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民危机专题

 

导语:难民潮连日以来持续冲击欧洲,引发全球关注。欧盟各国对难民问题纷争不断,德法主张各国分摊接纳移民,英国只接收有限移民,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捷克要求欧盟加强边境封锁,挡住移民潮。而欧洲以外的地区也成为这场难民危机争论的焦点。海图本期为您从非欧洲的视角解读难民危机的根源和影响。

 

 

1. FT:难民潮席卷欧洲 奥巴马坐视不理

 

自由女神像原本被设计成国际共和的象征,然而面对当今难民的苦难,美国总统奥巴马却以一句“相信欧洲人民有能力处理好难民问题”一代而过,并直接否认了美国安置来自叙利亚难民的可能性。美国国内政客也竞相谴责非法移民,纷纷提案严守美墨边境。

 

海图点评:战争一旦开启,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灾难喷涌而出,且短时间内难以控制。西方国家倾全力在意识形态上影响非西方社会,推动发生颜色革命。美国不计人类苦难后果和代价,强行以外力方式将西方价值观植入内生条件并不成熟的土壤,却漠视由此而产生的危机灾难,人间悲剧,莫过于此。

 

2. Fox:欧洲难民危机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直接败笔

 

美国前总副总统切尼周日表示,欧洲难民危机是奥巴马失败的外交政策的直接后果。奥巴马的政策导致伊拉克出现“权力真空”,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乘虚而入,展开大肆杀戮,这直接导致了如今的难民危机,一场非常重大的危机。

 

海图点评:由于地缘因素,中东的战争移民大都逃往欧盟而不是美国,因此美国此次所受到的冲击较小。但美国却是这场声势浩大人道主义灾难的始作俑者。不计后果的激化矛盾、发动战争,动乱发生后又全身而退、坐事不管,美国才是这场危机中最该受到谴责的国家。

 

3. Independent:以色列拒绝接收难民 将建围墙阻止难民涌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否决了反对党领导人关于“面对绝望的叙利亚难民不要冷漠”的紧急请求,宣布在约旦边境地带将增建18英里长的防护墙阻止难民进入,称以色列国家大小有限无法接受新难民。

 

海图点评:国际社会及以色列国内呼吁以政府开放叙以边境,接收部分难民,以色列总理断然拒绝。国土面积相对较小是一方面原因,同时以方担心伴随难民的涌入,极端分子很可能鱼目混珠,给以色列增添更多的安全威胁。

 

4. Guaridan:联合国为应对难民危机面临“破产和瘫痪”

 

联合国官员日前表示,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正濒临破产边缘,为应对来自中东、非洲和欧洲的大规模难民危机,目前不能满足几百万难民的基本需要。黎巴嫩和约旦的情况在持续恶化,食物和卫生救助尤其短缺。

 

海图点评:受战争影响的安置人口近年来猛增,2010年为11000人,去年达到42000人,今年的难民数量更是难以估量。如何让这些难民安定下来,并有基本的生活条件设施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联合国有限的资源显然难以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危机。

 

海图国际新闻:

 

1.WSJ: 李嘉诚抛售中国资产把握精准时机

 

李嘉诚凭藉敏锐的商业头脑而成为亚洲富豪,并因此被香港人称为“超人”,他自2011年以来就不断消减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投资组合,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两个主要企业集团和记共埔和长江实业将重心转向欧洲。过去18个月投资了200多亿美元,超过过去10年在欧洲所有收购交易之和。投资者从中国经济繁荣期轻松获得高回报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海图点评:随着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地产巨头的崛起,李嘉诚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与中国新一代政治领导人的互动显得没有那么密切。李嘉诚的出走,或许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繁荣关联有限,借助政治力量占领投资市场的能力降低可能是主要原因。

 

2.Bloomberg:中国2014GDP增速下调至7.3%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将中国2014GDP增长速度修正为7.3%,此前公布的初步核算数为7.4%。统计局称,经初步核实,2014GDP现价总量为63613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324亿元,降低0.1个百分点。按照惯例,中国2014年度GDP的最终核实将在20161月份完成并公布。

 

海图点评:中国以往较多突出乐观的经济前景,但股市暴躁、人民币贬值、经济增速放缓等是中国近来经济结构改革带来的阵痛,未来5-10年的经济状态仍然严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将进入艰难期,过渡至相对稳定缓慢的增长模式。

 

 

3.FT:经济政策发威,美欧赞北京决策者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中国经济政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得到国际广泛支持,只有日本对中国给予20国集团的解释表示不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坦言,尽管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仍将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海图点评:随着中国进一步迈向市场化改革,迎接经济波动并做出艰难政策决定在所难免,而中国改革的政策措施很容易被误解。中国稳定经济发展的表态或许是习近平访美向奥巴马送上的大礼: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进行之中,美国经济稳定复苏或可持续。

 

 

4.BBC:BBC逼问中国驻英大使 阅兵重回毛时代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做客BBC《新闻之夜》,被主持人问到震撼的阅兵场面使人觉得中国又回到了“毛泽东时代”,中国是否向世界发出这样的信息?和平的中国需要如此快的军费增长吗?刘大使回答道,请不要忘记中国是一个大国,面积是英国的40倍,人口是英国的20倍,而人均军费仅是美国的1/22,是英国的1/9,中国军费占GDP比例逐年下降,创过去5年来新低,任务却是新高度。

 

海图点评:中国外交官辱枪舌剑应对BBC主持人的挑战性问题,用另一番人均数据指标回应中国军力的相对不足,软化了阅兵带来的“中国军事威胁”的形象。西方始终不愿意接受但又不得不适应中国军力发展对全球产生的新影响。

 

5.NYT: 经济放缓令习近平与普京友谊紧张

 

普京和习近平之间的友谊显而易见,受到了两国的关注,因为两人都喜欢展现出一种大权在握乃至胆量过人的形象。中国经济开始放缓,莫斯科对中国能大力帮俄罗斯摆脱经济问题的乐观情绪也在逐渐消退。此外,两国共同的战略利益也是有限的,中国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特别是乌克兰的举动保持警惕。奥巴马政府甚至称俄罗斯必然会成为中国的拖累,特别是在经济困难时期。

 

海图点评:俄罗斯仍是世界上第二军事强国,被美国列为头号对手。中美军力之间差距较大,但美俄之间的差距却令美国非常忌惮。中俄战略组合所产生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威慑是中国崛起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利器。因而尽管经济合作效果难达预期,但这暂时不足以撼动政治捆绑所产生的战略红利

 

6. 德国之声: 昂山素姬:实现真停火不容草率

 

当下正值总统吴登盛即将于下周三与反叛武装谈判之际,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姬周末呼吁少数民族反叛武装不要急于和政府作交易,而应该耐心地达成一个能够保证长期和平与稳定的协议。

 

海图点评:今年2月以来,缅甸靠近中国边界的果敢地区反叛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也影响到了中国边境的安全与稳定。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正与各反叛武装讨论协议,但即使达成协议,缅甸动乱仍不会在短时期内彻底平息。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