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

 

(一)联合早报网:美副总统幼子被爆疑似注册婚外情网站

 

日前美国婚外情网站“阿什利·麦迪逊”被黑,顾客信息外泄,当中惊现美国副总统小儿子亨特·拜登的名字,其名下还有在该网站268.99美元(约合人民币1728)的消费记录。事发后,亨特赶紧出面洗白,辩称自己根本就没有开账户。据中新社报道,该网站的消费记录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罗伯特·拜登”的名字。小拜登在公开场合喜欢用自己的中间名“亨特”,所以平时人称亨特·拜登;但罗伯特才是他的真名。

 

点评:种种证据指向小拜登,无论是与否,都是拜登竞选路上一大黑料。

 

经济

 

(二)华尔街日报:9月加息的理由不再那么有力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在周三发表演讲时称,9月加息的理由不再那么有力,这为美联储是否会在下月开始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增添了新的疑虑。达德利表示,美联储的决定将取决于数据,近期市场的波动将在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反映在美联储关注的数据上。不过,达德利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似乎仍表现良好。他说,近期的任何问题都主要由海外因素所致。

 

点评:美国股市和世界经济局势的不稳定加大了美联储调整经济的困难。

 

(三)联合早报网:美股强势反弹 创4年最大单日涨幅

 

美股周三收高,标普500指数收涨72.82点,涨幅3.90%,报1940.43点,创2011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结束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收跌的趋势。据人民网报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20.53点,涨幅3.96%,报16286.97点,创2011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90.01点,涨幅4.22%,报4696.50点,创2011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

 

点评:美股本周局势难以预料,正处于动荡期,难以看出发展趋势。

 

(四)人民日报:美国对非贸易优惠华而不实

 

由美国和加蓬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年《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论坛于824日—27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美非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寻求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来自美国及39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代表与会。《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自2005年生效以来,一些非洲国家在对美贸易上得到了一些实惠,但是很多人质疑该法案的执行范围和实际效果,认为其有很大的局限性。

 

点评:想要非洲的认同需要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优惠,名不副实的做法只会得不偿失。

 

安全

 

(五)新华网:美明年或在日部署F-35 先进装备向亚太转移

 

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25日说,美海军陆战队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35将于“明年或后年”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共同社援引斯威夫特的话报道,美军今后将有包括F35战机在内的舰船及空中作战能力“最先进的设备投入到太平洋地区”。具体到F35的部署,这项工作将在位于长崎县的驻日美军佐世保基地“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与后继舰船交接之际展开,部署地预计为山口县岩国基地。

 

点评:美军近日战斗机调整动作频频,欧洲日本都开展部署,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六)美国之音:美海军9月换帅 美中续推两军交流

 

美国海军新的指挥官即将上任。美中两国海军指挥官承诺会继续推动两军交流,降低误判风险。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刊登消息,称即将卸任的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Admiral Greenert)825(星期二)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视讯通话,并向他介绍了即将接任海军作战部长的理查森上将(Admiral Richardson)

 

点评:美国海军的换帅并不会对战略布局有重要影响,需要注意的是个人风格可能发挥的作用。

 

(七)联合早报网:五角大楼称土耳其将尽快加入盟军抗IS

 

五角大厦发言人今天表示,美国与土耳其已经敲定将土耳其纳入打击伊斯兰国组织(IS)国际行动协议的技术细节,将土耳其完全纳进美国领军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空袭行动。路透社报道,五角大厦秘书长库克(Peter Cook)在记者会上说:“在作战层级执行这些技术安排上,需要数天时间。我们相信土耳其致力于尽快完全投入。”

库克表示,美国与土耳其持续讨论边界军事行动。

 

点评:美国对抗IS是尽可能减少美军人员投入,直白来说就是“我出钱,你们邻国出力”。

 

外交

 

(八)联合早报网:美驻日大使被披露用私人电子邮箱收发工作邮件

 

美国国务院一份报告25日披露,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等使馆官员使用私人电子邮箱收发工作邮件。国务院督查长办公室今年1月至3月对美国驻日使馆进行例行工作督查。督查报告说,驻日使馆在工作中存在使用私人电邮收发工作邮件的现象。据新华社报道,这些邮件中虽然不包含机密信息,但包含一些敏感信息。

 

点评:邮件门的后续版本,继希拉里之后又一个美国政坛重要女性陷入其中。

 

(九)华尔街日报:安倍要求美国调查国安局针对日本政府的所谓间谍事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发言人称,安倍晋三周三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日本政府及企业的所谓间谍事件。上个月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听了日本政府官员、央行官员以及日本企业界人士之间的对话。据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在东京时间周三上午的电话交谈中,奥巴马对该事件给安倍晋三及其政府造成的困扰表示遗憾。

 

点评:维基解密又一重要披露,曾经美国的监听让默克尔愤怒不已,如今榜单上再添一重要盟友。

 

社会与其他

 

(十)联合早报网:美国2记者直播时被枪杀 凶手已饮弹自杀

 

美国弗吉尼亚州两名电视记者在直播节目中时被枪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两名新闻工作者在进行直播时被人枪杀,直播画面里还显示了他们被枪杀的过程。据BBC报道,该电视台一名前雇员心怀不满,将他近距离枪杀记者的视频上传社交网站。警方说,这名涉案男子的名字叫韦斯特·李·弗拉纳根(Vester Lee Flanagan),今年41岁。

 

点评:凶手是黑人和同性恋者,多方的歧视酝酿了悲剧,对枪支松动的管理也让案件最终发生。

 

(十一)联合早报网:美国14岁学生持枪劫持人质

 

美国一名14岁学生持枪劫持人质,在谈判专家劝说下才缴械。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一名14岁男学生25日持枪劫持几名学生和老师。据西弗吉尼亚州警察局发出的声明,25日下午,该州报警中心接到报案,中北部一所高中发生持枪劫持事件。警方在现场确认,一名男生持枪劫持了几名学生和老师。后在谈判专家的努力下,这名男生同意释放人质并交出武器。全过程没有发生交战和人员伤亡。

 

点评:由于枪支管控不力,连日来爆发记者直播被枪杀和14岁学生劫持人质两起恶性事件,美国需要有所行动提高公民安全感。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