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FT:北京阅兵背后的“四国演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3730?full=y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认为北京阅兵式是一次重大风险投资,“赌”重要外国政要的参加及所造成的国际影响。他认为,对中国的纪念/阅兵一事,日本态度是“不服”,美国“不安”,中国对他们“不满”,而俄国则在对华交往中“不亏”。

 

点评:文章忽略了五月阅兵莫斯科积郁的“不满”。美日的冷淡恰或促成中俄的“抱团取暖”。

 

2. 日经中文网NIKKEI:封堵“中国危机”

https://cn.nikkei.com/china/ceconomy/15946-20150831.html

 

成为全球性股价连锁下挫震源地的中国正在动用一切手段来防止经济衰退。中国人民银行在一周的时间内向市场注资5000亿元。虽然在9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一重大节点之前股价暴跌暂时止步,但是超乎想象的经济减速仍在继续。中国政府似乎尚未无法完全封锁住“中国引发的危机”。

 

点评:“震源地”、“超乎想象的经济减速”等说辞言过其实。中国的经济减速也不是近期才发生。随着经济总量的提高,继续保持高增长率是不现实的,日媒也需适应“新常态”。

 

3. 日经中文网NIKKEI:安倍内阁支持率恢复至46%

https://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15939-20150831.html

 

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7月份上升了8个百分点,恢复至46%。不支持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40%7月份上次调查时,安倍内阁自201212月上台以来首次支持率低于不支持率,不过8月支持率再次超过不支持率。

 

点评:安倍支持率回升,似乎与其颇受日本民众欢迎的《战后谈话》有关,而这也恰恰是最让邻国不安的。

 

4. 外交官The Diplomat:“我们没有招惹朝鲜!”

http://thediplomat.com/2015/08/we-didnt-provoke-north-korea/

 

Robert Potter认为,朝鲜对韩国及国际社会习惯性的挑衅“经验丰富”。其首要目的在于确保其政权安全,甚至可以不顾惜国家、人民的生死。同时,鉴于朝鲜是“地球上最可被贿赂/收买”(bribable)的国家,韩国也可以通过简单威慑以外的手段来灵活应对。

 

点评:这次的危机处理朝韩双方似乎都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其系统性影响是,中美等大国在半岛的发言权被朝韩两国虽无预谋却颇有默契的“联动”所削弱了。

 

5日经中文网NIKKEI日本对抗亚投行第1笔投资是马尼拉铁路

https://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conomic-policy/15431-20150728.html

 

日本计划向马尼拉铁路项目提供约2400亿日元贷款,为日本最大规模。安倍5月提出“在亚洲推进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的新援助战略,而此次贷款将成为第1笔投资 。这项援助不仅金额巨大,而且还将重视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性。此外,日本企业的商机有望扩大。

 

点评:此举不仅旨在“对冲”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更为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拉拢菲律宾。今后的东盟国家不排除在中国与美日间“选边战队”的可能。

 

6. 日经中文网NIKKEI亚洲基础设施争夺上差的不是钱

https://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column/15898-20150831.html

 

亚洲基础设施争夺上“不差钱”,是因为日美欧等国的养老金基金余额超过36万亿美元。而在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到处寻找有利的投资对象,但是并未顺利进入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文章认为其原因在于缺乏效果巨大、透明度高的业务计划以吸引风投。

 

点评:为何没有“效果巨大、透明度高的业务计划”?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缺乏廉洁度与效率,恐怕是深层原因。日本的亚开行受制于此,中国亚投行亦然。

 

7. 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为什么说 让土耳其打击伊斯兰国是个坏主意

http://nationalinterest.org/print/feature/why-enlisting-turkey-fight-the-islamic-state-was-bad-idea-13741

 

与多数人观点不同,作者认为土耳其加入对伊斯兰的空袭弊大于利。原因在于,土对叙利亚的干涉已经证明其目标与美国目标间有较大距离。土在反恐上没有真正的重点目标,却时刻处心积虑打击库尔德人,而这将给美军的中东设计带来极大变数。

 

点评:前日《句评》就明确质疑土政府加入西方战斗序列的真实动机:一面向选民和西方表态,一面抓紧打击库尔德人。其根源在于土对IS等极端组织威胁与关系的错误认知。

 

8. 韩联社YONHAP:第七届韩中日人事部门首长会议今日起在首尔举行

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domestic/2015/08/31/0402000000ACK20150831001500881.HTML

 

第七届韩中日人事部门首长会议于831日至91日在首尔君悦大酒店举行。三国人事部门领导人出席会议,就韩中日三国的人事政策进行讨论,并就具体的合作方案交换意见。三方还将签署人事行政领域的合作协议。在全体会议中,三国的人事部门首长将就“提高公务员专业性方案”为主题进行自由讨论。

 

点评:自上次2010年中断后,时隔5年重启会谈。但从议题上看,无济于解决日本与中韩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至多缓和氛围。中国倒是应利用机会联合韩国。

 

 

9. 韩联社YONHAP:朴槿惠习近平92日会晤 共商韩半岛和平事宜

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domestic/2015/08/31/0401000000ACK20150831002100881.HTML

 

韩国方面表示,朴槿惠将于92日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第六次首脑会谈,就朝核问题等韩半岛问题和东北亚局势深入交换意见。此后,朴将和李克强会晤,双方将就韩中关系发展方案、韩中自贸协定(FTA)等两国共同关注的事宜进行商讨。朴确认将出席阅兵式。

 

点评:朴来且参与阅兵;金不来且多有事端。展望未来中朝韩关系,须在进一步拉拢韩国的同时稳住朝鲜。否则可能出现逆转,即中朝交恶,韩国在亲近中国的时候还须顾忌平壤。

 

10. 《今日俄罗斯》今日头条:北约在黑海与乌克兰的海上演习  揭开序幕

http://www.rt.com/news/313861-nato-naval-exercise-ukraine/

 

乌克兰正在与北约部队举行海上军事演习“海风2015号”,涉及2500名军人和150多辆军用车辆,包括军舰和直升机、装甲车等装备都已出现。东道主国家部署了1000名士兵、9艘军舰和8架飞机。美国则派出1000名士兵和5艘军舰、2艘潜艇和6架飞机。

 

点评:中俄方唱罢北约即登场,黑海不平静。中俄近期数次高级别军事合作引起西方强烈关注,但从反应看,其仍以东欧-乌克兰-黑海事务优先,这对中国的东亚-西太平洋攻略是利好。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