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经中文网:美国9月加息预期在后退?——海国图智句评美国20150830

政治

 

(一)Bloomberg:爱荷华州投票中卡尔森逼近特朗普

 

在最新的爱荷华州投票中,退休的神经外科医生本·卡尔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一,票数逼近一直领先的特朗普。爱荷华州是2016年提名投票的第一个州,关系重大。爱荷华州的投票结果显示,特朗普以23%的支持率名列共和党候选人第一位,卡尔森以18%紧随其后。但当第一和第二选择重合来看,卡尔森的支持率与特朗普不相上下。

 

点评:两党内战硝烟再起,一路领先的特朗普也面临竞争,能否领骑到最后尚未可知。

 

(二)VOA:奥巴马总统就伊朗核协议向犹太人团体发表演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美国犹太人社区就伊朗核协议产生的担忧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核协议将堵塞德黑兰研发核武器的任何途径。奥巴马总统是在参加两个主要犹太人组织举办的网上节目中说这番话的,“现在,我们与以色列政府已经磋商了数月之久,致力于加强我们之间的安全合作,改善我们的情报系统,抵御伊朗在该地区的代理人。”。

 

点评:美国的内政中,犹太人游说团体发挥了小群体的大作用,以至于美国任何影响较大的中东政策都需要犹太人的理解。

 

(三)BBC: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分别抨击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月访美,加上中国股市近日曾大跌并剧烈波动,共和党各总统候选人分别抨击中国。斯科特·沃克要求总统奥巴马取消习近平访美之行。迈克·赫卡比指下任总统需要“建设美国经济,而非中国或墨西哥的经济”。唐纳德·特朗普说“美国经济需尽快与中国经济脱离关系”。另外,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指责习近平希望伤害美国利益,而中国的人权记录是耻辱。

 

点评:批评中国太容易,这些还没有上台的候选人说话并不需要负责,没有根据的批评总是很容易获得掌声。

 

(四)VOA:奥巴马:阿拉斯加出现气候变化警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部分位于北极圈内的广袤而遥远的西北州阿拉斯加的居民已经感觉到气候变化的后果。他准备星期一前往阿拉斯加州进行为期三天的视察。奥巴马总统星期六在每周讲话中说,由于海面上的冰层融化,阿拉斯加人正面临更猛烈的风暴潮,更频繁发生和面积更大的山火,日益缩小的冰川,以及世界最快速度的海岸侵蚀。

 

点评:气候变化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选战当前,现任总统也只能靠这些话题刷一下存在感了。

 

经济

 

(五)日经中文网:美国9月加息预期在后退?

 

金融市场,此前呼声较高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9月加息”的猜测出现了动摇。此前,很多猜测认为美联储将于91617日召开下一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决定加息。然而,美联储一位关键人物的发言让这一猜测大幅降温。和几周前相比,(加息的)迫切性降低了”,826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杜德利的这一句发言瞬间传到了世界各个角落。

 

点评:美国在世界经济动荡期加息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但经济复苏期加息符合现在大势,加还是不加是个问题。

 

安全

 

(六)VOA:土耳其战机加入美国领导的联军对伊斯兰国的空袭

 

土耳其外交部星期六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土耳其战机首次作为美国领导联军的一部分,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实施空袭。这些战机星期五晚间轰炸了叙利亚境内被认为威胁土耳其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经过几个月的拖延,土耳其上个月同意更积极地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行动。

 

点评:对于还尚没有IS直接威胁的土耳其来说,是否加入空袭取决于和美国的博弈结果。

 

外交

 

(七)VOA:美国家安全助理临时决定访问巴基斯坦

 

美国国家安全助理苏珊·赖斯临时决定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政府高层和军方将领举行会谈。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告诉VOA,赖斯星期天将会晤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预计会谈将涉及克什米尔地区暴力事件导致印巴关系紧张升级以及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寻求与塔利班谈判停火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问题。

 

点评:赖斯中国之行主要是为9月习近平访美做准备,但攸关南亚和中东局势的巴基斯坦也是美国需要协商的对象。

 

 

(八)中新社:中国驻美使馆:中美将共同努力确保元首会晤成功

 

中国驻美国使馆临时代办吴玺28日就使馆举办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有关情况接受媒体采访。她当天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确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美取得圆满成功。吴玺表示,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点评:就习近平访美,赖斯先来中国打头阵,中方也在美国先做准备,高层会晤必然牵动世界关注。

 

社会与其他

 

(九)参考消息:外媒解读美国"逆向歧视":优秀亚裔学生反遭淘汰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26日刊登《我是华裔,我知道为什么常春藤名校不会有更多亚裔学生》一文, 文章称,如果你的其他一切条件均高于竞争者,却仍然没有被录取,那么剩下的唯一结果就是你遭到了“种族歧视”。你不能录取,因为你是亚裔。其源头是美国的一项国策:平权政策。亚裔学生原来是跟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一起被列为平权措施的保护对象的,但随着亚裔学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成绩越来越高,他们很快就跟其他少数族裔拉开了以光年计的距离。

 

点评:当亚裔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优秀,美国为了保证其他少数族裔的“平等”牺牲了亚裔的“平等”,更优秀的亚裔反而遭遇“逆向歧视”。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