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FT: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巴基斯坦或将成为第三大核大国

http://www.ft.com/cms/s/0/181b690e-4cd1-11e5-b558-8a9722977189.html#axzz3k5Ma8qSu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报告称,按照目前每年新制20枚核弹头的速度,十年后,巴基斯坦将成为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大核大国。目前西方估计印巴分别有100120枚核弹头。

 

点评:不敢苟同:第一数据未必准确,印巴核武信息皆高度机密;第二巴经济衰退内政不稳,十年扩军谈何容易。故与其说这是份严肃的报告,不如说是表达西方社会某种担忧和倾向。

 

2. BBC:移民危机:在奥地利的卡车上发现超过70具尸体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4083337

 

奥立地警方称,他们在离奥匈边境不远处的高速公路旁发现一辆遭遗弃的卡车,里面有超过70具尸体。警方怀疑这些死者生前都是前来欧洲避难的逸民。据估计,他们已经死亡了两到三天。

 

点评:随着中东安全的恶化,移民只会越来越多;而欧洲各国又将紧缩难民政策,故可以预见移民之路将愈加艰险,该事件不过是今后系列悲剧的开始。

 

3. BBC:土耳其边境能够阻止伊斯兰国扩充人员吗?

http://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34060925

 

在北约协助下,土耳其正考虑在其与叙利亚的边境地带设立一个700英里的缓冲带,以阻止伊斯兰国获得外部援助、招募新兵。

 

点评:前不久“哈里发”还号召旅欧信徒就地发动袭击。可见国际反恐陷入两难:遏制、隔绝,则本土威胁上升;不隔绝,则坐视IS做大。

 

4BBCBBC:中国股灾后的政治因素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34071368

 

BBC资深编辑Carrie Gracie认为,应对这次危机,中国需要建设一个可持续增长的经济组织,而非如从前一样过分依赖投资拉动。而更关键的是,每当危机到来时,中国所有的应对措施对公众都是保密的,只由很少一些人操盘。譬如这次危机,中国最高层没有表态,所有主流媒体被噤声——没有足够的讨论就很难得出长治久安的办法。

 

点评:部分赞同。过分依赖(基础设施)投资的老路确实难以为继。但大政方针究竟应大众化还是由精英决断?从效率看,恐怕后者仍有优势,尤其是在充分调研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

 

5. NYT:日本房屋空置率大幅攀升,多地现“鬼屋”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b9bba762caf7cb3f12f451d02b77d052/

 

住房弃置的问题在日本各地蔓延,长期空置率大幅攀升,至少有八百万套住房无人居住,远超欧美。另一方面,日本人口在五年前达到顶峰,在未来50年里将减少三分之一。

.

点评:以日为镜,中国可以明得失。不过两者成因还不完全相同,日多为市场行为,而中则相当程度受当地官员“政绩冲动”所致。病根不同,用药自然分殊。

 

6. NYT:中国陷入危机是个假警报

https://d1nsxiev2w554z.cloudfront.net/article/00690ac396ba54e953f1b0bef98dd67e/

 

文章批判认为中国已经陷入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说法,理由是中国上半年增速仍为7%;尽管加工业受阻,但中国经济愈加依赖的服务业仍在发展;人民币有小幅贬值,但此后连续八个交易日基本保持不变;资本外流依然保持适度、可持续的速度;银行资产流动性依然强劲。

 

点评:做空中国还是看好中国,一时间众说纷纭。但有两点可以肯定:第一,依然期望中国继续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第二,但与其中国经济迅速崩溃也缺乏足够依据。

 

7. The Diplomat:谁将在菲律宾的南中国海博弈中成为赢家?

http://thediplomat.com/2015/08/who-will-win-in-the-philippines-south-china-sea-case-against-china/

 

Truong-Minh VuTrang Pham撰文认为,中国限于一个悖论之中,一方面其不断增长的能力使他有机会去谋求改变规则,但同时他的声望和信誉又不足以建立新的规则,并使这新规则被广大亚洲邻国接受。中国对国际机构和国际法似乎也不够尊重,从对菲律宾一事中可见一斑。

 

点评:部分赞同。正如阎学通教授从道义现实主义出发所观察到的:中国高速增长的物质力量赶不上他的政治领导力。但作者拿中菲争端来否定北京和平崛起的诚意仍缺乏事实依据。

 

8. The Diplomat:中国纪念抗战阅兵:安倍不来,但村山来

http://thediplomat.com/2015/08/abe-wont-be-there-for-chinas-war-commemorative-parade-but-murayama-will-be/

 

1995年“村山谈话”闻名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确定将出席九月三号的中国纪念抗战大阅兵,并可能发表谈话。中国方面表示欢迎。无疑这将对当下与中国关心紧张的日本现任首先安倍构成一种态势。

 

点评:北京如何打好“村山牌”?用以敲打安倍?不现实,安倍依然会我行我素。但可以做给第三方看,在构建新联合统一战线上下功夫。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