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NYT: 美国国防部:阅兵不是我们的风格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阅兵不是我们的风格,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不需要以阅兵的方式让其他人知道美国军队的能力。对于中国裁军30万,称“没有特别的反应,这只是与中国在过去说的军事规模保持了一致。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会继续关注中国军事。中国试图将军队进行现代化并在适应这个变化的世界。亚太地区对于中国重要,对美国来说也非常重要。

 

海图点评:美国以实际行动通过冷战后的六场地区战争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风格,大阅兵“展示”军力的方式的确难与发动真实战争的方式相匹敌。美国动辙诉诸武力以铲除异已、引发暴力混乱灾难的风格,不是我们中国的风格。

 

2. StraitTimes:越南菲律宾将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越南和菲律宾官员表示,两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签署一项“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应对中国在中国南海“炫耀武力”的行为。这项计划是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前夕宣布的。菲律宾外交部长认为菲越两国作为战略伙伴将在尽可能高的水平上合作,让合作产生结果。

 

海图点评:越南和菲律宾早在很久之前就有意通过此举加剧南海冲突局势,但官方的正式表态却选择在中国大阅兵之时,目的在于借机炒作“中国威胁”,满足美、越、菲三国共同的战略需要,企图在大国权力转移时期借美国之力将非法占领的岛屿收入囊中

 

3.The Telegraph:英国首相宣布将接收数千名叙利亚新难民

 

首相卡梅隆宣布在未来几日英国将接受数千名寻求难民庇护的叙利亚人,以应对包围欧洲的难民危机。政府将通过“脆弱人群安置计划”实现“道义责任”。此前一日,英国仍坚持将不再接受新难民,周四的表态则发生了大逆转。

 

海图点评:日不落帝国相当爱面子和尊严,声称是从道义角度出发决定放宽对难民的收留。道德感怎么突然间就有了呢?此前一批又一批难民被堵在英国大门之外,那时的英国难道是没有道德的吗?这来之匆匆的道德感,不要去也匆匆,这是数千难民用生命的代价叩开的大门。

 

4. Guardian: 特朗普承诺将不作为独立参选人角逐总统

 

特朗普日前签署了承诺书,保证如果不能赢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将不再以独立人身份参加竞选。共和党最终得以与特朗普协议一致,避免这位地产大亨再以第三党名义参与选举。

 

海图点评:其实这一承诺可看作是空头支票,而特朗普是这一游戏的赢家:在共和党电视辩论中别人都承诺他却不承诺,博得了关注;现在别人承诺了他也承诺,可以打消共和党选民的疑虑,获得更多认可;将来他违反承诺再以独立人身份参选,也没有任何立法限制,最多就是被共和党声明谴责一下而已

 

5.BBC:韩国舆论:中国逐渐近韩国、远朝鲜

 

韩国总统周四在北京天安门参加二战结束阅兵式,韩国舆论认为韩国成功牵引中国扮演解决朝鲜问题的积极角色,结束了既往美中阵营对立局面,而朝鲜逐渐被孤立于框架外。朴槿惠站上天安门瞭望台,隔着普京站在习近平右侧,韩国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朴槿惠隔两人的右侧,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被安排在城楼前方右侧之尾,与朴槿惠相隔很长距离。

 

海图点评:韩国此次来华阅兵动作小心翼翼,十分顾及美国的颜面和反应。从目前来看,美国似乎默认了韩国的战略微妙转移。尽管东亚政治形势复杂,韩国政府及舆论现如今更认同中国在韩国外交关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同时也不愿意失去美国对韩国的军事保护。

 

6.AP:伊朗最高领导人称制裁不解除,将不履行核协议

 

伊朗领导人周四宣称如果世界大国继续搁置而不是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将不履行已经达成核协议。协议是否能通过,要取决于伊朗议会的决定。这是美国总统在参议院获得足够多支持后,伊朗官方首次就伊核协议发布正式声明。

 

海图点评:美国在中东核国家问题上持一贯的双重标准:以色列能有,别国不能有。欧洲大国解除制裁难度不大,美国国内反对声音很强,奥巴马将能够在国会通过此案,解除对伊朗制裁指日可待。只是美国届时会加大对以色列的支援,在传统安全层面上让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7.BBC:荷兰军人可能已经加入叙利亚境内的IS

 

荷兰国防部证实荷兰空军的一名现役军人目前被怀疑已经前往叙利亚加入其境内的IS组织,荷兰军方已经撤消了他的军事情报权。当局目前着手调查军队内部的极端势力。

 

海图点评:荷兰的“飞车党”此前已经得到政府证实前往伊拉克与库尔德人并肩作战,而今又有荷兰人来到中东加入伊斯兰国,原因在于宣传上,ISIS强调反资本主义、倡导平等、热衷群体主义,这些口号为那些生活在欧美社会边缘层次或精神迷失的年轻人找到了释放自我的出口

 

8.NYT: 美国工厂与波士顿运输协议签订 中国铁路进军美国市场

 

中国最大的轨道制造商周四落户美国,将在马萨诸塞州的Springfield投资6000千万美元建造工厂,为波士顿地铁系统组装新动车。这是第一家中国转道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竞得的大型运输合同。

 

海图点评:继东南亚之后,中国铁路再入驻美国市场,击败多家商业竞争对手的最关键因素在于中方承诺将在美国本地开工厂、装动车,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和市场就业,帮助美国人更新换代轨道交通。这也为中国铁路及高铁扩大海外市场开辟了新的起点。

 

9Bloomberg: 阿里巴巴主席将投入20亿美金应对股市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副主席蔡崇信计划通过股票保证金贷款筹集20亿美元,用以支持香港对冲基金--由蔡崇信参与创立的阿里巴巴家族。瑞士信贷信团、高盛信团以及摩根集团将联合参与此项交易。

 

海图点评:在全球股市走低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了下跌,并首次跌破发行价。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趋于饱和、财务营收增长率降低,马云的多样化投资组合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10: BBC: 澳洲希望加入美印在印度洋海上联合军演

 

随着中国对区域影响力与日俱增,澳大利亚希望加入美国、印度和日本在印度洋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并扩大参与多国军演活动。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安德鲁斯说,随着中印在区域的竞争逐渐加强,让更多的国家在印度洋参与联合海上军演可以避免军事误判。

 

海图点评:印度与美国目前每年都会在印度洋安达曼海举行代号为“马拉巴尔”的联合军演,以“中国威胁”为借口,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不甘寂寞,通过借助盟主美国的战略再平衡主动加入战局,随声附和,坐收渔利。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