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阅兵专题:

 

导语:中国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活动在北京天安门举行,西方媒体大幅版面头条报道关注这一隆重盛世,主要媒体新闻直播实时直接更新,美国一些高校、餐厅等公共场所的电视屏幕也都转向大阅兵。周四上午,约12000名士兵列阵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下面,海国图智从国际关系多个角度为您解读大阅兵。

 

1. CNN: 出乎意料:中国大幅削减军队三十万

 

作为几十年来中国最具权力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致力于“和平发展”,并将裁军30万,非常出乎意料。但“中国军队规模庞大,且年度军费两位数增长,裁军影响相对不大”。尽管没有给出时间表,但强调中国将一直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前进。此次阅兵,中国政府并没有借机提及日本在战争中的罪行。

 

海图点评:裁军30万,西方媒体大呼意外,不愿意相信中国削减军队的事实,不断揣测和怀疑中国此举的目的和动机。显然,中国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和平发展的决心,也意味着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从传统陆军向高科技海军和空军转变,需要数量更少却训练有素的精锐部队。

 

 

2. 韩联社:朴槿惠出席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观看阅兵式

 

韩国总统朴槿惠与其他国家元首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侧第二个位置观看纪念活动。纪念大会开始前,各国元首一同走向天安门城楼,朴槿惠走在习近平左侧,俄罗斯总统普京走在习近平右侧;合影留念时,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站在中央位置,朴槿惠站在彭丽媛旁边。

 

海图点评:韩国对于中国此次给予朴槿惠的高规格外交礼遇极为重视,中韩也借助大阅兵这一举世瞩目的平台宣告了两国关系的紧密性和特殊性,刷新了二战以来东亚安全秩序结构,韩国以更公开的姿态向中国安全战略靠拢。

 

3.Bloomberg: 阅兵展现“中国梦”新姿态 裁军宣告中国不是威胁

 

阅兵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呈现民族复兴和军队强大的“中国梦”提供了平台。“裁军是展示武力的另一番独特角注,有助于软化外界所想象的军力示威影响。战争纪念活动通常每十年举行,这一提早四年的阅兵安排时机恰到好处。“阅兵强化了习近平无可争议的国家领导人地位,也集中体现了他过去多年带领中国所取得的成就。”

 

海图点评:军事阅兵令那些与中国安全利益相冲突的国家和势力大肆发挥,即使宣布裁军,也似乎未能软化“中国威胁”甚嚣尘上的态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阅兵产生了强有力的战略威慑效果。中国当前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阅兵时机的选择恰好反映出中国捍卫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能力与决心。

 

4.AP:中国阅兵诠释大国崛起 美军忧虑“航母杀手”

 

中国阅兵活动显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心让中国成为杰出的亚洲大国。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亮相引发关注,它具备一发便可击沉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作战能力,五角大楼开始担心美军装备的在这一武器面前的脆弱性。

 

海图点评:美国军界对“东风-21D”一直高度紧张。最初的担心开始也有一些乐观的评估,认为信息化作战条件复杂,中国的“航母杀手”可能最终不会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利器,而是让局面变得更加复杂。无疑这一导弹的亮相是可能改变亚洲力量分布的重要武器

 

5.BBC: 日本议论中国纪念抗战大阅兵

 

中国大阅兵日本传媒虽没直播,但官方和民间都紧盯着中国这个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大仪式目的是什么。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虽然日本首相安倍很警惕中国纪念仪式有强烈反日色彩,但习近平演讲中没直接指名批评日本,显示了抑制,符合最近改善对日关系趋势,值得评价。

 

海图点评:安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二战胜利70年后的今天,日本政界仍在通往“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跃跃欲试,两国外交关系不断倒退。然而,在中国整体战略中,大阅兵场合也不值得让日本占用版面。这是岛国与大国的不同思维定势。

 

海图国际新闻句评:

 

1. WSJ:中国军舰出现在白令海 美国“高度紧张”

 

美国五角大楼周三表示,5艘中国军舰出现在阿拉斯加海岸的白令海附近巡航,这是美军首次该海域的中国军队活动。据观察,有三艘中国战舰、一艘补给船及两艘两栖战舰驶往阿留申群岛,即美俄控制的分离区域。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目前不能定性为这些军舰对美国造成任何威胁。

 

海图点评:五角大楼没有透露中国军舰出现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定性也含糊其辞,但却选择在中国举行大阅兵前一日这样的时机公开发布信息,美媒继而在聚焦阅兵报道的同时多了一个链接新闻,故意炒作渲染中国的“威胁”和紧张气氛

 

2. WSJ:奥巴马喜上眉梢 美参议院通过伊核协议法案

 

714日伊核六国与伊朗达成伊核协议,美国共和党人不赞成此案,但是美国参议院1日通过伊核协议。来自马里兰州的参议员Barbara Mikulski成为第34名支持奥巴马伊核协议法案的议员,这样奥巴马就能否决此前共和党人不赞成通过伊核协议生效的法案。美国国会正在审查伊核协议,将于917日前进行表决。奥巴马已多次表示,他将否决国会通过的任何试图阻止伊核协议的法案。

 

海图点评:奥巴马终于如愿以偿,并开始争取更多的票数,因为这有可能是奥巴马政治生涯中影响最大的外交成就,也不负上台伊始便单凭承诺就斩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殊荣。做为交换以安抚以色列,美国不得不预算上加大对以色列的经济和军事支持

 

 

3.韩联社: 中韩元首举行会谈 共商半岛事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朴槿举行会谈,并共进午餐。双方就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韩半岛局势、韩中日三国合作等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于两国在新政府成立后两年半以来加强战略沟通合作、在各领域朝着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予以高度评价,并就持续发展两国之间战略合作伙伴半系交换意见。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单独共进午餐。

 

海图点评:中国高度重视朴槿惠做出的具有导向意义的战略转变。当前形势下,韩国的转向说明朝鲜半岛的安全稳定是韩国“内政外交”的重中之重,而倚重中国的影响来稳定随时动荡的半岛是韩国做出的优先选择。

 

4. Guardian: 数千人滞留火车站 幼儿陈尸海岸引众怒

 

日前至少两千名非法移民滞留在匈牙利首都主要国际火车站。匈牙利当局此前突然决定禁止没有欧盟签证的人登车前往奥地利和德国。此外,有12名逃往希腊的叙利亚人在途中船舶失事,全部在沉溺在土耳其海域。土耳其一家新闻社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幼小男孩头朝下陈尸海滩的图片引发国际范围内对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强烈谴责,痛批欧洲冠冕堂皇谈危机,坐视不理绝望的难民。

 

海图点评:越来越多的难民涌入欧洲,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死在欧洲大门之外。这场由战争引发的空前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从根本上说,是中东战乱衍生的后果,既有大国势力的插手,也有当地不同种族和势力之间的斗争。欧洲大门不敞开,这场危机会成为人类史册上的又一出惨剧和罪恶。

 

5. Strait Times: 巴基斯坦告诉中国“几乎全歼”维族激进分子

 

应邀到北京参观阅兵式的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说,巴基斯坦最近发动反恐行动,几乎全部歼够了维吾族激进团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在巴境内的成员。他还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铁哥们,两国以极大的热情互相帮助。

 

海图点评:如果非要找出国际社会中无瑕疵的双边关系,中巴或许就是了。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路口。然而,恐怖主义等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了丝绸之路的西进,影响着中国边疆地区的稳定,这份大礼十分可贵。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