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FT:股价下跌后 阿里巴巴寻找新的增长来源

http://www.ft.com/intl/cms/s/0/8be824dc-4bcb-11e5-9b5d-89a026fda5c9.html#axzz3k0J42F69

 

在其破纪录的首次公开发行后的两个月中,阿里巴巴的股价稳步下降。最近一周的大跌后,阿里首席执行官强调,公司的价值不会随着股票价格而动摇;为寻求新的增长点,阿里把重心转向淘宝,并试图通过与其他电商和零售业巨头合作来提振价值。

 

点评:中国正步入新消费时代,这个消费驱动型经济体背后是一个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对此阿里-淘宝或大有可为。

 

2. The Diplomat: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期待增加合作

http://thediplomat.com/2015/08/pakistan-and-kazakhstan-look-to-increase-cooperation/

 

在阿斯塔纳,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晤,讨论推进两国间合作的途径。谢里夫总统表示愿意深化贸易关系,并扩大两国在一系列领域的合作(包括能源、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安全防务。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上合组织的事务。巴基斯坦希望在2016成为上合组织的完全会员。

 

点评:巴、哈都是中国的友好邻国。接纳巴加入上合,促进中亚、南亚全方位合作,也符合中国国家利益。

 

3. FT:大连万达以6.5亿美元收购铁人三项大赛

http://www.ft.com/intl/cms/s/0/3b11ef7c-4c82-11e5-9b5d-89a026fda5c9.html#axzz3k0J42F69

 

万达集团正式收购承办铁人三项大赛的世界三项全能运动协会(The World Triathlon Corporation)。在被问及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时,王健林表示悲观,因为他眼中支撑中国经济的三大发动机(出口、投资、消费)中的“出口”遭到严重打击,因此提振消费尤其重要。

 

点评:人民币贬值或许能多少缓解出口萎靡的现状;但提升消费更重要,可前提是藏富于民。

 

4FT:中国经济放缓是“安倍经济学”的最新威胁

China slowdown is latest threat to Abenomics

http://www.ft.com/intl/cms/s/0/2dd2e8a0-4b99-11e5-9b5d-89a026fda5c9.html#axzz3k0J42F69

 

作者Robin Harding回顾到,十年前中国经济的一次放缓就对日本产生影响。如今,由于中国日益成为日本产品的最终消费国(而非如十年前,当时美国人最终消费,中国加工而已),中国当前的经济放缓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将远超十年前。

 

点评:中日政治摩擦对两国经济往来当然有负面影响,但这次主要还是由中国自身经济结构所造成。

 

5. NYT:评论:别指望下一个牛市很快到来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4061532

 

DAVID LEONHARDT撰文警告投资者:不要指望未来几十年的股票收益会像过去几十年那么好。准备好面对一个新阶段:在经历市场跳水后,不一定会出现新一轮牛市,让之前的跌势显得像是个脚注。投资者应该准备好接受市场表现平庸,甚至令人失望的局面。

 

点评:有一定道理。上次08年金融危机尚未平复,如今危机再现,而且中美等大国都不再被看作有力的发动机。

 

6. BBC:来自古吉拉特邦的种姓抗议行动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34065338

 

Hardik Patel,一个22岁的印度青年现在已在该国媒体“刷屏”。他是古吉拉特邦反种姓运动的活跃分子。他们的运动抗议印度历史悠久的种姓制度对低种姓人群教育和工作权利的剥夺。Patel在很短时间能就俘获了数百万名支持者。而最近发生在该邦的暴力抗议也让世人关注。

 

点评:抗议愚昧、不公的种姓制度是进步的。但如果还能学习甘地的非暴力精神或许更好。

 

7. BBCBBC:天津官员涉嫌行政过失  导致港口爆炸

Tianjin officials suspected of negligence over port explosion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34070601

 

中国政府指控11名天津市政府及港口官员对天津本月早些时候造成139人死亡的大规模爆炸事件负责。此外,目前12家公司的高管已经被正式拘留,他们中大多数来自瑞海国际物流。政府承认至少还有34人失踪,500多人住院,数千人无家可归;现场至今仍在爆炸。

 

点评:最近舆论对该案关注下降,但社会反思、制度改革不应就此终结,否则灾难将重演。

 

8. NYT:政治局势稳定,中国经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3301e460250802946f651b097a55df0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显示:中国正在进入新常态——增长减缓,但是更加安全和可持续。IMF认为,中国的主要风险是政府推动经济改革的力度可能“不够充分”。

 

点评:过去增长靠人口红利、牺牲环境、低劳工保障,现在应该释放反腐红利、改革红利了。

 

9. NYT:中国官方和民间用不同形式纪念抗战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98be93675e108f917436c637bb454196/

 

最近中国大陆官方投资拍摄的电影《开罗宣言》曝光了一组海报,毛泽东代替蒋介石与三巨头并列。该海报被部分网民嘲讽,认为篡改历史。究竟谁是中国抗战的主力,在官方的说辞与民间和知识界的认识上夜有一定差距,所以官方和民间纪念抗战的形式有所不同。

 

点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历史的质疑,其实是表达对当前的不满。怎样弥合官民(知识界)鸿沟是一个大问题。

 

10. NYT: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引发全球性担忧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70691a6532605b5a9196e58ee72a3631/

 

石油价格从一年前的103跌至本周一的42美元一桶。平息中东战火,如伊斯兰国的叛乱等,需要大量资源。但中东国家现在受制于过低的石油价格,无力解决其国内安全问题。民众不满更滋生恐怖主义,其威胁正外溢到全球其他地方。

 

点评:中东国家治理失败才是根本原因,恐怖主义亦由来已久,与油价暴跌无关。高油价也可能被用来资助恐怖分子。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