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府智库将迎来习近平首秀

 

中国驻美大使近日谈及习近平访美时表示会尽量设计一些活动和场合,让智库都能来参加。最近一段时间,Brookings, CSIS, CFR, USIP, Asia Society等智库的“中国通”及研究员都开始为华府习奥会建言献策,其中不乏一些“强硬对华”的声音,尤其是一些极端、偏右的智库,对习近平的改革与反腐、中国网络袭击、南海争端的看法较为消极、负面。习近平此次访美,可强化对美智库外交,以此影响美国智库及媒体舆论,更好地为中美关系大局服务。

 

点评:华府智库是美国政治精英的集散地,“旋转门”机制使得政府官员与智库研究员不时转换角色,相互影响。习近平智库访问将现场接受各界人士的提问,拉近中美距离的同时,也将迎来随机应变的挑战。

 

张志军访华府 中美就台湾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2日开始访问华府。在台湾选战已经展开,习近平即将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此次参访受到关注。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称张志军与副国务卿布林肯及亚太副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会面。就在张志军访美期间,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也将在这个星期访问纽约和费城等美东地区。中国国台办主任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对美国进行例行的工作访问。

 

点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被看好可能在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选,其“台独主张”为两岸关系未来增加了变数。中美双方就台湾问题的定期接触与沟通,将就可能的变数加以协调预警。

 

中美人权对话本周在华盛顿举行

 

中美人权对话于813日和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双方将讨论法治、宗教自由、言论自由、网络自由、少数民族权利以及其他人权问题。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公告称,“两国人权对话反映了人权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它将提供对623日和24日的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中提出的,并将在习近平主席9月进行国事访问时讨论的问题进行对话的机会。”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问题的助理国务卿马林诺斯基和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将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参加对话。

 

点评:中美两国在人权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很难预期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但对话的持续进行有利于双方就该问题加强理解与沟通,避免因分歧加剧日趋紧张的双边关系。

 

 

希拉里首度民调落后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在关键初选州新罕布什尔州的民调上以44%37%领先希拉里。多个月来,希拉里在民调上均大幅领先党内其他对手。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仍要一番拼搏,才可避免在2016总统选 举的首场初选中出现尴尬的落败。有关调查结果也显示,不少美国人开始对希拉里不大信任,连串丑闻令选民质疑她的可信度。

 

点评:邮件门事件进一步升级:是否有意隐瞒通信记录?是否导致国家机密泄露?即使希拉里是清白的,被怀疑过之后,也显得没那么清白了。

 

非法移民成公民 两党差距大

 

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在训练全国数千工作人员开始日常执法的新政策,这些新政策的核心是确保美国1130万非法移民中的大多数能留在美国。然后两党间为了要不要给非法移民辟一条成为公民之道长期争执不下,民主党有八成人支持非法移民公民化,共和党只有五成。在新政策下,工作人员将重点放在3类人上:罪犯、涉嫌参与恐怖主义的人、新非法移民。对其他非法移民则不管。人口统计数据显示,非法移民通常已在美国生活10多年,在社区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点评:美国移民改革步履维艰,由于共和党控制两院,导致这一改革进程进展的更加缓慢。预计国会对移民改革的辩论仍会持续很长时期。

 

 美国前宇航员披露:外星人曾干预核武实验

 

现年84岁的美国前宇航员Edgar Mitchell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美国军方高官在20世纪40年代的核武器试验中目击了外星飞船。“他们想了解我们的军事能力,而且数次试图阻止我们发动战争,帮助地球维持和平状态。”他不止一次宣称外星人的存在,并且说许多飞碟都曾访问过地球,还和NASA的一些官员进行过第三类接触。Mitchell是阿波罗14号登月舱的驾驶员,于1971年登上月球,成为第六个在月球上行走的,拥有航空工程学学士和航空学博士学位。

 

点评:NASA表示并不认同这位前宇航员的看法。外星人试图干预人类战争,究竟是无中生有还是确有其事?谜底目前似乎无法揭晓。

 

美参谋长:俄罗斯是最危险的国家

 

美国陆军参谋长Raymond Odierno在五角大楼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一系列理由,我认为俄罗斯尤为危险,对美国来说是最危险的国家。首要原因是,相对于美国其他的潜在对手,俄罗斯的战备状态更佳。”在他看来,俄罗斯“很有可能在乌克兰采取着复杂的军事行动。”

 

点评:尽管俄罗斯经济形势衰微,但其依然拥有强大的军事作战能力。抛开其它因素,其优良的战备状态足以让美国军方在潜意识中将其视为头号危险和对手。是福,也是祸。

  

美国悍马车厂复兴 专供中国顾客

 

近日美国军用悍马的生产商AM General的管理人员在一家大型工厂庆祝生产Mercedes-Benz的一款运动型多功能汽车。通用汽车在2009年破产,被迫关停民用悍马品牌。如果这家旧悍马工厂恢复使用,正在为一个特定客户群---中国消费者---生产德国品牌的豪华SUV。虽然美国的很多汽车厂向世界各地出口产品,但这是美国全境唯一将所有产品运往中国市场销售的工厂。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汽车对华出口增长尤为抢眼,从2009年的2.5万辆升至去年的30.5万辆。

 

点评: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使得美国多家关停的工厂重新开工,为当地人带去了工作和报酬,对当地城市的发展和繁荣、对汽车业的兴盛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美媒看人民币贬值:压舱石时代过去了

 

美媒提出,人民币的波动意味着中国二十年来作为世界经济稳定锚的时代已经结束。此前,人民币即使在其他货币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也仍然会保持稳定,这帮助它安然度过了亚太金融危机和其后的世界金融危机。但是,如今将中国作为压舱石的时代过去了,这可能将触发一系列竞争性贬值和全球通缩浪潮,人民币的可预测性一去不复返。

 

点评:随着美元一路看涨,人民币汇率逐渐被高估,汇率调整是合理的。如果人民币贬值不造成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也不引发大动作的汇率战,即便是雾里看花,这步棋也是好的。

 

 

 

有多少美国学生为读书背上一生的债?

 

有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每10名大学毕业生当中,就有近7人贷款完成学业。平均每个学生贷款达到3万美元,约有70%2013年离校的学生平均还贷29400美元。在沉重的债务负担下,多达56%年龄在18-29岁的年轻人不得不推迟买车、买房和结婚的时间。据美媒报道,2014年时,年至57岁的Rosemary Anderson女士仍需要为20年前的学生贷款偿还152000美元。这位有着两个已成年女儿的单亲母亲,是越来越多步入老年但却仍然背负学生债务的美国人之一。

 

点评:在美国目前仍有800万人处于学生贷款违约中,学生贷款债务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家长多会支付子女的在大学期间的费用,真是幸福多了。

 

华人留学生:人民币贬值 多花数万学费

 

人民币大幅贬值成为留学生日前关注的话题,本轮的贬值,将使每位留学生的学费多花2-3万人民币。目前,美国一般本科院校的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在4-7万美金,要完成整个本科课程将要比此前多掏几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留学生还要承担美国大学学费的逐年上涨。据美国教育部国家统计中心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公立大学学费平均增长了9%,其中加州高达21%,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也提高了4%

 

点评:人民币波动的影响方方面面,也波及到了即将赴美的留学生,目前看来一定程度上要多付一些费用。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