借机宣传核裁军

 

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本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在2016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伊势志摩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能访问核爆地广岛、长崎两市,因为这样奥巴马可以“直接了解核爆受害的实际情况,对推动核裁军及不扩散核武器具有极大意义。”

 

点评:第一,美国仍是世界上核武库最大最强的国家,让美国总统宣扬核裁军,要不是指着和尚骂秃驴,要么就是逼着美国自己防火还不让别人点灯。日本作为盟友,咋这么不安好心呢?第二,日本自己是否真的“无核”尚存争议。第三,拿长崎广岛“卖惨”既于事无补,也对不起当年的罹难者;真正的哀思纪念不是处心积虑谋划,而是诚心诚意的道歉与反思。

 

安倍放弃在日本投降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决定放弃于815日“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改为自费供奉玉串料(祭祀费)。安倍曾于201312月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周边国家的强烈发对,美国“盟友”亦对其不满。此后至今,为“顾及影响”,安倍在2013年和2014年的815日,通过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之手,以自费形式供奉玉串料。此举被分析为照顾支持安倍的保守势力心情;但安倍又于201410月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供品“真榊”。

 

点评:做做样子,抚慰一下亚洲邻国,当然主要还是忌惮盟主美国的不满。但“参拜”既是出于其本心,又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鼓励,其动机动力可想而知。

 

学者评论:克里访越给甜头也施压力 美越关系能热到啥程度?

 

日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访问越南,参加美越建交20周年纪念活动,与越南高层领导一一会谈。外界普遍认为美越关系大幅升温。有学者认为,如果奥巴马访越,美越关系也许会更加“火热”。但对于美越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越南对美国的猜忌是客观存在的,除非出现极端情况,否则一边倒向美国不符合越南利益。因此,虽然花了20年时间从敌人成了伙伴,但越南彻底投入美国怀抱的可能性不大。

 

点评:坊间有句流行的说法:越南亲中亡国;亲美亡党。尽管不是特别贴切,但也算是道出了河内的某些苦衷:一个民族主义高扬且有坚定地区霸权野心的小国,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中间的确不好受;玩平衡、拉一个打一个,办法不错,但也得有起码的智慧和资本,对中国打美国牌,不是你想打就能打,打了也未必见效。

 

美媒:中国黑客偷窥美国高层私人电邮 中方否认

 

中美之间是否在进行一场网络战?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自20104月以来,中国黑客一直入侵白宫高层官员的私人电子邮件帐户。目前尚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名官员受到影响,但报道援引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许多高层官员的私人电邮被成功入侵,而且这种入侵还在继续。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此予以否认。

 

点评:该新闻中,NBC还报道了斯诺登所泄露的情报,以职责中国对美官员邮件的监视。但他们忘记了斯诺登所揭发出的美国监听全世界(包括其盟友)的事实。只能用一句中国古话来评价“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贼喊捉贼。

 

俄罗斯焚烧进口食品“对抗”西方 民众嘲笑普京政策

 

俄罗斯政府继续大规模销毁被禁西方食品。之前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受到制裁而报复性地禁止进口西方食品。但是,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说,他们发现这项法规的滋味不好受。这样的举动在俄罗斯人的社交媒体中已经引起了嘲弄的声浪和相当数量的笑话段子。更有一些人批评政府的决定麻木不仁,尤其是“在一个几代人对饥饿和饥荒仍然记忆犹新的国家”。

 

点评:三天前“禁食”运动开始不久,《句评天下》评价其为损人不利己的蠢政——“有本事去封锁美国,禁止别国出口,不要拿自家老百姓出气”。据报道普京政府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该政策。预计最终会不了了之,因为第一不得人心,第二不仅无害西方,反而平添笑柄。

 

奥巴马指责以总理:首个干涉美外交的外国领导人

 

巴基斯坦《黎明报》1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自己记忆中唯一一个强行干涉美国外交政策的外国领导人。事件起因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美国共和党立场一致,并发起一项公共运动,试图使美国民众确信伊核协议将伤害他们的利益,而这是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正在力推的。

 

点评:伊核协议是美国从其大战略视角出发在中东大棋局中下的一招险棋;以色列不是不能理解,而是从其国家生存与以伊数十年恩怨角度讲,实在不放心德黑兰。所以即便最后奥巴马重申了美以关系的重要性及美国对它的承诺,以仍将与共和党联手阻止协议在美国会通过。

 

 

民调:韩国人对中国好感度23%,不敌对美国好感一半

 

韩国《朝鲜日报》与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联合进行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对日本有好感”的比率为13%,比2005年下降一半;相反,回答“有反感”的比率竟达55.4%10年前该比率为43.7%。在朝鲜半岛周边强国中好感度上升的国家只有美国。回答“对美国有好感”的人高达54.2%,比10年前(53.7%)增加。与之相反,对中国的好感度为23.1%,比10年前(39.3%)下降。

 

点评:通常认为中韩关系自建交以来稳步提升,但民众认知与政府关系不一致也并不奇怪。这说明,中国除了需要继续在战略面上加强对韩外交,还应该发动公共外交,从民间“第二轨”的层次上推荐两国人民的交往和认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期待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

 

日前,第六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市召开,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36个国家的能源部官员参会。在论坛上,这些官员不仅推介了本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而且表达出了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点评:中国和伊朗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有很好的关系,“一带一路”为两国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借助它,国内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和全面国际化的战略机遇期。

 

OECD经济指数显示欧元区经济走强 英美经济趋缓

 

路透社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法国、意大利和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呈走强趋势,而英美经济增长则逐步放缓。从OECD月度领先指标来看,巴西和中国的经济增长乏力趋势愈发明显。OECD本周一表示,德国、日本和印度增长动力稳健,俄罗斯的指标尽管低于长期水平值,也显示增长动能稳定。

 

点评:中国经济增长乏力,恐怕需要从内部入手。如果继续加大对外投入、战线拉得过长过远,则有可能出现阎学通、时殷弘等教授所担忧的战略“不审慎”和过度扩展,那将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危机。

 

越媒分析东盟共同体对越南人力资源的影响

 

越南媒体报道,东盟共同体(AEC)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而越南要转变经济结构,关键在于提高劳动技能。越南工商会(VCCI)称,越南企业要在全球供应链中提高附加值,必须在体制、基础设施和提高人力资源等三方面实现突破,以提高本国劳动力技能和综合素质。

 

点评:AEC建成后,越南人力资源仍具备较大优势。目前越南劳动力约5300万人,居东盟居第二位;越南女性劳动者数量也居第二位。从成为地区霸权的角度看,越南希望渺茫;但单纯讲经济活力(尤其是制造业),越南在未来获得一定程度的对华优势也不是不可能。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