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CNN:中国可能给民主党总统大选真实一击

 

众所周知美国民主党上下需要美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到2016年大选日,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可能是中国。中国经济放缓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难以估量。民主党人原本可以借美国经济复苏大赞民主党政绩,如今大选的所有话题都围绕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而展开。传递具有挑战性的经济信号将成为民主党人的大难题。

 

海图点评:美国经济目前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状态,运行强劲稳健,但中国经济放缓对美国经济大选之年造成的影响难以估量,走势可能不乐观,民主党候选人不得不放弃在选战中借助歌颂民主党业已取得的经济成就来彰显自身,失去了一张有利王牌。

 

2.Washingtonpost:共和党候选人批评中国 把美国拖入险境

 

共和党人对于中国的言论揭露出党内意识及党纪的瓦解。几十年来,共和党人热衷于国际主义、融入世界和自由市场,而今批评中国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不绝于耳,这为美国带来的影响可能很严重,“最终导致与中国合作不再可能。紧张加剧,误解变深,就像一战前的欧洲---没人想要战争,但也没人能阻止战争。”

 

海图点评:共和党候选人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政策看法和言论相对非常极端,在美国内外政策中予以推行根本不现实。但类似言论大量充斥于美国媒体,加深了公众对中国的负面情绪。长此以往,负面影响一旦根深蒂固便难以收场,终会将两国甚至是世界形势拖入险境。

 

3.NYT:美国对俄罗斯军事支持叙利亚发出警告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六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话中表示,美国对俄方可能计划大规模扩充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军事支持深表担忧,警告说这一行动可能导致俄罗斯与美国领导的联盟军相互对峙,使冲突升级及大量无辜平民牺牲。

 

海图点评:叙利亚目前基本交战状况是以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即什叶派,与以美国和部分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多个派别即逊尼派,不断交火,同时也各自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最新加入战列,打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库尔德人的同时也声称打击伊斯兰国,局势一片混乱,民不聊生。美国警告的目的只是确保自身在战争中的优势,很难说俄罗斯直接加入内战,局势一定更糟糕。

 

4.BBC: 历经险阻 难民终于到达奥地利和德国

 

约一万名难民历尽千辛万苦途径匈牙利和奥地利,抵达德国慕尼黑市。大约4000多名难民周六早上通过奥匈边境进入奥地利,得到奥地利方面安置。奥地利政府表示,抵达该国的移民可以申请庇护。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可以在不增税和影响预算的情况下应付新抵达的难民潮。

 

海图点评:欧盟部分国家已经向难民敞开大门,但中东局势在进一步恶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战争难民不断涌入欧洲。欧盟国家面对二战以来史无前例的难民涌入陷入了分裂,在是否统一接收难民以及接收难民的配额问题上争执不休,欧盟治理模式在危机面前迎来了新的挑战。

 

5.RT: 普京称塔吉克斯坦警方遭到袭击为“蓄意破坏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六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进行通话,认为周五发生的塔方警察局遭到攻击事件是有人蓄意破坏塔吉克斯坦的稳定局势。普京同意与拉赫蒙在即将于杜尚别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中进行特别会谈。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称塔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佐德策划发动了恐怖袭击事件。

 

海图点评:纳扎尔佐德曾是塔境内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复兴党成员,该党被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取缔,但仍对政府构成严重的威胁。受伊斯兰极端宗教势力近年来在全球的兴起,该党再次对政府发起攻击,可见中亚地区极端宗教势力有上升趋势。

 

6.RFI: 法国拟进入叙利亚打击ISIS

 

在叙利亚难民潮涌入欧洲的压力下,法国当局打算改变仅在伊拉克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做法,准备进入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法国20149月宣布参加国际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但法军目前的行动仅限于伊拉克境内。

 

海图点评:美军和其他盟军进入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后,法国表示绝不进入叙利亚,不希望在一片混战中帮助阿萨德政权,间接打击一直要保护的库尔德人,然而叙利亚境内战况僵持不下,难民不断涌入欧洲,迫使法国不得不对战略目标进行重新排序,以便加速战况使欧洲难民危机得缓解。

 

7. Reuters: 难民危机引发恐慌 英国大多数民众想脱离欧盟

 

周六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英国人想要脱离欧盟,担心难民问题会给英国带来困扰。这也表示在英国举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全民公决前夕,舆论看法发生了转向,想要脱离欧盟的民众从45%上升到51%

 

海图点评:欧盟国家就接收难民配额问题发生争执,德国想要英国接受更多数量的难民,英国不接受说可以退出欧盟。尽管英国声称以道德心接收难民,但数量相对有限,民众表达同情的同时却强烈反对接纳战争难民,自私之心招致其它欧盟国家的批评

 

8: AP: 希拉里称曾支付国务院员工个人邮件维护费用

 

希拉里周六表示她的家人向美国国务院技术职员支付了一定费用以维护她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的个人邮件服务器。她说“我们当然要对这些维护服务给予一定报偿,因为在那段时间内我们仍角需要他的技术支持。”

 

海图点评: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单独雇佣美国国务院员工为自己工作,而这名职员即没有报告国务院,也没有上缴个人税款。根据法律,美国国务院员工可以在外从事不高于薪水15%的工作,但工作性质不能相冲突。邮件门再次升级,不断有更多人卷入此案,给希拉里选举带来了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9. VOA:美国加强太平洋侦搜中国海洋活动能力

 

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司令部近日在位于夏威夷珍珠港的海军基地举行新旧任司令交接仪式,海军准将罗格接替索耶尔准将,成为新的潜艇司令。现场观礼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汉尼上将说,“我们看到中国在中国东海及南海试图取得主导地位,太平洋潜艇部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一部分,对于追踪中国日渐增加的海洋活动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搜集监听中国的情报是司令部最重要的任务。”

 

海图点评:美国加强在南海对中国的侦查和监听活动,屡次遭到中方的强烈抗议。这一领域较量的加强反映出中美之间对峙程度的加深,且这种对峙将是实力、技术和战略的长期全方位对决

 

10. TIME:美国西点军校“枕头大战”数十人重伤

 

美国西点军校纪念夏季训练结束的“枕头大战”导致至少30名学员受伤。因为枕头里塞满了硬物,至少有24名学员在大战中被打得失去知觉,一人腿被打断,一些学员肩膀脱臼。军方没有惩罚任何学员,也没有计划终止这项自1897年传承至今的活动。

 

海图点评:有着百余年传统的“枕头大战”旨在以不伤人的方式增强士气,没想到有人暗处藏凶、借机伤人、酿成悲剧,尽管西点对该丑闻加以封锁,但美国军校新人“枕头大战”暗中伤人事件多次发生,引发外界对美军校内部变相暴力的批评。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