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媒:对抗中国只会适得其反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近日已经超过了3.5%。美国著名作家Cabur Sehgal日前引用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忠告提醒美国政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卡特总统在2010年与Sehgal座谈时就表示,美国不能强迫人民币升值,“越是与中国对抗,越是适得其反。”“中国采取的是渐进式的改革,不能强制其按照美国的喜好办事。除人民币以外,美元与许多国家的货币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不可能让所有国家都一一纠正。”

 

点评:人民币贬值让一些美国政客尤其“欢腾”,又找到一个批评政府“无能”、彰显自己发表“英明”政见主张的难得机会,罔顾事实也好、有损美国利益也罢,批评的热血总是在骨子里沸腾着。

 

双边投资协定:中美关系的历史契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了文章“A Historic Opportunity for U.S.-China Ties”,文章认为考虑到最近中美关系的新闻,有人可能会认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大不如以前,但一个更为乐观的画面出现了:高达万亿美元的技术协议刚刚签署,两国领导人计划9月在美国会晤,双方重新努力抓住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准入机会。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能够加速对外国人开放市场准入的速度,给予中国投资者进入美国市场的更多的信心,可以分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份额,并为解决美国就业作出贡献。

 

点评:双边投资协定将为美国投资者和华尔街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将解禁更多美国对华金融技术、工具和方法的投资限制,将促进中国经济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

 

 

美国大使馆在古巴重开

 

关闭54年之后,美国大使馆重开仪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周五举行的驻古巴大使馆开馆仪式。美国与古巴关系在菲德尔·卡斯特罗革命后破裂。1961年,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在冷战高峰期关闭。大使馆的重新开放代表美古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去年12月同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美国则解除了一些针对古巴的贸易限制及旅行限制,但很多其它限制仍然存在。

 

点评:新成立的美古委员会将于下个月开始就美古关系正常化展开谈判,同时也要面临来自国会的反对声音。美古关系最终的正常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有意再度出马白宫

 

拿过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正在与支持者研究,再度出马白宫的可能性。现年67岁的戈尔,1988年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失败,1993年担任克林顿的副总统,2000年届满时获得党内提名与小布什竞争总统,最终还爆发佛罗里达计票争议,最后选择放弃,对政治心灰意冷,开始投身环保。沉潜多年后,戈尔似乎又动了心,但评估还在初期阶段,是否出马必须考虑目前的政治气氛和经费等很多层面。

 

点评:拜登和戈尔相继被曝出可能参选总统,与近期希拉里“邮件门”事件不无关联。总统大选,风云突变。希拉里不再领跑选举关键州,民主党内候选人提名又有新变数。

 

 

“本拉登之子”呼吁攻击美国及其盟友

 

激进的基地组织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个该组织声称是其前领导人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的录音。在录音中,他呼吁支持者攻击美国和美国的盟友,号召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伊拉克道理巴格达以及加沙地带的支持者在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发动圣战。这次录音,被认为是基地组织首次正式地将本拉登之子作为正式成员来对外宣传。

 

点评:一个本拉登被击毙,又一个本拉登出现了。美国自911以来似乎陷入了恐怖循环的魔咒,反恐声势浩大,恐怖威胁却有增无减,日子总不太平,战乱冲突频仍。

 

 巨额购俄导弹 沙特抛弃美国

 

美媒披露,沙特正在讨论购买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此举引来美国不满。沙特外交大臣与俄外长在日前会议中表示,沙特将在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所有领域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两国军事代表团和专家正进行密切接触,沙特对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守护级护卫舰、防空系统、舞会-E岸防导弹、KH-35反舰导弹以及小型潜艇都表示了兴趣,沙特方面表示,两国关于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合同将很快签署。

 

点评: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也是美国军火商的大客户,此番向俄大规模采购武器,也是借美俄关系紧张、沙特不满美国在中东的所为之机,表达内心的想法。反正不差钱,就在大国之间回旋找机会。

 

 

美国石油期货跌至2009年来最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跌至每桶42美元以下,该类型期货上次出现这一价格还是在2009年。由于美国夏季开车季的需求活跃时节临近尾声,以及从北美到欧佩克成员国的各石油生产国继续开工,石油市场会重返价格较低的轨道。美国市场还面临着一个额外压力:英国石油公司旗下一个炼油厂的事会降低美国对原油的需求。

 

点评:石油价格走低,美国今年夏天的汽油消费量涨高。尽管如此,整个市场供大于求,加之人民币贬值升高市场对中国经济情况的忧虑,油价继续在低档盘旋。

 

美元跟跌人民币

 

中国央行公布人民币况美元汇率中间价6.4010,继续下跌704点,共贬值4.66%。而美元12日也开始暴跌,跌幅达1.3%。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估计人民币被高估了大约10%,考虑到美元对大部分汇率已上升10-15%,人民币贬值10%似乎是个合理的目标。”

 

点评:美元对主要货币跌至一个月来最低点,市场对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然而目前亚洲货币全线上涨,人民币也有所回升,货币战的迹象并不明显。

  

美国高学历职业移民排期倒退8

 

在申请人提交移民申请表格后,会收到一张移民局寄回的收据,上面的Priority Date就是排期,即申请人可以调整身份,也是移民申请的最后一步。20159的移民排期表日前显示,EB-2硕士学位及以上职业移民排期倒退近8年,至200611日。美国政府为了鼓励移民的多样化,对某些国家每年的移民数量有限额。目前除了中国大陆、印度、墨西哥和菲律宾,别的国家基本都没出现过限额用完的情况。

 

点评:排期是按照出生地计算,中国职业技术移民申请的人数远远多于规定名额,因而排期出现大幅倒退。

 

OPT-STEM专业延期被取消

 

日前,美国华盛顿特区法院在“华盛顿技术工人联合会诉美国国土安全局”一案中裁决支持工人联合会,认定国土安全局下辖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在2008年做出的延长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专业毕业生OPTOptical Practical Training)期限17个月的规定无效,从而使以上专业的学生的OPT期限从之前的29个月减少到与其他专业毕业生相同的12个月。原告华盛顿技术工人联合会认为因为OPT延期的缘故,大量本国技术工人的饭碗面临外国工人的竞争,从而提起诉讼认定美国国土安全局制订OPT延期的规定不合法,甚至整个OPT项目应该被取消。

 

点评:该决议要等到2016212日正式生效,因此,留学生,特别是STEM专业的毕业生要尽快调整找工作计划,并做好H-1B抽一次不中的打算,让自己有路可退。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