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CNN:卡特称朝鲜根本没机会赢美国

 

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周二警告说如果朝鲜进攻韩国,美国将迅速回应,朝鲜根本没有胜利的半点机会。美国需要让朝鲜一直确信一切挑衅都会被还击,朝鲜不会有任何机会打败美国及韩国。卡特强调“这恐怕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战争在弹指间就会爆发的地区”。

 

点评:朝鲜半岛上月形势再度紧张,美国因此也重新评估了可能的对朝作战计划及朝鲜军备情况。针对朝鲜挑衅行为,这是目前美国国防部措辞最为严厉的表述,亦可看作是美国针对朝鲜的无常作法所发出的最高级别警告。

 

2. 朝鲜日报: 朝鲜官员称绝不会不履行承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日前会见访朝的和平汽车名誉会长朴相权,表示对于朝韩高级别接触会议我们将履行承诺,绝对不违约,希望韩国也为好好履行此次协议作出努力。

 

点评:朝韩高级代表谈判达成协议后,朝鲜不断为取得的成果欢呼、喝彩、拍胸脯,保证绝不再犯。物极必反,如此信誓旦旦的表决心,不禁让人再次担心翻脸比翻书还快的行事反覆无常本质。

 

 

3.Bloomberg: 普京中国之旅面临新问题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周将迎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参加二战纪念活动。然而,两个盟国所面临的经济难题却不乐观。两国贸易额今年上半年下降了29%,仅为306亿美元,距离1000亿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中国股市下挫给全球市场带来压力,石油价格也因此不断下降。石油是俄罗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俄经济无疑陷入了更深的衰退。

 

点评:政热经冷。俄罗斯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试图经济东进搭载中国的顺风车。然而中国经济调整增长放缓,俄罗斯今年更是跌出了中国最大对外贸易伙伴国的前15位。虽然安全战略到了历史“最高点”,但经济合作只有强烈的意向,并无实质的改善。

 

4. POLITICO: 希拉里邮件案件堆积 司法部拟暂缓发布

 

美国国务院将公布了希拉里的首批电邮后,司法部命六位法官集中处理希拉里及涉案助手的所有邮件收发信息的发布请求案件。但日前案件的发布给法官带来新难题:随着媒体从不角度解读披露这些邮件,六名法官同时作业方式进展各不相同,很容易引发混乱,预计邮件的发布将暂缓,直到此案的协调问题得以解决。

 

点评: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媒体有权向法院递交申请来获取感兴趣的信息,即使内容未公开发布,法院也要予以受理。目前有35个希拉里案件,多名法官进程不同,案件审理头绪众多混乱,不得不推迟结案,但这势必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利影响。

 

5. TIME: 奥巴马阿拉斯加之行 即要节能减排又要开发矿藏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来到阿拉斯加,号召全体美国人关注环境变化,同时推动多项倡议来解决全球变暖引发的灾难效应。与此同时,他也大力支持在北极开采石油,招致环保人士的严厉谴责。石油勘探将对北极环境带来巨大破坏,更导致大量碳排放。

 

点评:白宫最近宣布推行清洁能源法案,希望通过控制碳排放来缓解当前面临的全球变暖问题,奥巴马此行也主持召开了20多个国家参加的环境会议。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奥巴马批准新的石油开采项目。毕竟,气候问题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就业发展是眼下的重点,两种政绩都显得颇为重要。

 

6. WSJ: IMF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管理经济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称对中国经济前景很有信心。“经济增长在放缓,但是幅度不大,也并不令人意外。中国正向更市场化方面转型,近年来累积了一定的风险,而风险的退散是复杂的,也可能有些颠簸。”

 

点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数据和信息引发各界担忧,全球市场波动异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表态可在一定程度上安抚投资者的顾虑,也强调了中国政府在调整经济发展上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手段。

 

7. 商业内幕: 中国制造业报告出炉后 全球股市再次全面骤降

 

受中国制造业数据低迷的影响,华尔街股市周二再次骤降,投资者担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放缓的速度要超出预期,美股以三年来最低指数收盘,欧洲股市也全线下挫,商品市场方面原油期货骤跌7%。这也打碎了上周五及本周一股市回转后相对稳定的状态。

 

点评:中国制造业8月数据跌破50荣枯线,为三年来的最快速度萎缩,加剧了全球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的担心。数据不乐观,前景不确定,成长低于预期,全球股市起伏不定,波动性指标超出平常。

 

8. 共同社: 安倍正式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野田也有意参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正式宣布将竞选自民党总裁以获得连任。此次总裁换届选举将于98日发布公告,20日进行投票。安倍称,“坚持就是胜利。将进一步推进以往政策”。此外,自民党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也表示有意参选,同时暗示难以确保20名推举人。

点评:找不到更好的人来替代安倍,就只有安倍。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一直得到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内部有力支持,民调支持率也经常高于前6任在位较短的首相。虽受安保法案影响民望,但并不会影响安倍的连任。

 

9. Washingtonpost: 奥巴马仅距伊核协议一步之遥

 

再有一票,奥巴马在国会通过伊朗核协议将毫无悬念。日前,两名关键的参议院民主党议员Chris CoonsBob Casey宣布他们周二将支持这项协议,因而奥巴马政府在参议院目前只差一票,就可以防止国会否决该协议。

 

点评:尽管很多议员转向支持伊核协议,但也无奈道出此乃政治生涯中最艰难的决定。奥巴马为达目的也是拼了,多年来积累的政治资本派上了用场,最近频繁请人喝咖啡拉关系,私底下没少给承诺做交换,剧情就这样发生了惊天逆转。“纸牌屋”的故事每天都在真实上演。

 

10. CNN: 二战纳粹集中营奥斯维辛“喷水器”冒犯部分游客

 

天气炎热,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纪念遗址为避免酷暑给游客带来不适,特意安装了喷水装置,这一好心之举却冒犯了前来参观的犹太游客,抗议此举令他们回想起纳粹党曾用淋浴水冲在犹太人身上以根除其信仰。管理处人员解释这真不是本意。

 

点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在全界范围内广泛展开,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也成为游客争相前往参观的纪念点之一。天气炎热酒水降温实为无心之举,是游客想太多还是历史创伤太深而挥之不去?

 

11. 半岛电台:到2020年加沙地带将不适合人类居住

 

联合国发展规划署周二表示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加沙地区将不适合人类居住。加沙地带常年被接连不断的战争蹂躏,以色列的炮火已经轰炸了十几年,社会、卫生以及安全条件严重恶化,这个人口高密度的城市将面临难以生存的困境。

 

点评:加沙地区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约有180万居民。在过去的六年中,以军三次大规模袭击加沙,经济停滞多年,设施破乱不堪,依靠救济维持运转。战争终会带来加沙的没落。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