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Bloomberg: 大阅兵带动区域安全进入新篇章

 

美媒发表题为“Xi’s Military parade Fans Unease in Region Already Wary of China”的文章称,当9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检阅成千上万踢着正步行进在北京长安街的军人时,中国国家主席也将宣告他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承诺。对中国的邻国来说,这是一个可能会难以接受的信息,因为中国将其军事力量从东海延伸到了印度洋。

 

点评:尽管西方国家元首拒绝参加中国大阅兵,可是西方媒体并没有因此而“冷落”对大阅兵的关注,普遍认为这一仪式将成为中国重塑地区战略安全格局的里程碑,其阵式和威严会再次令世界“刮目相看”。这种“被建构”的新形象,从根本上反映出西方对中国更高地位的认可。

 

2. 共同社: 日本防卫省预算申请额创新高 重点防钓鱼岛

 

日本防卫省的2016年度预算申请额创下新高,包括驻日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在内共计约5.09亿日元,约合2680亿人民币,比2015年度预算增加2.2%,预算申请重点放在钓鱼岛等南西诸岛的防卫上。

 

点评:国防预算向争议岛屿地区倾斜,这是日本意欲挣脱宪法第9条、通过安保法、以军事防务之名谋求实现政治野心的真实行动反映,企图借助地区紧张局势和美国的姑息纵容搭上通往“大国之路”的“末班船”。

 

3. AP: 希拉里“秘密”大公开 美国务院发布邮件内容

 

美国国务院将公布约前国务卿希拉里大约7000页的电邮内容,包括150封包含敏感信息的机密邮件。相关法律专家表示,希拉里目前是安全的,没有犯罪麻烦。按照规定,美国国务院每月月底都会公布一批新的邮件。希拉里日前表示她放着政府邮箱不用,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政府公务真的错了。

 

点评:实际上,美国国务院调查发现很多官员都有使有个人邮箱的习惯。希拉里多数邮件都是由助手代为处理,因此这此事件中受牵连的还有很多直接处理邮件的以往助手以及美国国务院内部技术部门负责人。受到“班加西事件”外交官死亡及大选政治的影响,所有人无一幸免全部要接受调查。

 

4. POLITICO: 奥巴马要参加“真人秀” 上演野外生存大历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热衷于通过与媒体亲密互动的方式来贴近美国民众,本周他将动真格的挑战自我了,准备参加NBC真人秀“野外大冒险”,成为美国第一个体验野外生存训练的美国总统。

 

点评:像西方很多领导人一样,奥巴马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办法走进民众。调查走访会有,娱乐冒险也是与支持者拉近距离的另一个重要方式。真人秀,“秀真实”,当前在国内外都颇受追棒,“政治秀行家”奥巴马当然不忘借助这股热潮施展一下个人魅力。

 

5. BBC:乌克兰议会投票后 极端示威游行致伤亡

 

乌克兰议会投票通过给予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乌东地区多项自治改革议案后,爱国群众与警察暴发冲突,导致1名卫兵死亡,100多人受伤。据悉,该法案旨在结束乌东地区的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

 

点评:乌克兰议会通过的议案令东部地区有更多自治权,实质上英法德俄谈判的结果,以确保乌克兰实现停火。乌克兰在名义上仍拥有东部地区主权和领土,但俄罗斯对这一地区有实时控制权。俄罗斯与西方的战略对峙僵持一日,乌克兰就很难在根本上改变被几近撕裂的局面

 

6. ABC: 塔利班群龙无首开大会 内斗不止战争不熄

 

几百塔利班人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城市Quetta召开会议,以解决前领导人奥马尔去逝后组织内部的领袖分歧问题。阿富汗政府7月底宣布奥马尔去逝后,塔利班领导人权利斗争公开化,同时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境内北约军队的袭击也有上升态势。

 

点评:奥马尔死亡消息公开后,塔利班内部新领导权之争在MansoorDadullah之间展开。Mansoor得到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强力支持,近年来以奥马尔名义行动并开始同阿富汗政府开展对话,在权力之争中相对很有优势。

 

7. Guardian: ISIS“总军师”狱中陈词:不后悔,不自责

 

Abu Abdullah曾是巴格达第一通缉犯,被ISIS领导人看作是行动总军师,负责分派各种自杀式爆炸任务。在他被捕11个月后坦言所策划的袭击从未失手,也绝不后悔。“我做的一切都是基于我的信仰”。狱中看守表示,有更多的人比他还要虔诚。

 

点评:极端狂热的信仰令ISIS自杀式爆炸者面对死亡无所畏惧。Abdullah看上去谦和有礼,默不作声,在邻里之间很受尊重。但像Abdullah这样的人成为ISIS军师,当地人表示不足为奇。在战争环境里,扭曲极端的性格更容易形成,ISIS就产生在这样的土壤。

 

8. Bloomberg: 巴西经济危机摧毁了世界上最繁忙的直升机市场

 

巴西经济危机又酿新祸端,世界最繁忙的直升机市场目前一蹶不振。圣保罗直升机业务下降了三分之一,三十年来第一次,巴西飞行业不得不面临年度下降的情况。而飞行学校的学员们可能无法在就法市场找到工作。根据美国JetNet的统计,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直升机业务是固定的空中交通,约有360架次,超过整个纽约州的215架。

 

点评:巴西大西洋原油分布和走向复杂,城市格局闭塞,对直升机业务高度依赖,有高达14%的民用飞机航线,比美国高出三倍。由于经济缩水、消费信心指数下降,直升机市场一落千丈,短期内回升无望。

 

9. TIME: 重命名麦金利引争议 奥巴马对“麦金利总统”大不敬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首席战略顾问Karl Rove对奥巴马重命名麦金利山大为光火,认为奥巴马如果改了名字就得再找个新的方式来向美国第25任总统致敬,毕竟麦金利总统也是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

 

点评:共和党总统麦金利参加过南北战争,在任期间赢得了美西战争,不幸在1901年被刺杀。在他死后17年被一位黄金探险家命名为麦金利,而阿拉斯地名委员会认为这个山跟麦金利没关系,争执一直不停。美国很多地方的名字都是以人名命名的,以表示纪念和敬意。

 

10. RT: 阿桑奇:“让斯诺登逃往俄罗斯是我的主意”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对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告密人斯诺登逃往俄罗斯扮演着重要角色。阿桑奇表示,是他建议斯诺登选择去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而不是别的国家。“因为如果去了拉美,CIA的人很容易将他抓捕和杀害。”

 

点评:斯诺登事件是著名的美国自己打脸行为,暴露了美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虚伪的立场,监控世界网络的同时,不断控诉被欺负。现实的做法是加强网络安全的沟通与协议,而不是制造尴尬、指责攻击。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