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学者:民主政体确实面临特殊问题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施密特近日就《直视硬实力》一书谈到民主政体是否注定要灭亡时,指出不能说民主政体注定要灭亡,但它确实面临特殊的问题。比如说,民主政体应对苏联这样的国家相对容易,因为它明显是威胁;但面临不像苏联那种程度威胁的时候,情况就更复杂:应对有贸易往来的国家,有相互竞争的利益,人口在老化,用于防务的开支不得不减少,美国海军大大缩小之后再把60%的力量部署在太平洋也算不上力量的增加,就军事而言,战略重心转移亚洲缺乏实质。如果是民主国家的政治家,会觉得事情很难办。

 

点评:这位专家认为美国民主没能有效地应对当前威胁,拿不定主意。民主政体的确存在弊端,但是一种不差的政体,原因之一在于公众对于民主本身存在的问题可进行公开辩论,通过机制和程序进行监督和纠错。

 

习近平访美遇难题

 

中美人权对话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本次对话凸显了双边关系中人权议题的重要性,并为继续讨论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已经提及的关键人权话题提供了机会。另外,“人权问题在9月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仍将是重要议题。”据悉,在对话同时,一些示威者聚集到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进行抗议。民主党委员会Ben Cardin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John McCain10名议员联合致信奥巴马,要求奥巴马就人权问题向习近平施压。

 

点评:美国长期以来批评指责中国人权的不足,但同时忽略中国人生存和发展条件所取得的进步。如果过于批评指责,突出问题、矛盾和分歧,不利于对话的开展,也会为习近平访美铺上一层阴霾。

  

白宫赞安倍 美媒泼冷水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二战70周年谈话,白宫发表声明指出,安倍对于二战期间日本带来的苦难表示深深懊悔,并承诺维持历任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的声明,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称赞战后70年,日本一直致力于和平、民主和法治的发展,堪称是世界其他国家的表率。但美国主流媒体14日均刊文指出,安倍回避正式道歉。“安倍自己并未道歉,这可能会引发争议。”“安倍个人并未道歉,且拒绝让自己的子孙后代道歉。安倍的表态既有反省之意,也包含某种挑衅的意味。”

 

点评:白宫对安倍讲话的赞赏被美媒打脸了。对历史的反省出于政治目的,一个“敷衍了事”,一个“包庇纵容”,揣着明白装糊涂地走过场。

 

奥巴马:美国须诚实处理种族贫因和阶级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星期六的例行讲话中说,美国比以往更加清楚看到许多有色人种社区的挫折感,以及法律不公正运用的情绪。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数据表明,美国非洲裔美国人被捕率大大高于其他种族的人。奥巴马说,美国必须“诚实面对种族、贫困以及阶级问题,这些问题令太多社区感到孤立无助,无缘更好的发展机遇。他为此召集了一个专家组成的行动小组,并力求落实小组提出的建议,包括如何更好使用数据和技术,如何培训警察以及执法部门与学校接触的方式等。

 

点评:美国种族问题根深蒂固,一个小组、一些专家的出谋划策或有助于缓解民众对于该问题的激动情绪,却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这一顽疾,将为美国社会带来长期的困扰与挑战。

  

美划定中美军事交流“红线”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空军上周发表了中美军事交流的最新版指南。“在中国的崛起对国际社会的影响日益扩大、中国军事能力日益提高的情况下,美国空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和空军间实施交流的迫切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这一指南同时也明确规定了中美两国军事交流中的“红线”,比之前的相关规定更加严格,包括两国军事人员的交流,两国在军事行动中的合作范围,禁止邀请中国军官参观军方实验室、以及在军售、航天及核活动方面的种种新限制。

 

点评:美国军队迫切希望了解中国军队更多的情况和信息,但同时在交流中严密防范,避免中国军队取得更多的关于自己的情况和信息。美方公布这一规定,中美军方还能不能好好交流了?

 

AT&T帮助美国国安局监视电邮电话

 

美国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向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国内互联网和电话通讯的项目提供了有价值的支持。尽管机密文件中没有明确点名,但一些前情报官员表示文件使用的代码名称指的就是AT&TAT&T借助法律规定和秘密法庭令,让美国国安局接触到数十亿通过该电讯公司的网格传送的电子邮件,其中包括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互联网通讯数据;还把超过10亿份的电话通讯记录交给美国国安局。美国国安局把AT&T视为国内监控业务的伙伴,而不是承包商。

 

点评:这进一步说明,在美国政府面前,民众的电邮电话通信内容尽在掌握之中,AT&T俨然成为政府安全部门的得力助手,布下天罗地网,搜集各类信息。

 

 

牛市放缓 热钱撤离美股

 

今年以来美股表现平平,热钱正以1993年以来最快速度撤离美股,加紧转向海外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美股基金已流失787亿美元资金,流失的资金量高过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单单上个月,美股基金就流失204亿美元,而在过去12个月,投资人已从美国股市撤出1586亿美元资金。与当年金融危机相比,这样的资金外流量确实引人注目。

 

点评:资金走向反映了投资人未来的市场趋势,美国与海外市场处于不同经济周期,美股牛市似乎要接近尾声。

 

索罗斯清仓阿里巴巴股票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公布了13F文件:二季度大幅减持阿里巴巴和百度股票,买进追踪大型中国公司的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和新兴市场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索罗斯二季度出售了几乎所持有的所有阿里巴巴投票,使持投降为59320股,降幅98.7%,将所持百度股份从358650股降为42800股,降幅88.1%

 

点评:不到一年时间,阿里巴巴从天上跌至半空,从炙手可热的股市宠儿变成了股市亏钱的最大来源,市值累计蒸发近1000亿美元。能否通过农村与海外业务重振雄风,还需要时间拭目以待。

 

 

除了常春藤,美国还有荣誉学院

 

名校入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田纳西州的Ronald Nelson却拒绝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学校的邀请,选择待在南方的阿拉巴马大学,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入读。阿拉巴马大学不仅学费低廉,还为他提供了一份丰厚的助学金,这是他选择该校的原因。他还表示,在这座由3万多名本科生组成的更庞大、更多样的社区内,他可以和一些格外勤奋而优秀的秀生一起,在学校的荣誉学院就读。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正在开设推广荣誉课程,为学生提供了私立学校的一些特殊待遇和长处,却没有它们的缺点,比如负责高昂的学费,要置身于权贵云集的环境。

 

点评: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学生都拼了命地挤名校,在环境与经济情况面前,很多学生会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亚洲生空降美国问题多

 

国家广播公司报道说,越来越多留学生涌进美国,以逃避亚洲国家只重分数的严格教育制度,而这些学生出国的年纪也越来越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衍生出许多问题。去年有7万多外籍生就读美国中学,其中很大比率在南加州,而中国学生占32%。中国留学生最近发生霸淩事件,大学入学作弊事件,令专家对空降生问题很担忧。“这些孩子没有大人管教,过于自由,所以行事张狂无忌。”但也指出,“任何文化都有这种问题,而且年轻外籍生增加,有助于本地学生开阔视野”。

 

点评:对于问题出现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学生的情况也是因人而异,好坏参半。但如果年纪太小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学生的确更容易出现问题。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