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FOX:美国或在习近平访美前宣布网络制裁

 

美国官员证实下周早些时候可能宣布对中国网络“攻击”美国企业部门实施制裁。参与此进程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政府一直研究制定如何对涉嫌参与网络攻击的中国个体及商业部门采取惩罚措施。外界一直认为制裁措施将于习近平访美之后出台,而白宫专家相信在访美之前宣布制裁将有利于美国在谈判桌上与中国商谈中赢得更多筹码。   

 

海图点评:网络安全成为美国国内热议的对华问题。中国希望两国政府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制定共同规则、采取共同措施来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愿高调接招。美国从不提及对中国采取的网络攻击和情报窃取。全球化信息时代,美国即想独霸全球网络,又想要在网络交战中毫发无伤。

 

2. CNN:中国海军穿过美国海域:符合国际法,世界要适应

 

多位五角大楼官员证实中国海军上周进入美国阿拉斯加附近12海里海岸线内。中国军舰的航行遵守了国际法,符合“无害通过”原则,俄罗斯也经常在这一海域“无害通过”,但中国是首次出现在这一海域。美国北部司令员表示美军与中方此次并无通讯交流。当美国侦查机进入中国南海人造岛海域附近时,中方向美方提出了8次警告。美国专家指出,中国海军将向世界进发,我们不得不适应这一情况。

 

海图点评:美国至今仍未正式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最不具备资格以国际法的名义对中国海洋权益指手画脚。中国国力发展迅速,相应的会加强海军和空军作战能力和远航能力,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全的必要举措。美国刻意过度解读和夸大中国的战略威胁,会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冲突。

 

3. 朝鲜日报:朴槿惠“与中国商讨有关半岛统一的合作”

 

朴槿惠4日表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双方同意为韩半岛的和平统一,和中国一道合作前进。强调“近期我们会就如何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开始各种商议。”朴槿惠对记者说,“提到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众多复杂问题如何解决,其归结点在于和平统一。在过去德国统一的事例中我们看到想要统一,和周边国家的合作非常重要。”

 

海图点评:朴槿惠最关心的与习近平会谈的要点是朝鲜半岛统一,而统一需要借助的最大力量是中国。借用德国统一先例,韩国如何在危机发生的短期内实现政府过度、稳定地区安全,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这是从半岛的长远角度向韩国民众和美国人解释韩国出席中国大阅兵的战略意义。

 

4. TIME: 特朗普外交知识有限 采访现场尴尬应对

 

美国共和党热门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周四接受保守党广播电台主持人Hugh Hewitt采访时暴露了外交知识十分欠缺的弱点,在回答问题时将库尔德人与伊朗革命卫队海外势力混为一谈,辨别不清为数众多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领导人姓名。据悉,主持人Hewitt将会主持共和党本月在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的CNN辩论,他认为这位由商人转型的总统候选人基本常识远未达标。

 

海图点评:Hewitt学识渊博,曾是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政治写手。地产大亨特朗普尽管能言善辩,在真知实学的外交知识拷问下,张口结舌,尴尬之余只好无理辩三分。但美国政治制度的特点之一就是无论谁做总统,差别都不大。特朗普也许会因为不懂外交知识被嘲笑,但并不会对他的总统竞选产生大的影响。

 

5.MSNBC:希拉里遗憾邮件门困惑民众

 

希拉里周五很罕见地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称她很希望自己在担任国务卿时做出别的选择,而不使用个人邮件账户。她很遗憾这一事件让公众感到困惑。邮件门事件在过去一周内再次成为影响希拉里进行总统大选的负面头条新闻,为竞选笼罩了一层阴影,也动摇了一些坚定的支持者。

 

海图点评:希拉里到目前为止没有就邮件门事件正式道歉,尽管已多次承认自己的选择不是最好的,但坚持认为是政治对手的大肆炒作令事态不断扩大。希拉里不可能会选择道歉,因为道歉意味着她有意置“国家安全”于不顾,其主观的过失导致事件的发生。这有可能断送希拉里的政治生涯。

 

6.WSJ:领海争端压低中国在亚洲好感度

 

皮尤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最近的军事动向影响了亚洲邻国对中国的好感度。根据调查结果,平均57%的亚洲人认为中国友好,但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很低,越南为19%,日本仅为9%。这项调查中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和菲律宾对中国的好感度都超过50%,美国对中国人的好感度为38%

 

海图点评: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不在少数,越南和日本的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相对最低,说明领海纷争和历史战争两个因素叠加作用下好感度会严重下降,而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等因素可以不同程度促进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好感程度。

 

 

7.Telegraph:普京证实俄军将参与叙利亚国内战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正在为叙利亚政府军提供军事培训及后勤支援。这是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确认俄罗斯参与叙利亚内战的程度。普京称目前派遣俄罗斯地面部队直接参与军事干预在初级讨论阶段,但不排除将来采取这一步骤。

 

海图点评:叙利亚内战期间,ISIS将活动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叙利亚境内,并曾一度得到美国和穆斯林国家的支持招兵买马、扩大地盘。而今形势变化,ISIS既成为俄罗斯支持下阿萨德政权的打击对象,也是美国支持下反政府武装的敌人。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面纱下,叙利亚是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另一个战场。

 

8.AP: 美国失业率创7年来新低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报告,美国失业率上周跌至7年来新低,至5.1%,但是雇佣进度缓慢,不能为美联储本月底加息提供准确线索。总体上,报告表明美国经济已经7年来进入持续稳定发展步伐。

 

海图点评:尽管8月股市出现短期大幅波动,但美国经济增长稳健,不断增加新的就业岗位。美联储对于9月加息表态谨慎,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稳定影响了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步伐,但小幅加息是合理的。

 

9WSJ: Google寻求回归中国市场

 

谷歌集团当前正与中国政府及耳机制造商就开设新的安卓软件商场进行商谈,这一行为也意味谷歌公司有望重新回到中国市场。新的软件商场将安装针对中国市场客户的新型智能手机,这些手机增配有谷歌认可的安卓版本。产品有望明年投入市场。

 

海图点评:2010年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此后几年内,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市场份额由苹果、三星以及其它本土智能手机共同主导。谷歌一直想要回归中国市场,如果谈判进展顺利,中国用户有望再次使用谷歌。

 

10: BBC: G20财长会议聚焦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星期五在安卡拉举行,各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保证有能力平息市场动荡。中国市场的波动和经济放缓是20国集团的担忧,中国经济的放缓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全球抛售,令世界经济增长疲软。世界银行预计,中国GDP将下降1%,全球经济增长会放缓0.5%

 

海图点评:中国央行前不久增加了人民币市场化的程度,也为避免货币大幅贬值进行了干预。但总体上,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依然是各国望尘莫及的,中国政府通过反腐和改革确保了政治上的稳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对外投资增长强劲,中国未来的大好机遇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