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BBC:朝鲜韩国周日将继续进行高层谈判

 

当地时间周六18点,朝鲜和韩国双方代表在边界板门店就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举行高级别对话,但未能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周日下午继续磋商。据报道,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与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在板门店进行紧急接触。

 

点评:战备状态后,马上高层谈判,剧情发展太快。朝鲜就要这种被关注的感觉

 

2.The Independent: “美国坚定捍卫韩国抵御朝鲜挑衅”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Dempsey)将军致电大韩民国联合参谋总长崔润喜上将,再次强调了美国毫无动摇坚定捍卫韩国的决心,重申了美韩联盟的实力。美韩两军领导人共同表示,将密切注视未来几天朝鲜方面的动向,确保美韩继续密切合作,进一步阻止朝鲜的挑衅,缓解紧张局势。

 

点评:美军此时给韩国吃“定心丸”,真是会选时机。韩国又被夹在中美之间了。

 

 

3. Bloomberg:化工事故第二波 中国山东化工厂发生爆炸

 

121人在天津化爆炸案中丧生生,中国在十日内不幸遭遇第二次化工爆炸。周六晚上850分,山东省淄博市一家化工厂引发火灾,造成9人在事故中受伤,无生命危险。目前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当地消防部门派出20辆消防车及150个消防救火员投入现场灭火。

 

点评:外媒争相关注中国化工爆炸第二案,凸显中国安全生产的问题和弊端。

 

4. AP: 阿富汗喀布尔爆炸攻击至少12人死亡

 

阿富汗警方表示,首都喀布尔的外交使馆区发生爆炸,至少12人死亡,60人受伤。这是一次自杀式攻击,目标是行经外交使馆地区的一辆外国军事车辆。死者中有9名阿富汗人。一名北约高级官员确认,有3名美国承包商在攻击中死亡。爆炸威力强大,10多辆民用车辆也被炸毁。

 

点评: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形势进一步恶化,恐怖和战乱形势再引人担忧。

 

5.BBC: 英国飞行表演意外坠机造成7人死亡

 

英国Shoreham 飞行表演发生意外,一架霍克猎手战斗机坠毁撞上多辆汽车,造成7人死亡,另外还有一人送医急救。目击者指出,意外发生当时该架战斗机正在进行空中转圈的表演,但飞机未能完成动作就坠机了,很接近或直接坠落在经过机场的A27号公路。

 

点评:机械故障或人为失误尚不得而知。飞行表演发生意外,令人震惊难过。

 

6. CBS:奥巴马批国会大量工作没完成

 

奥巴马在每周例行讲话中谈到美国的经济发展时说,过去五年半美国创造了一千三百万个就业机会,17个州提高了最低工资。但他还说,国会需要尽其所能,继续推动经济增长,然而国会上月休会前大量工作没有完成,例如国会没有重新授权得到两党支持而能够创造就业的行争,没有完成预算拨款这一最基本职责等。

 

点评:言外之意,“不要因为你的拖沓而影响了我的政绩,全国人民给我作证。”

 

7. CNN: 拜登会见参议员 认真备选总统

 

美国副总统拜登周六在美国海军天文台私下会晤了参议员Warren,报道分析这是他认真考虑参加民主党总统大选的另一重要信号。拜登尚未正式宣布参选,但他深受民主党内部人士支持,而Warren目前尚未公开表示支持哪一位参选人,她接受采访表示“我不认为党内现在已经指定了哪个人。”

 

点评:拜登仍就参选进行准备,希拉里丑闻不断,或令其更显自信,脱颖而出

 

8. BBC:地中海难民危机:利比亚外海3000人获救

 

意大利海岸防卫队表示,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救援行动,拯救利比亚外海将近3000名海上难民。意大利新闻机构Ansa表示,意大利海岸防卫队接到18艘船只的求救讯号。地中海上从利比亚通往意大利的航线是移民进入欧洲最繁忙的海上通路。今年已有26万人进入欧洲,其中10万进入意大利,16万进入希腊。

 

点评:意大利和希腊是难民涌入的要点,经济低迷的同时,亦承受巨大难民压力。

 

9. Reuters: 数千难民突破马其顿警方封锁线入境

 

日前数千名难民冲过希腊和马其顿边界的警戒线进入马其顿境内。马其顿警察向人群发射闪光弹以控制局面,这是警方连续第二发射闪光弹。马其顿封锁了南部和希腊的边界,并宣布进入紧急状况,导致许多逃离叙利亚战争的大批难民被困在边界。难民希望经过马其顿和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再前往北欧和西欧等国。

 

点评:战争不止,难民不断。边境线封锁难以奏效,欧洲无法置中东于事外。

 

10. Sputnik: 欧洲申根自由通行或将处于威胁之中

 

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表示,申根区内的自由通行可能将处于威胁之中。“我们希望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遵守法律,申根将会出现危险。”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柏林会见德梅齐埃后表示,欧盟国家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有意于10月中旬在巴黎讨论非法移民涌入欧洲的危机。

 

点评:战争难民大量涌入,欧盟大国严阵以待。中东战乱直接影响欧盟社会稳定。

 

11. Reuters:俄总理登北方四岛 安倍对俄外交受挫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星斯六访问了南千叶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在最大岛屿择捉岛参观了渔业加工企业、港口、商店和体育馆等。俄领导人再次访问有争议岛屿可能导致俄日关系陷入低谷。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中国在日本海所举行的大规模海军演习仍在继续。

 

点评:安倍积极寻求与俄改善关系,却一再被打脸,俄罗斯就是这么不给面子。

 

12. ABC: 泰国警方研究新监控录像 确定爆炸凶手

 

泰国当国说,正在对新的安全监控摄像画面进行研究,这些画面可能有助于对上星期曼谷神庙发生的致命爆炸进行的调查。这一录像跟另一起袭击有关,那起袭击发生在爆炸几个小时后,与第一次爆炸相隔几公里。画面显示,一名身穿蓝色T恤的男将一个袋子放在地上,并踢到桥下面的水里。

 

点评:案情有进展,但仍未抓获嫌疑人。国内情绪仍紧张,两党争相表态笼民心。

 

13. Bloomberg: 委内瑞拉关闭哥伦比亚边界

 

委内瑞拉总统宣布暂时紧急关闭同哥伦比亚交界的部分边境地带。在这之前,军方人员同毒品走私嫌犯之间武力交火,期间至少有三名军方人员受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洛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出于恢复和平、秩序、平安和正义的目标,决定在国家东部进入紧急状态。哥伦比亚同该国的边界长达2100公里。

 

点评:毒品走私猖獗,犯罪分子边境作案危及两国安全形势,长边界打击不容易。

 

14. CNN: 以色列领导人拟进攻伊朗军队

 

根据目前向以色列电台泄漏的一段录音内容,以色列领导人近年来一直计划进攻伊朗军方,但由于其它政府和军队的反对,以方未能付诸于行动。一种可能的作战袭击是与美军联合军演时双方正式卷入冲突之中。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向记者证实了作战计划的真实性,但拒绝进一步发表评论。

 

点评:作战计划被披露,彰显以军的强硬姿态,并对伊朗方面产生威慑作用。

 

15Bloomberg: 半岛危机在即 投资者资金大量撤离韩国

 

朝鲜半岛形势危急之际,韩国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上周迎来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者对朝鲜半岛政治紧张形势担忧,纷纷转移现金资本。根据Bloomberg21日交易结束后的数据统计,高达1.95亿美元已经撤离韩国市场,韩国资本在纽约交易市值跌幅7.2%,创四年来新低。

 

点评:一个擦枪走火,市场一落千丈。政局稳定影响经济发展,尤其是短期资本。

 

16. 马来西亚开发促进北部经济走廊

 

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将促进马北部经济走廊的发展,实现南北协调发展。据报道,槟城二桥的承包商是一家中国公司,有3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优惠利率借给马来西亚。预计政府在未来五年将投入7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民生、教育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和公私合营。

 

点评:马来西亚开发北部,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带来新的商机,可合作共赢。

 

17. 中铁首个海外制造基地建成投产

 

中国铁路首个海外制造基地,旗下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东盟制造中心近来在马来西亚建成投产,使马成为东盟首个拥有轨道交通装备和能力的国家,具备每年新造100辆动车组能力。目前中铁已有三个子公司落地马来西亚,90%员工为本地人,中铁也实现了由产品输出向产品技术服务投资的全面转变。

 

点评:中国高铁在东盟投产,“一带一路”又增新起点,促进中马关系再紧密。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