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官员批韩美联合军演 称若受威胁继续核计划

 

朝鲜常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代表 宋世平抨击韩国与美国近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称朝方只要受到美方威胁,就会继续其“防御性”核计划。他认为,正当朝鲜半岛迎来光复70周年之际,美韩军演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此次演习时隔3年实施,由两军2000多名军人参加,规模为历届之最。而美国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可能在扩大核原料的产能。

 

点评:如果假定美韩与朝鲜都是“真心的”防御者,并不谋求改变现状,那么时下的半岛就已陷入典型的“安全困境”:双方所做一切似乎都旨在威慑对方的进一步挑衅,从而捍卫己方的安全,但结果却不断刺激对方做出更为激烈的反应,于是安全反不可得。

 

朝鲜对华示好 外交破局需从中国开始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朝核问题再次热了起来,尤其是金正恩连续示好中国,有论者认为朝核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有专家指出,伊核问题达成全面框架协议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朝核问题的态势。

 

点评:同时与朝韩双方交好显然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但金近来的示好,究竟是外交政策的改弦更张,抑或不过是反复无常的延续,尚待观察。中国一方面应该及时地对金的时候有所回应,以示鼓励;但更应强化在半岛事务中的发言权,使南北双方都有求于己,方可获得主动。

 

韩媒:朴槿惠极有可能出席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执政党高层负责人表示,朴槿惠总统极有可能出席下月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执政党高层负责人表示“提前公布朴总统1016日在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举行韩美首脑会谈的消息,这是为出席抗战胜利活动做准备”,并做出了上述发。首脑会谈一般是提前20天公布,但这次韩美首脑会谈消息的公布时间足足提前了两个月。

 

点评:经济相互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为两国政治靠拢提供“拉力”;同时,日本安倍内阁的举动又从外部提供“推力”,将两国政府和民心推到一处。这姑且也算是安倍的正面效应吧。

 

缅甸总统重任执政党主席 新名单公布

 

据缅甸中文网消息,巩发党党中央在总部举行中央紧急会议,对党内部人事安排做出了重大调整。会议决定对党主席职位、秘书长职位、党中央委员等职位进行了调整,原党主席 吴隋曼 及秘书长 茂茂登 等被撤职。党主席职位由现任总统、巩发党原党主席 吴登盛 重新担任,副主席则由巩发党中央委员 吴帖乌 担任,如总统吴登盛因国事出访他国时,由其代理担任党主席一职,并履行职责。

 

点评:这样一个结果,对缅甸而言已经属于非常“平和”、“正常”、“合法”的权力交接了。原领袖因驾驭不利遭同僚解职,登盛复出,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缅甸当前的局势起到稳定作用,但至今缅甸对内仍未有一个完整的政改纲领,对外无外交战略,究竟“依靠谁、提防谁”尚在两可之中,这就给其国内局势以及中缅关系买下伏笔、平添变数。

 

印媒:莫迪欲谋中东大战略

 

印总理莫迪定于16日访问阿联酋,这是30多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问阿联酋,也是莫迪上任后首次访问中东国家。据报道,此行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双方讨论的议题将涵盖投资、旅游和地区安全。今年莫迪曾会见卡塔尔元首,并将访问沙特,与土耳其元首互访。莫迪还曾暗示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特殊关系。印媒报道,莫迪政府在外交战略上一向讳莫如深,但从近期与中东国家的频繁互动中可以看出印度正在这一地区谋划“一局大棋”。

 

点评:历史上,印度和中东在经济和文化上就交往频繁,但政治影响有限。如今莫迪谋求加强对该地区的政治影响,是其谋求洲际大国地位的必然之举。

 

IS被疑使用化武 美军正在调查

 

美军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媒体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需要进一步调查分析才能下定论。伊拉克民兵武装库尔德日前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袭击。德国军事人员表示,遇袭后,大约60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呼吸困难,可能由化学武器所致。有美官猜测可能是芥子气。

 

点评:正如美联社所评,一旦确定IS持有化武,必将对打击IS的军事行动带来巨大影响。但究竟是刺激美军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还是引发美国内对士兵安全的担忧、反战呼声而加紧撤离、规避IS,尚有其他影响因素。

 

联合国呼吁救援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对也门人道主义危机深表关切,并呼吁国际社会为也门民众提供救援。今年319日至85日期间,也门冲突中死亡人数增至4345人,另有2.2万人受伤。目前,该国境内有1520多万人需要医疗卫生服务和人道援助。

 

点评:贫困滋生极端思想与组织,极端势力或裹挟政府,或割据一方自立为王;战乱不休又使当地经济发展、政治秩序进一步恶化,于是恶性循环——但为此付出代价的永远是民众。

 

专家:从暧昧的日语表述看“安倍谈话”

 

在今天的日本,“败战日”的815日,被另一个日语词“终战日”记述着并被普遍接受。从“败战”到“终战”,展示着日本“告别战后”的志向情怀,掩盖的却是日本对之前二战中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的逃避与否认,充满着对亚洲受害国深深的忽视乃至轻视。

 

点评:安倍很善于利用民意,打着“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们背负持续谢罪的宿命”的招牌欺骗民众,为日本将来在历史态度特别是“道歉”问题上进行逃避埋下伏笔,使日本与亚洲渐行渐远。长远来看,这对日本国家和国民只能有害无利。

 

《三体》成“带头大哥”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第二部《黑暗森林》英文版11日出版。中国教图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英文版《三体问题》全球销量超过3万册,其外文版版权引起1030家出版机构的“争夺”。去年在美国出版后,它先后获得美国星云奖、雨果奖等5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今年,《三体》三部曲第二部《黑暗森林》出版前,不少美国媒体更是在书评部分专门介绍《黑暗森林》。

 

点评:公共外交、文化外交、“优秀中国文化作品的对外输出”等概念在象牙塔里并不新鲜,但在实务层面究竟有没有拿得出手、打得出去的拳头产品?《三体》开了一个好头;中国需要更多的刘慈欣。不需要特别的体制去刻意培养,只要留出足够空间,不打扰他们就好。

 

赴美中国留学生遭斥 美国人得了便宜还卖乖

 

CNN报道,美国中西部城市正因中国留学生大量涌入而悄悄地发生改变。在爱荷华州爱荷华大学里,每10个学生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就连在美国随处可见的星巴克,在数量上甚至不敌奶茶店。许多留学生反映,至少曾经有一次被美国人斥道“滚回亚洲去”。

 

点评:排斥中国/亚洲学生显然是错误的。中国人/留学生应该学会团结起来,利用当地的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正如报道中提到的,中国留学生也有必要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勤俭节约的品格、杜绝铺张浪费、多与当地人交流、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