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媒:阻华反腐损害美国利益

 

美国《福布斯》网站日前发文“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damages American Interests In Blocking China’s Anti-corruption Efforts”,痛批奥巴马警告中国猎狐行动的决定。文章称,人们都知道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运动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要的一项改革,对于他的权力和中国政治体系极为重要,中国民众也是极力支持。“富有经验的领导人会允许其他国家在其领土内的活动。如果奥巴马要和中国建立好合作关系,推进双边互信,那么就应该为中国的猎狐行动提供便利,而不是阻挠。”

 

点评: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不仅得到了国内民众的肯定,在国际范围内,包括美国政界,也受到了广泛的赞许。奥巴马以“特工行动合法性”为借口,反对中国反腐,为反腐填堵填阻,以达到美国政客的政治目的和企图,昭然若揭。

 

解放军将接管美国在非洲最大军事基地

 

美国的《反击》杂志日前刊文称,非洲小国吉布提已下令美国撤出其在该国奥博克的军事基地,并将基地移交中国。这在华盛顿引发重大关切。华盛顿现在该国拥有最大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这一“非洲之角”坐落在从印度洋通往红海关键入口的战略位置上,位于通向繁忙的苏伊士运河的门户。美国国防部为使用该军营每年向吉布提支付近6300万美元,该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基地之一。但中国开出的价码丰厚得多,即完成一项耗资30亿美元的公路工程,还将投资4亿美元用于一个港口的现代化建设。

 

点评:受经济整体低迷的影响,美国国防开支经费缩减,无力维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的军事基地,只能进行选择性的战略收缩。而中国政府经济状况良好,致力于在非洲的投资与建设,适时填补了缺位。“权力转移”就是这样悄然推进的。

 

辩出声势 Trump民调继续领先

 

美国有线新闻网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首轮共和党总统初选电视辩论后,房地产大亨Trump在政党偏好为共和党的选民中支持率达24%,声势最高。排第2的是Jeb Bush,共和党选民的支持率为13%CNN公布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共和党人在经济、非法移民、支恐及社会议题上,对Trump所提出的看法较为认同。与辩论会前民调相比较,Trump在党内支持度在辩论后增加6个百分点;而Jeb Bush反而从15%降为13%

 

点评:Trump一路走来道出了很多低层选民及共和党保守派的心声,让人心里痛快。但这种相对极端的政见及政策提议也让人不禁怀疑他到底能走多远,毕竟偏激的政策在两党近几次的大选中都不常见了。

 

希拉里反对北极石油开采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宣布她反对在北极地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此前一天,奥巴马政府批准了壳牌石油在北极地区的开采项目。希拉里这一动作标志着她与奥巴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界线分明,也有助于希拉里进一步塑造良好的环保形象。希拉里表示,“北极是人类的特殊财富,据我们目前了解,现在不值得冒险”。希拉里在竞选早期时便重点突出对环境变化问题的关注。上个月,她提出安装5亿个太阳能板,呼吁美国到2027年国民用电的33%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点评:环保人士大肆批评奥巴马的“两面三刀”,对环保事业“虚情假意”。奥巴马快“人走茶凉”之际,当然更关心短期的政治回报,希拉里尚未“登堂入室”,眼光自然往远了放。

 

 

 FBI雇佣黑客担任网格安全专家

 

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年度黑客会议吸引了众多黑客高手以及网格安全专家前往交流心得和技术,但也为政府网罗天才型网张高手提供了难得的机会。FBI是联邦政府众多机构中出席此次年会的部门之一,在商业区设立了专门展台供黑客高手签名加入FBI,以协助其鉴别、追踪以及击溃恶意的网络威胁。约有200多黑客参观了展台,一些人将简历直接递交给了FBI

 

点评:很多黑客对政府持怀疑态度,但也有一些人被FBI现场官员的“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情怀所感染。斯诺登事件后,黑客和政府之间彼此都加强了警惕和防范。

 

 美国各地城市暴力凶杀率上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市的暴力事件自今年春天开始激增。今年已经发生97起凶杀案,比去年同一时期高出30%左右,2014年全年共发生105起凶杀案。纽约警察局的数据显示,截至82日纽约共发生196起杀人案,去年同一时期数据为178起。巴尔的摩警察局的数据表明,今年发生179起杀人案,比去年增长56%,枪击案比去年高出88%;芝加哥方面则报告了252起案件,上升了21。全国范围暴力犯罪增加的情况,促使各城市的警长聚集在首都华盛顿,探讨阻止血案杀戮继续发生的对策。

 

点评:弗格森枪击案和种族矛盾问题近两年来在美国引发了广泛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警察尤其是白人警察办案的积极性,也引起了那些不安份的作案者更加有恃无恐。美国国内有些地区治安状况不容乐观。

  

美联储:加息条件接近成熟

 

周三公布的分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低通胀、对美元走强和中国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的威胁表示关切,但认为加息的条件正在接近成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内部围绕一些关键数据点正在展开激烈辩论,大多数成员判断,收紧政策和条件尚未具备,但是各项条件正在接近这一点。美联储显然正在接近差不多10年来首次加息的决策时间,内部讨论有很大一部分聚集于如何最好地向市场传达最终的行动。

 

点评:虽然外界普遍看好美联储9月加息,但美联储对这一消息的表达和确认一直颇为谨慎,这涉及到对政策的预期,其重要性要高于加息本身。

 

美国消费价格连续六个月上升

 

美国7月消费价格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实现自今年2月以来连续6个月的上升,显示出经济的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美国劳工部周三指出,消费者价格指数7月数据比上月提高0.1%,是美国人支付日常商品所需金额,不包括食物和能源两类,但这两类核心价格指数也上升了0.1%。“7月的月度通胀率比预期在某程度上减弱,但应该不会阻止美联储于9月中旬提升目标价格。不管怎样,在过去几个月中通胀一直持续”,PNC经济专家Stuart Hoffman认为。

 

点评:核心价格指数的发布会令美联储决策者们更有信心在9月宣布加息,尽管通胀表现温和,但美国央行官员也暗示将有可能在9月初就宣布提高利率。

 

  

美国9个适合创业城市

 

如果提起美国高科技盛行,媒体、时尚和美食行业都欣欣向荣的城市,大部人都会想到旧金山、纽约、波特兰等。但是,另有一些都市,它们也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一大批有技术的劳动力,但生活压力却相对较小,这些地方也许是他业梦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实现的地方。1、盐湖城,软件、硬件;2、巴尔的摩,教育;3、纳什维尔,媒体;4、堪萨斯城:美食;5、萨克拉门托,农业高科技;6、明尼安那波利斯,餐馆;7、休斯顿,进出口;8、波士顿,医疗健康;9、洛杉矶,服饰。

 

点评:与其为别人做嫁衣,不如自己独立打拼一番新天地。条件如果成熟,想要创业了,不防考虑以上这些城市的领域。

 

美国高中留学热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2007-2012年间,持F1签证在美国高中留学的人数增长了10倍,达到6.5万人,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位居首位。从2009年起,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已在2011年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根据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的数据,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中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10年来增长了60多倍,从2003-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2013学年的26919人。

 

点评:一般来说,性格独立、有良好的沟通和融入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赴美国高中留学。有些学生由于年纪较小,来美读高中容易出现不适应,影响性格和心理健康。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