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共产党曝日防卫省暗挺安保法之举形同“二·二六兵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共产党政策委员长 小池晃 日前曝出,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曾制作以安保相关法案获得通过为前提的内部资料。资料中称“最快的情形”是法案在8月获得通过,明年2月左右付诸实施。对此,防卫相 中谷元 承认存在相同标题的资料,但没有证实内容是否属实。他辩称:“对于国会正在审议的法案内容不应该抢先曝出。”小池对此表示不接受,回应“(此事)和1936年的二·二六兵变如出一辙。只有撤回法案(方可行)。”对此,特别委员会提前结束质询散会。

 

点评:文件内容尚未曝光,是否真如小池晃所称有如“兵变”暂时不得而知。但日本自安倍以降处心积虑推动新安保法案通过,在军方甚至达到不择手段的程度,早已为世人所知。单靠日本国内的正义力量恐怕难以制衡,国际社会应该利用70周年纪念为契机一起行动起来。

 

“安倍谈话”拟提“侵略” 但更像文字游戏

 

共同社和《产经新闻》报道,应执政盟友公明党的要求,安倍打算在谈话中使用“侵略”一词。但是,曾抛出“侵略无定义论”的安倍不打算特指日本战前和战时发动的侵略,而是把这个词放在国际社会反对侵略他国的广泛含义中,比如引用1955年印尼万隆亚非会议上所提十项原则中的部分内容。他还打算在谈话中突出日本战后的“国际贡献”以及他推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

 

点评:安倍此举看似聪明,其实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一方面还是写上了“侵略”,所以在日本右翼面前不讨好;但同时他又玩弄文字游戏,没有检讨日本自己的侵略事实,因而也不能得到亚洲邻国的原谅。安倍纠结、日本纠结,东亚历史问题何日能结?

 

俄恐怖组织“高加索酋长国”头目被击毙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日前宣布,俄特种部队当天在位于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击毙4名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包括恐怖组织“高加索酋长国”的头目穆罕默德·苏莱曼诺夫。此人于今年4月被任命为“高加索酋长国”的头目,曾参与策划该组织在俄境内的多起恐怖袭击。他是近三年来该恐怖组织被俄反恐部门消灭的第三个头目。

 

点评:喜闻友邻在反恐战争中又有新斩获。恐怖主义乃人类公敌。高加索恐怖分子正是钻了俄美对抗的空子才从西方获得同情和援助,得以对俄施暴。肆虐中国的恐怖分子亦然。但西方须知,这种双重标准下的反恐最终必将殃及自身。

 

克里声称中俄可能在读其电邮 塑造网络攻击受害者形象

 

美国对“中国黑客”的炒作又出新剧情,这次“串场”的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11日,克里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电视节目上宣称,中国和俄罗斯“很可能”在读他的电子邮件。他同时指责中俄持续对美国利益和美国政府发动网络攻击。对此,有专家表示:第一,美国希望把自己塑造成网络攻击受害者的形象,但实际上,它自己的窃听、监视行为才是骇人听闻的;第二,克里的表态“不职业”,因为现阶段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他的观点。

 

点评:尽管克里的表现的确“不专业”,但还是不得不佩服他的“敬业”和“聪明”:此举可谓一箭双雕——既作为履行了国务卿的职责,又为自己个人今后的政治前途作秀一把,斩获不少,成本低廉(损害中美关系)。但指责需要证据,污蔑终将徒劳。

 

港媒:泰国外长“示爱”背后的中国东盟纵横策

 

东盟峰会上发出的声明对北京来说,只是空口说白话而已。原因是:越来越多东盟国家向中国靠拢。最新一个靠拢中国的是泰国。自从泰国政变后,军政府在国际间饱受孤立,但中国却相当接纳。泰国外长塔纳萨会晤中国外长王毅时,言谈间就像是爱上了王毅。

 

点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分清敌友——只有明确打击谁、团结谁、依靠谁这个问题,革命才有可能成功。所以,中国也需要在东盟内部要找到自己的“抓手”,培养“自己人”。

 

越南防长会晤中国军方代表团 此前曾被传“病危”

 

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冯光青大将日前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上将率领的中国国防部代表团。此前冯光青一度被传病危。在此次会晤中,冯强调防务合作是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支柱之一。

 

点评:从越方公布会议结果看,总体是成功的。但越方的高度重视也从侧面印证了中越地缘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不争事实。

 

中日冲刺“印尼高铁争夺战” 本月底宣布最终胜出方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称,该国已聘请民间咨询机构,评估中日双方关于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报告,并将于本月底宣布最终的胜出方。至此该项目已历经5年多的研究和考虑。佐科是在与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会晤并接受中方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透露上述消息的。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正在加大“筹码”,开出更优厚的条件以击败竞争对手日本。据称,目前印尼政府高层的人事变更对中方更有利。

 

点评:“地缘经济从来就是以商业的术语讲述战争的逻辑。”

 

俄罗斯经济陷入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俄罗斯GDP同比收缩4.6%。今年一季度,俄GDP同比收缩2.2%。这些最新GDP数据表明,俄罗斯经济陷入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俄罗斯出现这样的经济衰退还要回到1998年。分析认为,这是由乌克兰问题、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等造成。

 

点评: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制裁、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震荡所造成的冲击,使俄本已脆弱的国民经济雪上加霜。普京的强硬固然很好地回击了西方(也客观上有利我国),但从根本和长远看,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真正需要的是一位邓小平式的领导人带领国家韬光养晦苦练内功。

 

赴埃中国游客年内必破10   电子签证指日可待

 

埃及驻华使馆表示:“得益于上海、深圳和成都三地至开罗的包机直飞服务,中国游客赴埃旅游迅速回暖,我们原本预计的全年10万人次的目标必将提前实现。”他们还透露,埃方正在考虑明年将在中国、印度和土耳其试点推出电子旅游签证,届时将进一步缩短获签时间,大大方便赴埃游客。

 

点评: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富足,使人流涌动的华人旅客成为世界各地的新景观,也使共和国护照的含金量年年提高。这总体上当然是好事(尽管必须承认,中国游客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作为共和国的公民,有理由为之自豪、期盼。

 

调查:澳大利亚人因钟情垃圾食品健康成绩堪忧

 

据澳洲网11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工科组织(CSIRO)近日针对该国人口的饮食习惯进行了一项健康水平测试,共有超过4万人参与了测试。结果显示,澳大利亚人饮食习惯的成绩十分不堪,平均得分仅为61分,相当于C,原因则是太爱吃垃圾食品了,譬如澳大利亚人每年人均摄入32公斤巧克力,而且男性较女性更加随心所欲,常常毫无顾忌地摄入巧克力、乳饮料或酒精。目前约有1500万澳大利亚人处于肥胖或超重状态。

 

点评:谁说肥胖不是病?人胖起来真要命。从个人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各种毛病层出不穷;从国家看,成比例、成建制的肥胖公民必然导致其劳动力国际竞争力下降,并给社保、医保造成巨大压力。行动起来吧,胖子们,为自己、为亲人、为国家!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