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媒:崛起的人民币挑战西方全球货币管理垄断权

 

人民币:崛起的货币”,英国国际数据公司“领英” 6日以此为题刊发文章称,2005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超过30%,显示人民币日益为全世界所接受。人民币离岸存款也在增加,主要的离岸中心包括香港、伦敦和新加坡,其次为台北和首尔。《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和中国企业之间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且不局限于欧美。

 

点评:人民币国际化是发展大趋势,越来越多国际交易使用人民币,表现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人民币的坚挺尤为重要。

 

俄对华天然气项目未设保护措施 低油价下或无利可图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昨日表示,其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30年合约当初是基于对石油市场的乐观看法,没有针对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形安排保护措施。这家国有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与中国石油(601857,咨询)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20145月大张旗鼓地签署了这份合约,计划在30年期间输送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然而,自那以来油价已下跌超过50%,潜在危及该项目的经济性。据Gazprom估计,项目开发成本将达到550亿美元。

 

点评:国际油价下跌大幅影响俄罗斯经济,不过中俄关系前景不错,双方互利互惠才符合长期发展之道。

 

 

多国投资热情“很急切” 伊朗迎来经济发展新机遇

 

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上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不少国家纷纷摩拳擦掌,派出高官和企业代表团“打前站”,抢滩伊朗市场。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表示,伊核协议实施后,对伊制裁将解除,伊朗将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伊朗拥有约8000万人口,自然资源丰富,制裁一旦解除,伊朗市场将显现旺盛活力。

 

点评:伊朗的优势主要在于丰富的资源和高素质劳动力,欧洲与伊朗有长期合作历史,亚洲经济则相对活跃,欧亚之间的伊朗经济投资前景看好。

 

俄投700亿发展南千岛群岛

 

俄罗斯政府网站10日发布消息称,俄政府当天批准了价值7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7亿元)的南千岛群岛十年发展计划,将对该地区进行一系列现代化改造。报道称,该计划将帮助南千岛群岛地区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并为发展现代加工等产业提供条件。俄政府在未来十年将向南千岛群岛地区拨款约700亿卢布,建设12.3万平方米住宅、社会基础设施、对4个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铺设40多公里的沥青公路等。

 

点评:虽然俄罗斯大力促进远东经济发展,不过在与日本争议岛屿上投资建设必然影响日俄关系,最直接的可能就是今年年底的普京访日。

 

俄央行行长称俄银行系统处于安全区间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10日表示,俄银行系统处于安全区间。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纳比乌琳娜当天在向俄总统普京述职时说,尽管外部因素对俄银行系统造成了不利影响,但从总体来看,当前俄银行系统处于安全区间。俄银行系统会继续保持稳定性,俄央行预计,2015年全年俄银行系统的利润会达到1000亿卢布(约合15.5亿美元)

 

点评:近期的卢布贬值影响外界对俄罗斯银行业的担心,银行系统的稳定是俄罗斯未来投资的先决条件。

 

英国能源大臣:核电有望成中英能源合作新赢家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布尔·拉德 (Amber Rudd)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表示,中英能源合作新的窗口正在打开,核电有望成为赢家,在未来数年内,英国将会致力于推动新核反应堆的建设,我们相信中国将会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511日,安布尔·拉德受卡梅伦任命接替爱德华·戴维,成为英国新一任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731日,拉德抵达中国访问,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等会面。

 

点评:清洁能源合作方面,英国是老师,中国是学生,但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潜力为两国提供了合作机遇。

 

意前部长因2亿欧元涉华项目遭调查

 

前意大利环境部长科拉多·克利尼正在接受调查,以查明在金融危机前的几年里,克利尼在经手拨给中国绿色能源项目的多达2亿欧元公共资金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比如是否把上述项目的工程分给少数承包商,来换取金钱回报或其他好处。克利尼强烈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称指控“不实”和“荒谬”。尽管调查已进行一年多,但意大利检方尚未对克利尼提起诉讼。

 

点评:该报道是由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但有趣的是意大利媒体尚没有相关报道。

 

处置难民 欧盟拨会员国24亿欧元

 

欧洲联盟今天宣布,已通过24亿欧元经费来协助会员国在未来若干年因应难民大量涌入问题。法新社报道,官员表示,这笔经费将用以协助意大利和希腊等首当其冲的国家设立接待中心并融合这些难民。希腊上周曾发表示,称无力处理此一问题。经费的用途也包括协助各会员国改善对边界的监督,并推进相关计划来将无法获准入境的难民加以遣送。

 

点评:难民问题一直困扰欧盟,近期希腊的经济危机等加重了这一现象,意大利则是非洲等国偷渡现象普遍,两国成为难民问题重灾区。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