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SJ:全球股市剧跌 迎来“黑色星期一”

 

受中国股市下跌影响,全球股市星期一普遍大幅下滑。中国上海指数星期一闭市下跌了8.5%,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受其影响,亚洲股市严重受挫;法国和德国股市分别下跌了5.5%4.96%,美国华尔街道琼斯指数开市最初下跌了6%,但是后来有所回升;纳斯达克一度跌8%,但随后也有所恢复。

 

点评:中国疲软的经济数据引市场担忧加重,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忧心忡忡

 

CNN: 朝韩达成协议以缓和紧张局势

 

韩国和朝鲜双方达成一项协议,以缓和目前存在的紧张局势。目前首尔和平壤都没有就协议细节发表声明,但是韩国南方联合通讯社说,朝鲜对最近的挑衅行为表示歉意,韩国同意有条件地停止使用扩音器向朝鲜越界进行广播宣传。星期一早上,韩国总统要求朝鲜为两名韩国士兵早些时候被炸伤道歉,朝鲜则予以否认。

 

点评:北京大阅兵之际,半岛形势风云突变瞬间后得以稳定。大国主导形势发展

 

 

韩联社:金正恩拒绝出席中国抗战阅兵

 

根据韩联社引述外交人士消息,朝鲜领袖金正恩已经拒绝中国政府邀请其出席93日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据悉金正恩并不在确定出席的外国元首名单之内,但暂时还不清楚他是否会派朝鲜第二号人物金永南参加。报道称韩国决定取消派军队前往阅兵活动的方案,只会派出数人组成的观摩团。

 

点评:中朝因朝鲜的反复无常而关系紧张,韩国因半岛危机而摇摆退缩

 

Sputnik: 普京访华阅兵将为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活力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洛夫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和中国朋友尽一切努力,保证两国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造福两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秉持公正平等的理念。“高层丰富而有成效的对话是成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普京访华将为我们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活力,进一步发掘无穷的潜力。”

 

点评:中俄与西方关系目前各自都出现紧张局面,此时战略统一更显重要、微妙

 

WSJ: 金立群正式当选亚投行候任行长

 

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24日证实,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在第比利斯举行,会上以共识方式推举金立群为该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目前他担任亚投行临时秘书长,为筹建亚投行做出突出的贡献。

 

点评:中国人就任行长,亚投行工作步入正轨,推进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

 

CNBC:白宫:中国应继续推进金融改革

 

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了关于全球股市动荡情况的汇报,美国财政部将密切关注全求范围内市场发展。白宫发言人表示,和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人民向汇率一样,美国希望中国进一步实施金融改革。他淡化了对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表示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显示了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美国经济建立在更坚实的基础上。

 

点评:虽受中国股市影响美股开盘暴跌,但之后反弹也表明市场对美股的信心

 

Bloomberg: 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开始加息

 

亚特兰大联储主调节Dennis Lockhart周一表示他预计美联储仍将于今年某个时候加息,但未表示是否会等到全球市场动荡结束后再采取行动。他是在加州伯克利的2015公共养基金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表示,美联储利率正常化将循序渐进推进,利率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处于低位,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

 

点评:人民币贬值及油价下跌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复杂化,但稳定复苏态势良好

 

BBC: 法国总统为制伏列车松手的英雄授勋

 

法国总统奥朗德为在欧洲国际列车上制伏枪击案嫌犯的三名美国公民和一名英国公民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的最高荣誉勋章。奥郎德24日在总统府受丽舍宫接见在欧洲国际列车上制伏枪击案的英雄们,将亲手将勋章别在了他们的胸前。另外两名尚未公布姓名的参与乘客的授勋仪式稍后举行。

 

点评:授最高荣誉是鼓励可歌可泣的见义勇为行为,英雄为世界人民树立了榜样

 

NYT: 苹果股价绝地反弹 库克称中国销量强劲

 

中国经济令投资者提忧,全球股市今日大跌。苹果公司股价一度下跌13%,至每股92美元。随即,该公司CEO Tim Cook表示,他并不担心。他向CNBC的主持人Jim Cramer发送了邮件表示,今年7-8月,苹果公司在中国继续强劲增长。“中产阶级发展前景良好,我继续相信中国将长期代表史无前例的市场机会。”

 

点评:尽管经济速度放缓,但苹果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依然有强大的信心

 

BBC:偷情网站用户自杀 公司悬赏捉拿黑客

 

来自加拿大警方的消息,在黑客公布Ashley Madison用户信息后,有两位该网站的用户自杀。警方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悬赏50万加元追捕公开网站数据信息的个人和团伙,这家网站给用户提供偷情和婚外恋的机会,超过3300万用户信息遭窃,其中包括数以万计的政府官员和身份敏感人士。

 

点评:有人欢喜有人忧。安守本份,也不会发生一桩桩惨剧和丑闻了

 

WashingtonpostDonald Trump股票市值周五失100万美元

 

Donald Trump周一发布声明,公开谴责美国股市大跌。在很多专家看来,美股下跌只是对亚洲股市下挫的持续反应。Trump一直以来抨击美国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部分原因在于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党有自己的政治目的。但基本事实是股市大跌使Trump周五损失约100万美金,若股市继续下跌,他大选资金“堪忧”。

 

点评:Trump不差钱,区区小损失又让他找到攻击政府和对手的机会

 

美中“接近达成”两军空中相遇规则

 

美国国防部表示,美中两国就制订两军空中意外相遇规则的谈判进展顺利,并朝年底前达成协议的目标迈进。美军继续在南海海域飞行及其中国对此不满使两军尽快达成这一协议变得更加迫切。美国和中国官员曾在2014年签署有关两军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一项谅解备忘录,并在当年4月达成海上意外相遇行为准则。

 

点评:空中相遇规则的达成将有利于中美在南海实现危机管控,避免撞机再发生

 

Bloomberg: 苹果公司在澳大利亚发行16亿美元债券

 

苹果公司首次在澳大利亚发行债券的规模就达到22.5亿澳元,约合16亿美元,创下非金融类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大负责规模。苹果可能将将此次债券融资所得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方式返还给股东。该公司今年4月宣布将资本返还项目的规模提升至700亿美元,并将通过美国和国际债券市场来筹集资金。

 

点评:国际投资都争相抛售风险较高资产的形势下,可看作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Newsweek: 塞拉利昂最后一位埃博拉患者出院

 

塞拉利昂卫生官员星期一允许该国最后一位确诊的埃博拉患者出院,开始了42天倒计时宣布该国不再有埃博拉病毒。这位患者离开马克尼市近郊的一个治疗中心,卫生工作人员举行了庆祝会,总统科罗马也到场。埃博拉在西非肆虐18个多月,导致2.8万多人感染,1.12万人死于该病毒,塞拉利昂的死亡约4000人。

 

点评:埃博拉在非洲目前得到基本控制,但防控和医疗落后,卫生状况仍旧脆弱

 

Bloomberg: 世界最大钻石商:钻石降价9%

 

受钻石市场需要疲软的影响,世界最大钻石生产商De Beers将下调钻石价格,降幅达9%De Beers计划出售价值约2.5亿美元的钻石,价格下调之后,将可能有更多的顾客愿意购买。上半年,De Beers营业利润跌幅约为25%,由去年同期的7.65亿美元跌至5.76亿美元。

 

点评:消费需求减少、大宗商品下跌导致资金紧张令钻石市场处于危险状态

 

Reuters: 法德领导人称中国能设法稳定经济

 

德国和法国两国领导人周一在一场会议中共同表示,中国政府将能够采取必要措施稳定本国经济,以降低中国股市下跌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资源潜力巨大”,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中国一定可以找到适当的措施来应对当前的情况。”

 

点评:欧盟领导人看好中国的未来经济,短期的股市波动不会影响对中国的信心

 

BBC: 乌克兰峰会 柏林未邀莫斯科

 

周一晚间,德国、法国及乌克兰领导人在柏林举行三方会谈,呼吁遵守在明斯克与俄罗斯达成的和平进程相关协议。默克尔表示,2月与俄达成的协议并未落实,未实现停火,欧安组织无法自由行动;奥朗德及波罗申科表达相同的看法。普京未受邀参加柏林的会晤。拉夫罗夫警告,德法的斡旋角色可能受到质疑。

 

点评:孤立普京的做法将扩大俄与西方的对立,不利于明斯克协议的切实执行。

  FT:尽管上证指数再跌7.6%,欧股反弹

http://www.ft.com/intl/cms/s/0/2b5dc3dc-4acd-11e5-9b5d-89a026fda5c9.html?siteedition=intl#axzz3jXWTih9r

 

正如一些投资家/情报师在最近的一次大幅下跌后做出的判断那样,欧洲股市和美国的股指期货目前都已经摆脱了正进一步下跌的中国股市,实现反弹。

 

点评:单天的股市反应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如果形成趋势,则可能印证部分专家所提到的中国经济的虚高以及投资人信心不足等因素。

 

 

FT:必和必拓利润低于预期

http://www.ft.com/intl/fastft/381401

 

必和必拓,世界上最大的采矿公司,利润下跌,市值下降。而且由于这已经被记录在它的年度业绩报告中,因而影响被扩大。上半年,其税前利润下跌了61.7%,比原先预期的低出许多,同比下跌22%。其原因多种,显然包括市场供大于求以及中国需求的减缓。

 

点评: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及其自身转型的进程,恐怕世界经济也将进入一种“新常态”。

 

新华网:彭博创始人布隆伯格:短期起伏无法掩盖中国的巨大潜力

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8/25/c_111636224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宏观数据不好看、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海外舆论近期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所增加。不过,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美国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仍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他的理由是:这里街上多是笑脸,大部分人开心、忙于干活。

 

点评:对市场悲观这一看法本身有可能成为“自我实现的语言”。所以既要改革、除弊,又应当对中国政府和市场有信心,两者缺一不可。

 

FT:担心美国制裁 英国石油公司跳过了伊朗之旅

http://www.ft.com/intl/cms/s/0/39f654f4-4a55-11e5-9b5d-89a026fda5c9.html#axzz3jXWTih9r

 

英国石油公司没有跟随英国外交大臣Philip Hammond赴伊朗重开大使馆,因为他们担心受到美国的制裁。据知情人表示,这家石油大亨没有立即分享伊朗解禁后产生的红利,主要出于谨慎考虑。

 

点评:就近是“战略审慎”还是“畏首畏尾”,此刻无法评价,只能等结果然后做事后诸葛。

 

BBC:西班牙和摩洛哥逮捕IS成员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4049586

 

西班牙和摩洛哥在一次联合行动中,带不了14名嫌烦,并怀疑他们是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的成员。警方怀疑他们在运营一个网络,旨在将其他人员输送到叙利亚和伊拉克IS的根据地,补充其军事人员。

 

点评:对付IS等“有国家的”跨国恐怖组织,就必须多管齐下,既本土打击,又釜底抽薪。

 

The Economist:对很多英国人来说,移民成了最大的烦恼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ritain/21661667-immigration-has-become-biggest-worry-many-britons-tunnel-vision

 

《经济学家》最新的月度民意调查(Ipsos MORI)显示,目前移民是保守党和工党选民都最为关注的主要问题。最近数年来英国政府尽管采取种种手段,但在控制移民问题上泛善可陈。

 

点评:何止英国,整个(西北)欧洲都在为中东和东欧移民范畴。这是一个政治实用主义与道德理想主义的战场。

 

BBC:移民法:非法移民工人可能面临六个月监禁”

http://www.bbc.com/news/uk-34047686

 

在即将颁行的新民法下,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人的非法劳工将面临入狱六个月的惩罚。预计在今年秋天,将涵盖更多的经济部门,包括餐馆、外卖等——这些通常都是大量雇佣非法移民的地方。除了面临监禁外,还有一个不设上限的罚款和扣押工资等可能的处分。

 

点评:类似的法律在其他欧洲国家也不是第一次颁布,但其效用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光靠打击移民保障本国居民就业,却不开源——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恐怕也是于事无补。

 

NYT:哪些初创企业将加入十亿美元级“独角兽俱乐部”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dea639cb46f7f05af2e333777bc1786b/

 

CB Insights公司调研数十个与初创企业有关的因素,创造出衡量其兴旺程度的量化工具。他们列出了一份包含50家公司的名单,涵盖全球不同科技领域。其中一半在旧金山和硅谷;也有10家国际公司,其中不少来自中国和印度,如小米、Flipkart等。

 

点评:当前全球经济不振、中国增长趋缓,故发现并培养有潜力的“独角兽”公司尤显必要。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