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贬值为中美峰会制造紧张

 

习近平将在几周后访美,中国也在努力缓和太平洋上的争端。人民币这时贬值,给双方带来了明显的政治挑战,有可能在美国重新激化一个看似已被搁置的政治议题:中国是否在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来获取贸易优势。美国国会的批评人士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遭人为压低,促使企业将生产挪到了中国。“中国政府非但没有改变这种做法,似乎还在变本加厉”,参议员Charles Schumer说道,而美国财政部一直很谨慎地不对中国进行公开指责,倾向于尊重中国的观点。

 

点评:人民币贬值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国会议员及大选政客借机煽风点火、大肆发挥,为习近平访美又制造了一层紧张气氛,而奥巴马方面则试图加以平息。

 

大阅兵,奥巴马来不来?

 

距离93日即将举行的首次抗战阅兵仅不足一月,出席此次活动的外国首脑名单却迟迟未定。美国负责亚太地区公共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透露,93日前后正值美国的劳动节,美国总统通常会待在国内。暗示奥巴马出席北京抗战阅兵存在困难。而捷克总弘新闻秘书近日表态,“捷克总总统愿意去中国参加庆祝活动,这就是为什么不得不拒绝欧盟协调一致的立场”,暗示欧盟正在集体抵制北京抗战阅兵。

 

点评: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于中国借二战来强调国际话语权、欲彰显法统意义上的正统地位的尝试,西方并未积极响应。经济实力不会自动转化为相应的国际影响力。

 

 

Trump共和党民调一马当先

 

亿万富翁Trump此前虽因个人言论等问题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受到打击,但这似乎并未有损他的民意支持率。最新的盖洛普全国民意调查发现,Trump稳居共和党阵营首位,获得24%的支持率,其次是前佛州州长Jeb Bush,为17%Trump自上周辩论结束后11日首次出现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他再次提出,如果不能赢得共和党提名就会以第三方参加竞选的可能性。

 

点评:身为总统侯选人,不断得罪共和党、民主党、女性及少数族裔,Trump却娱乐化地占据了民调优势。这是美国主流民意的真实反应还是支持Trump的民粹人士和投机主义者在作祟?美国媒体近日又开始借机反思美国两党政治了。

 

希拉里终交服务器 FBI称储机密电邮

 

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卷入“电邮门”的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进行调查,以核查希拉里电邮内的联邦档案与机密情报是否安全。日前,希拉里终于向FBI交出内含电邮的私人服务器。一名美国官员透露,FBI发现希拉里家中电脑服务器储存的一些电邮载有高度机密资料。共和党过去数月一直穷追猛打,要求她尽快交出服务器。希拉里任国务卿4年间,利用私人电邮户口hdr22@clintonemail.com处理公务,电邮由她的私人电邮服务器发出。

 

点评:美国选民普遍看重总统的诚信问题。电邮事件已经影响到选民对希拉里的信任,尤其是被揭露其服务器含机密文件。希拉里在通往白宫的路上,自然不会一帆风顺。

 

美前总统卡特罹患癌症

 

90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称自己被诊断罹患癌症,将在亚特兰大的Emory保健中心进行治疗。卡特在声明中表示,最近的一次肝脏手术显示他有癌症,并已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卡特在2007年接受采访时说,他的父亲、两个姐姐及哥哥都死于胰腺癌,母亲也患有同样的癌症。卡特是美国第39任总统。卸任后,他于1982年在亚特兰大成立卡特中心,在全球推动医疗健康、民主等其他方面的建设。

 

点评:卡特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和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其本人签署了戴维营协议,但在任期间,被国会及媒体塑造为一个软弱无能且毫无作为的总统,在竞选连任时被里根击败。

 

 国情局前局长:IS出现是美国擅作决定的后果

 

美国国防情报局的内部调查表明,西方国家、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行为或许会导致包括IS在内的恐怖组织的出现。美国国防情报局前局长弗林就调查结果进行证实并补充说,恐怖组织IS的出现是美国擅作决定的结果,美国政府还准备向叙利亚非“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支持。

 

点评:美国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主持”中东大局,打击恐怖势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中东地区新的恐怖威胁,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战争与动乱。

 

美批准对日售神盾 专家促取消管制

 

美国政府上星期再次批准向日本出售两套舰载神盾导弹防御系统,以强化日本的自卫能力及其与美国军队的联合作战和防卫能力。前美国安全事务官员认为,华盛顿应该修改武器出口管制政策,以便更及时有效地向日本提供所需的武器装备。这两套主要由Lockheed Martin公司制造的反导系统预计售价15亿美元,并在67年内交付日本。此前,美国在今年6月批准向日本出售价值17亿美元的加架鹰眼E-2D型侦察机,今年5月批准出口售价30亿美元的17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机。

 

点评:中日关系的紧张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美国近期在国会相继多次批准对日出售先进武器,日本也得以借机最终突破美国在政策上对日出售武器的限制。

 

 人民币贬值不大会影响美联储加息

 

经济学家和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不大可能分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国内经济的关注。美国经济对加息的准备已经越来越充分。美联储在考虑是滞最早下月升息时,关注焦点仍将放在美国就业市场不断增强的持久性方面。美联储决策者甚至可能认为人民币贬值可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如果那样做有助于支撑中国经济的话。中国经济放缓,已经冲击到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

 

点评:人民币贬值对美国进口略有影响,但不足以大幅改变美国经济和劳动市场的趋势,或是从根本上影响美联储加息。

 

硅滩异军突起 成为硅谷劲敌

 

沿旧金山湾蔓延的加州硅谷集中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是谷歌、苹果等行业巨头所在地。但是,在加州南部的洛杉矶和周边地区出现了许多高科技初创企业,人们称那里为“硅滩”。洛杉矶初创企业最近聚集一堂,科技行业从城市扩展到海滩和郊区。分析人士说,它的大小很难测量,因为技术渗 透到洛杉矶的很多行业。但硅滩是数以千计的高科技初创企业的家乡,并且在不断扩大,与周边的Culver City, South Bay及西好莱坞地区一道构成了大洛杉矶的创业生态圈。

 

点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美国娱乐、时尚和旅游的中心洛杉矶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异军突起,成为全美仅次于硅谷的第二大创业中心,宽敞的办公室、低廉的租金更适合初创业者安家落户。

 

 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

 

一份《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4年约有27.5万在美留学生来自中国,在留学生总数中占31%,但美国15所顶尖大学只接收了220名中国学生,2014年被明确开除的中国留美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3%左右,总数约8000人。这一数据并不包括无法毕业的中国留学生。被开除学生有一些较为共通的特征:年龄集中在18-22岁、就读于排名前100的理工或经管的本科或硕士学生,大多因为学术表现差或者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

 

点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诚实努力,不要让祖国蒙羞。

 

100美元各州值多少?

 

虽然都是100美元,但价值在美国各州却大不相同。美国Tax Foundation根据经济分析局的数据发布最新数据,标明100美元在每个州相对全国平均水平的实际价值。美国各州价格差异非常大,密西西比州$100实际购买力比华盛顿特区要高出36%! $100价值最低的州是:华盛顿特区$85,夏威夷$86 纽约州$86,新泽西州$87,加州$89$100最高的州是:密西西比$115,阿肯色$114,南达科他州$114,阿拉巴马$114,西维吉尼亚$113

 

点评:美国有50个州和一个特区,各地生活水平不尽相同,“大农村”和“大城市”差别很大,风土人情也不同,仔细鉴别选择。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