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
 
(一)纽约时报:美法官称希拉里使用私人邮件确属违规
 
一位联邦法官在本周四说,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违背政府政策,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了私人电邮帐户,质疑了她一直以来表明自己遵守规则的说法。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法官埃米特·G·沙利文向正在调查克林顿账户中是否有机密信息的联邦调查局(FBI)敞开了大门,让他们扩大调查范围,查找那些她可能已删除的电子邮件。
 
点评:希拉里电邮是否涉及机密信息大家并不完全在乎,政敌更在乎的是这件事能搅乱甚至打击到希拉里2016年的总统大选。
 
 
(二)美国前总统卡特接受癌症治疗
 
国前总统卡特说,从他的肝脏切除的一块组织经化验显示有黑色素瘤,这通常是一种皮肤癌,并已经从他的肝脏扩散到脑部。卡特星期四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肝脏手术之后医生就怀疑癌症是从他身体的其他部位开始的,他在埃默里大学医院进行了进一步化验。
 
点评:今年8月12日卡特宣布患癌症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美国前总统往往不是能影响政局的存在,祝福他能战胜癌症。
 
 
经济
 
(三)美国7月新房开工量升至近8年高位
 
美国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上升0.2%,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稳定。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20.6万套,环比上升0.2%。当月占新房开工量超过六成的独栋房屋开工量为78.2万套,环比大增12.8%。受东北部地区修改房地产法律影响,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11.9万套,环比下降16.3%。
 
点评:8年前左右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最后引发世界金融危机,美国能从房地产复苏说明经济在全面恢复稳定,就业稳定和房贷利率走低是目前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原因。
 
 
安全
 
(四)美国敦促土耳其采取更多军事行动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敦促土耳其采取更多行动,打击伊斯兰国并控制本国边界。土耳其上月同意美国军机使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攻击伊斯兰国,但同时却增派部队与库尔德游击队作战。美国也希望土耳其对从土耳其越境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战斗人员给予同样关注。卡特部长说,为了争取土耳其更多参与,奥巴马总统也一直参加同土耳其的磋商。他还表示,相信伊斯兰国将被打败,美国目前所使用的战略是正确的。
 
点评:美国似乎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次战争的后果意识到,打击伊斯兰国采用美国不直接参与但让地区国家冲在前线的方式,其结果是IS仍然猖獗。
 
 
(五)美媒称中国导弹计划是对美国安全最大长期威胁
 
美媒称,分析人士8月19日说,中国弹道导弹现代化计划的推进可能对美国长期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美国《国防》月刊网站8月20日文章援引美国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员马克·施奈德的话说:“中国的导弹威慑力非常大。虽然目前它还不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会是。”据五角大楼提交至国会的年度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称,目前中国拥有1200枚短程弹道导弹以及50至60枚洲际弹道导弹。
 
点评:军备竞赛往往符合囚徒困境,双方难以预料对方战略意图,因此不断感到威胁从而发展自身军备,中美之间需要更好地沟通。
 
 
(六)美国防长支持转移关塔纳摩湾犯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全力支持转移被关押在关塔纳摩湾的犯人。卡特星期四说,白宫没有就转移关塔纳摩湾的犯人施加任何压力。根据美国法律,国防部长对转移关塔纳摩湾的犯人有最后决定权。五角大楼发言人上星期说,国防部希望在国会8月休会后提交国会一个关闭关塔纳摩湾拘留中心的计划。
 
点评:这座坐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军事监狱。自2002年修建以来一直有虐囚等负面新闻缠身,奥巴马曾于09年提出关闭,但因国会反对迄今仍未达成。
 
 
外交
 
(七)中方追逃贪官遇阻 美媒:中美不太可能签引渡协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1日援引《纽约时报》的文章称,美国媒体近来指控中国执法人员在海外猎狐行动中在美国秘密追逃,因此受到美国政府的警告,中美两国对这一消息均不予以证实,这给双方在反腐问题上的执法合作笼罩了一层阴影。文章称,美国政府已经就中国执法人员在美秘密活动、向被通缉的涉嫌腐败人员施加压力迫使其回国一事,向北京发出警告。
 
点评:美国官员一方面承诺美国不会为外逃的中国贪官提供避风港,另一方面国务院又称若以外国政权执法人员身份在美活动即构成刑事犯罪,对内对外说两番话。
 
 
社会与其他
 
(八)华尔街日报:美国作家联盟要求司法部调查亚马逊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在九个多月前就已经与出版商Hachette Book Group达成了和解,但一个由几百名作家组成的团体仍在与该公司抗争。这个名为“作家联盟”(Authors United)的团体周四致函美国司法部,要求调查亚马逊是否凭藉其在美国图书市场上的空前力量而形成了垄断。作家联盟至少从去年9月开始就致力于对亚马逊发出正式诉求。
 
点评:美国反对商业垄断,但亚马逊在图书市场上确实形成垄断,以低价赢得市场,排他性的销售让美国作家产生抵触。
 
 
(九)外媒:美国拳王"申请"俄国籍 普京答应“帮忙”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米亚视察期间接见了美国著名拳王小罗伊·琼斯,并承诺后者若将职业重心转移至俄,便会获得俄罗斯国籍。报道称,琼斯表示:“我正是为此而来,倘若我拥有俄罗斯护照,我往来此地便会更加便利,这里的人都酷爱运动,所以我爱这里。”普京回应称,琼斯在俄具有极高知名度,倘若他将大部分工作转移至俄,普京将很乐于满足其获得俄罗斯国籍的请求。
 
点评:俄罗斯总统为美国运动员开绿卡,或许不只是为了拳王在俄罗斯的正面影响力,也可以塑造对美国方面的外交优越感。
 
 
(十)纽约时报:研究称全球变暖加剧加州干旱
 
在周四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中,科学家指出,全球变暖使得加州干旱的严重程度加剧了15-20%,同时警告未来该地区的干旱情况可能继续恶化。加州大学本周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今年加州因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7亿美元。
 
点评:加州阳光可能不再是幸福美好,也可能是加州干旱,最受影响的首先是加州的农业,旅游业也可能下滑。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