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博:央行干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避免过度贬值

 

北京时间12日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今日通过代理银行入场干预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市场汇率。干预目的是避免人民币兑美元过度贬值,而非阻止人民币贬值。其中一位人士称,央行在1美元兑6.4300元人民币附近位置进行了干预。

 

点评:美国向来认为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是中国经济并非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的原因,此次干预不知道美国会如何发声,至少在华的美国企业应该高兴才是。

 

越南扩大越南盾交易区间至2% 亚洲货币急挫

 

中国人行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引发亚太区其他国家亦有意贬值本身货币,以保持出口优势,中国邻国越南今早宣布,扩大越南盾交易区间,由原来的1%增加至2%。据明报报道,消息公布后,越南盾兑美元汇率今早变化不大,目前仍处于约21825关口,按日持平。但其他亚太区货币几乎全线下挫,韩元今早再跌2.4%,最低见1192.76元,印尼卢比亦最多跌1.7%13841。泰珠亦跌逾1%,最低见35.515。新加坡币更跌2.3%至最低1.4149

 

点评:人民币贬值引发连锁反应,周边以出口拉动经济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更有优势的价格来保持市场。

 

印度政府就速食面起诉雀巢公司

 

印度的一名官员向BBC证实,印度起诉雀巢公司赔偿印度消费者1亿美元,指责雀巢“不公平交易”。BBC报道,印度对雀巢公司的投诉说,它生产的美极速食面产品的广告误导消费者,给消费者带来损害。在印度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指责雀巢公司没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后,美极速食面在印度遭禁。雀巢公司曾在印度的孟买法院对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提出挑战,称该产品是安全的。但与此同时,拥有印度方便面市场80%份额的雀巢公司已经销毁了4亿吨美极食品。

 

点评:关于雀巢速食面是否有毒,目前只有印度食品安全管理局坚持,其他各方检测结果都是无毒,双方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尼日利亚市场遭袭致48

 

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丹博阿地区一处市场811日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据新华网报道,据博尔诺州警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爆炸发生在丹博阿的萨邦加里社区的一个市场。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此事负责。博尔诺州位于尼日利亚东北部,被认为是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大本营。

 

点评: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总体落后,首先需要营造安全的环境来降低投资的政治风险,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外资。

 

俄副总理:近期将设计出北海航线经济模式

 

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俄远东发展部将于近期设计出北海航线经济发展模式。据俄罗斯卫星为报道,特鲁特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对记者们称:"我们有很大的优势--北海航线。我们会尝试在近期将探讨转为经济模式。"据他介绍,北海航线的发展为经欧洲运送来自亚洲的货物创造优越的条件。特鲁特涅夫表示,北海航线经济模式设计的任务将由俄远东发展部负责。

 

点评:北海航线是连接欧洲与远东、亚太地区、北美西部的最短路线,可以成为重要的交通动脉,沿途最重要的国家俄罗斯将获益。

 

俄媒:滨海运输走廊或成新“丝绸之路”第一步

 

外媒称,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认为,在滨海边疆区建立运输走廊或将成为建设新“丝绸之路”的第一步。据俄罗斯卫星网812日报道,特鲁特涅夫在12日符拉迪沃斯托克运输走廊发展会议结束后表示:“打造滨海-1和滨海-2运输走廊或将成为俄罗斯落实新‘丝绸之路’计划和建设新质亚太基础设施中的首个举措。”。

 

点评:两条滨海运输走廊沟通中国与俄罗斯,是“发展俄罗斯交通运输系统联邦目标计划”内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践或将从这里开始。

 

西欧农民频现对俄销毁农产品抗议潮

 

制裁战争在扩大”,德国《商报》11日称,俄罗斯烧毁西方农产品是对欧洲的警告。从去年俄实施反制裁禁令之后,许多西方产品通过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走私到俄罗斯。实际上,对欧洲来说,俄这个禁令更令他们难受。德国新闻台11日称,由于俄罗斯禁止进口引起欧洲农产品价格大跌,西欧农民频频爆发抗议潮。

 

点评:俄罗斯自称目的是抗议西方制裁,波及欧洲众多受影响农民,对俄罗斯这是民族保护的政策,对欧洲却是不负责任的政策。

 

俄媒:德国从希腊债务危机中赚取1000亿欧元

 

柏林莱布尼茨研究所经济学家计算,德国成为希腊债务危机的主要受益者,从中总共赚取近1000亿欧元。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812日报道,莱布尼茨研究所解释说,投资者逃离欧元区几个成员国市场后,德国政府大大节省了其所需支付的债务利息。

 

点评:当欧洲多个国家经济陷入危机,难以获得投资者信任,较为稳定的德国则获得青睐,高信誉的德国国债价值攀升,因此解释为德国“渔翁得利”。

 

欧洲股市普遍出现大跌行情

 

北京时间昨夜今晨,美欧股市11日完成收盘,普遍出现下跌行情。巴黎股市CAC40指数低开后震荡下行,尾盘报收于5099.03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38点,跌幅为1.86%。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664.5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1.68点,跌幅1.0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311.13点,跌幅2.68%,报收于11293.65点。

 

点评:欧洲主要股市普遍大跌,德国跌幅最大达2.68%,不过所有下跌幅度还处于合理范围,趋势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谈判破裂 伦敦地铁月底再罢工

 

伦敦地铁劳资双方就下月推出的周末夜间服务薪资等问题谈判破裂,地铁工会宣布月底再发动两次罢工。伦敦市长约翰逊对此表示感到很沮丧。星岛日报报道,伦敦地铁工会宣布,将于825日与827日两天,由傍晚630分起分别进行24小时的罢工,估计会有数百万名乘客将受到影响。

 

点评:伦敦计划9月起推出24小时地铁服务,但工作量的增加和裁员引发公会不满,上周伦敦地铁就发生了一次罢工,终究双方还需要坐下来谈。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