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WSJ:共和党搞“红色恐怖”遭国内批评

 

美国在二战结束后曾出现过反对共产主义的浪潮,被称为“红色恐怖”。如今共和党人在总统大选造势中依然如此,遭到奥巴马政府和国内舆论的批评。一位共和党政治顾问表示,“当你呼吁一些发生几率绝对为零的事情时,看上去有点外行”,“现代社会尚无哪位国家领导人对美国事访问被取消的记录。”这样的想法有如“外交核弹”,根本不是制定国际政策的有效方式。

 

点评:奥巴马被认为在中国问题上表现软弱,共和党人更要突出自己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但民主党人希拉里以对华“鹰派人物”著称,共和党人所谓的“政治正确”显得有些自以为是。虚张声势的行为不会影响未来中美关系,甚至被外界认为荒谬可笑。

 

2. TIME: Trump或退出共和党 以第三方政党身份参选

 

Trump周六表示他将很快做出决定如果失去共和党提名是否以第三政党身份参加总统大选,“我想很多人都会对我的决定感到非常高兴”,Trump在共和党全国联盟大会上寻求更多茶党人支持时做上述表示。早在参选一年多之前,Trump备受茶党支持,他的众多选民与茶党支持者都站在同一阵线。

 

点评:Trump一直拒绝承诺支持共和党的最终提名,但也表示只要共和党善待他,他本人更倾向于以共和党身份参选。“就是想当总统,选民支持我,谁也别拦着”

 

3. FOX: 民调下跌 三名核心竞选筹款人离Jeb而去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Jeb Bush的筹款顾问Kris Money, Trey McCarleyDebbie Alexander日前相继离职,据说是因为性格冲突及竞选力度不强。但其团队发言人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Bush本人仍拥有共和党内部最广泛的竞选资金支持。由于家族的政治关系,Jeb筹款优势一路领先,民调最初也是居高不下。直到6月中旬Trump宣布参选,Jeb的民调自此大不如前。

 

点评: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背景高大上,性格不够强势,导致Jeb大选接连受挫。Jeb曾说自己就做大选中“快乐的小乌龟”,媒体问Trump为啥总是欺负JebTrumpJeb是个好人啊,但大选要“极其聪明极有精力极度圆滑”才行啊。看来Jeb2016大选要打酱油了

 

4. NYT: 巴菲特豪掷45亿美元投资炼油企业

 

在油价大跌之际,股神巴菲特正大举抄底能源行业。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已购入炼油企业Phillips66价值45亿美元股份。披露文件显示,该公司持有这家休斯顿炼油企业5800万股股份,持股比率达到10%。巴菲特及其副手以大手笔反向押注股票著称。巴菲特对Phillips66的投资正值原油价格暴跌,市场忧虑原油产能将长期过剩之际。

 

点评:中国股市暴躁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也给股神们提供了抄底的机会。巴菲特似乎看好石油行业从期看需求将稳定回归增长。然而,这只是巴菲特股票组合中相对较小的比率,其富国银行和卡夫亨氏股份价值均超过200亿美元。

 

5. Business Insider: 通胀反弹时可逐步加息

 

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认为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通胀率会回稳,朝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回升,在低通胀反弹时期也许可以逐步加息,不应等通胀达到2%了才开始收紧货币。距美联储9月会议不到三周,历经全球市场剧烈震动,Fischer出席全球央行会议所发表的讲话备受关注。

 

点评:中国经济放缓及人民币贬值对全球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国经济前景被广泛看好,人民币国际刚刚起步,暂时的波动不会对复苏势头良好的美国经济造成大规模冲击,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较高。

 

6. NYT: 土耳其首次发动对ISIS空袭

 

土耳其外交部周六宣布,在以美军为首的抗击IS的联合行动中,土耳其周五首次针对在叙利亚的ISIS武装发动了空袭。经过几个月的拖延,土耳其上个月同意更积极地参与打击ISIS。土耳其外交部说,“我们的战机和联军战机一起,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联合空袭行动。这些目标继续对我们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打击恐怖组织是土耳其的首要任务。”

 

点评:上个月土耳其破天荒地对美国开放南部空军基地迪亚巴克尔供其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此前土耳其的最大敌人一直是库尔德武装,而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是抗击IS的重要力量,土耳其现在正式将IS列为打击目标,大中东战局越来越复杂,美国也越陷越深。

 

7. FT : “普京意欲侵吞欧洲”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想要整个欧洲,有可能侵占芬兰或波罗的海周边国家。俄罗斯派出9000名装备现代的士兵部署在乌克兰境内,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亲俄叛军的战斗已经造成6500人死亡。乌克兰东部的战斗不只关系到乌克兰国家统一和独立,而是一场争取民主、自由和整个欧洲安全的斗争。

 

点评:俄罗斯对东欧及前苏联国家余情未了是事实,但北约一再东扩,战略不断向俄边境推进,直接威胁了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普京不会坐以待毙善罢干休,这些夹在中间地带的国家便成为俄罗斯与西方的战略冲突区。不能左右逢源,便在劫难逃。

 

 

8. WSJ: 美国国安全助理临时决定访问巴基斯坦

 

美国国家安全助理赖斯临时决定访问巴基斯坦,与巴政府高层和军方将领举行会谈。据报道,赖斯周日将会晤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预计会谈将涉及克什米尔地区暴力事件导致印巴关系紧张升级以及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寻求与塔利班谈判停火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问题。巴基斯坦官员则强调,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必须迅速恢复谈判。

 

点评:奥马尔死后,塔利班内部分裂,群龙无首,加剧巴阿地区安全形势,同时印巴克什米尔再起冲突,引发外界关注。如何借助巴基斯坦稳定地区局势维护美国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地位,美国面临新的难题,预计地区冲突近期会持续恶化

 

9. BBC: 马来西亚大规模抗议第二天 要求总理下台

 

831日是马来西亚国庆日,在距离国庆日还有两天,数十万民众响应公民组织干净选举联盟的号召,不理会当局的禁令威胁,身穿印有“Bersih 4”(干净4)的黄衣,从五个据点涌入吉隆坡独立广场,进行长达三十四小时的大集会,要求总理纳吉布为金融丑闻下台。

 

 

点评:马来西亚史上最大规模集会,由“一马基金”中纳吉布说不清道不明的7亿美元款项引发,据说来自中东。游行群众强调变革,认为当前的政治体系不断滋长腐败和混乱,这次大行集会愈演愈烈,很可能最终会使政府被迫妥协,重新选举推动改革。

 

10. BBC:泰国:土籍男子作案属“个人复仇”

 

泰国警方宣布他们周六逮捕了曼谷爆炸案的作案人员,该土耳其籍嫌犯参与爆炸案动机是为朋友和家人复仇,并非国际恐怖分子。泰国皇家警察总监桑约在最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因为朋友和家人的原因变得怒不可遏”。警方是在早间的一次突击行动中的Nong Jok地区逮捕这位28岁的土耳其人的。

 

点评:曼谷爆炸案算初步尘埃落定,泰国认定曼谷爆炸并非国际恐怖势力所为。然而这种随机的、不确定性的个体暴力事件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无异于恐怖主义行为。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