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闻

 

1.BBC:  默克尔:难民涌入将改变德国

 

本周末,多达20000名难民抵达德国境内。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涌入德国的难民数量令人窒息,将会在几年内占领和改变德国。德国将加速避难流程、额外修建安置场所。默克尔呼吁其它欧盟国家予以协助,号召欧盟“团结一致,公平分配难民数量,欧洲的价值观一定要显示出它的脸面。”

 

海图点评:德国在此次欧洲难民危机中承诺将接收80万难民,本地民众也非常欢迎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为德国赢得了掌声和荣耀。尽管新移民将为德国日后的发展带来丰富的年轻劳动力资源,但是安置80万难民也将对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治安造成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2. FT:美国不应对难民危机袖手旁观

 

当历史学家权衡美国总统奥巴巴的功过时,“叙利亚”一词看上去肯定会成为他的一个减分项。在超过20万人死亡、400万难民流离失所后,很难看出美国的反应与除了德国和瑞典外的其他西方民主国家有什么不同。美国在叙利亚人道危机问题上的不作为可以用数字来衡量。德国表示将处理80万份叙利亚难民申请,数倍于欧洲其他国家的总和,足以让西方各国感到羞愧,美国仅接收了1434名难民。

 

海图点评:美国对因战争原因导致的欧洲难民问题相对冷漠,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本身是一个移民国家,近年来警察枪击黑人事件再次导致种族歧视陷入严峻局面;同时墨西哥等拉美偷渡人口也引发众多治安犯罪问题,因而美国公众、政府甚至政客尽管对欧洲表示同情,但很难在移民政策上有所松动。

 

政治

 

3.朝鲜日报:金正恩时隔21年安排3名经济官僚入政治局

 

劳动党政治局是朝鲜最高决策机关,聚集了党政军首脑人。和过去不同,最近不断有经济领域人物加入,现有政治局委员12人中有3人是经济官僚出身,这是在金日成执政末期1994年以后21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而金正恩掌权初期经济官僚并无一人。

 

海图点评:中朝关系进入低谷后,朝鲜的对华贸易进出口均受到影响,经济不景气和持续低迷,或许是朝鲜有意识地通过人事调整转变这一趋势。但仅通过人事调整、不推动经济改革的做法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朝鲜走出经济低迷的困境难以定夺,预计影响会十分有限。

 

4.CNN:朝鲜叛逃者:金正恩末日不远

 

CNN日前采访了一名目前在韩国政府工作的朝鲜叛逃者。这名叛逃者表示在朝鲜的独裁者中,金日成、金正日以及金正恩三人,金正恩的政权是最不稳定的,会是最为短暂的。她认为金正恩对朝鲜精英集团的清洗显示了他的自信,在权力中获得更多的自信。她猜测金正恩政府内部可能会刺杀他,相信只要金正恩活着,朝鲜政府就不会垮台,除非金正恩被消除权力,朝鲜实现改革或开放。

 

海图点评: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今天,朝鲜政权依然没有在改革开放道路上迈出实质步伐;相反,金正恩年纪轻轻独揽大权,政治行为的不确定性和无常性有所增加,尤其是与中国关系开始疏远,增加了外界对金正恩政权的担心和疑虑。

 

5. TIME: 希拉里称不需要就邮件事件向公众道歉

 

希拉里周一表示她不需要为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个人邮件和服务器而向公众道歉,因为她的做法是法律许可的。她说邮件事件没有影响到竞选的任何计划,仍然对竞选团队以及向公众专递的信息非常有信心。

 

海图点评:希拉里再次强调对邮件门的“不道歉”立场,尽管她的民调开始受该事件影响不断下滑---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民调领先她9个百分点,希拉里依然保持镇定姿态。因为“道歉”将会明确坐实她在选民中“不诚实”形象,那样希拉里的竞选之路会更加不乐观。

 

安全

 

6. 韩联社:朝核六方会谈韩中副团长会晤 韩核问题有望提速

 

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副团长、韩国外交部朝核企划团团长金健7日下午在韩国外交部大楼会见到访的朝核六方会谈中方副团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副代表肖千。双方以此前中韩领导人形成的共识为基础,为推动朝核问题取得进展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在朝核问题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磋商。

 

海图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中国阅兵活动后,中国在外交上积极回应了韩国希望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早日实在统一的提议。这既在长远上有利于半岛局势的稳定,也是在兑现中国对韩国的政治承诺,以进一步在战略上拉拢韩国,实现亚太安全格局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7. Telegraph:英国籍伊斯兰圣战者被击毙 图谋杀害英国女王

 

英国军队周一晚上在叙利亚击毙一名英国籍伊斯兰圣战主义者,他此前策划图谋杀害英国女王。英国首相卡梅隆这是英国部队首次在非战争形势下展开的以本国公民为目标的袭击行动,也是英国军队在叙利亚的首场军事行动,并誓言英国将针对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境内的具体目标开展更多袭击。

海图点评:英国加大力度介入中东地区战争,一方面是ISIS的武装威胁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是从根源上解决欧盟目前面临的难民危机,希望减少难民的流亡。但中东地区形势复杂,俄罗斯也加强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在短期内难以稳定。

 

8. BBC:法国希望解除对俄罗斯制裁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鉴于乌克兰地区最近的停火取得了一定进展,希望针对俄罗斯的制裁终止。奥朗德提议本月底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在巴黎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磋商。

 

海图点评:明斯克停火协定91日开始执行后,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有所缓解。俄罗斯经济受西方制裁、石油价格下降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困难重重。因而在政治安全上做出一定让步,以便为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带来希望。

 

 

 

 

经济

 

9. NYT:苹果等科技公司拒绝政府索要数据

 

美国司法部今年夏天在一起涉及枪支和毒品的调查中根据法院命令要求苹果公司上交嫌疑人用苹果手机的实时信息,苹果公司回应说公司短信系统加密,将不予遵从。同样,谷歌等其它科技公司也对政府相关请求予以驳回。美国政府官员警告说苹果和谷歌现在采取了更严格的加密措施,这种僵持是不可避免的

 

海图点评:早在克林顿时期,政府在与手机生产商的较量中就不得不放弃在手机中安插“审查芯片”;后来,斯诺登曝光了美国政府绕过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的许可私自提取用户数据,导致苹果、谷歌不得不升级加密系统,确保信息安全,维护公司信誉。除非美国国会介入,这一政治兼立法问题才有望解决。

 

10. 华尔街见闻: 中国上半年投资美国商业地产36.76亿美元

 

世界领先的商业地产服务与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研究部97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的广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在所有投向海外的亚洲资本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2015年上半年,中国投入到海外商业地产同比增长约46%,流入美国商业地产总投资额达36.76亿美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1.5倍。

 

海图点评:中国资本外流趋势不断上升。在悲观者看来,资本外流是投资者对中国信心减弱的标志,对乐观者而言,适度资本外流表明中国在放宽资本管制,放弃积累外汇的重商主义。这说明中国对外投资的措施进一步放开,国内的投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稳定性。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