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闻

 

1. FT:中美均需阐明增长战略

 

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为《金融时报》撰文,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访美对世界经济的重大意义,可能堪比1979年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美之旅。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现在必须阐明各自的增长战略,对于可能妨碍合作的经济、安全和网络方面的风险必须敝开来谈。

 

海图点评:中美之间最近因南海问题、“猎狐行动”及网络安全等关系趋于紧张,这是正在崛起的中国与霸权国家的战略冲突和矛盾的直接反映。在战略及政策上加以协调和应对,不仅对中美两国、也对全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大阅兵刚过,中国经济转型,东亚局势不稳,美国战略再平衡,习近平在这一历史条件下的访美意义尤显突出。

 

2. NYT: 新一轮难民潮将至 伊拉克人纷纷逃往欧洲

 

近日媒体广泛关注报道叙利亚境内逃离战争的阿拉伯人前往欧洲,受此鼓舞,很多伊拉克人也看到出逃的新机会。由于受到民兵的威胁、IS的占领和窘迫的经济状况等原因,大量伊拉克人开始逃往欧洲。

 

海图点评:难民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拒绝直接施也援手,但间接地联合英法将战争的中心从伊拉克转入叙利亚。因此,多年来伊拉人饱受战争动乱折磨,境遇悲惨,也开始借欧盟敞开大门的机会奔向新的前程。

 

政治

 

3. Bloomberg: 希拉里称使用私人电邮是“一个错误”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接受美国ABC新闻采访中说“这(私人电邮)是一个错误”,“我对此感到抱歉,我承担责任”。主持人穆尔(David Muir)第一时间在Twitter中透露。“我的确认为我本可以也应该可以在早些时候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这是她近几日内第三次坐下来接受谈话采访。ABC的全程采访周二晚间播出,希拉里的道歉之词提前在网上发布。

 

海图点评:希拉里在很多问题上被认为是强硬派,2008年在党内总统大选中她坚持拒绝为支持伊拉克战争道歉而最终失去民主党提名,败给奥巴马。邮件门事件在大选政治炒作下超出预期影响,希拉里备受质疑,故改变策略转为道歉。但这不是一个正式的道歉声明,而是一个比较折衷的方式为自己找退路。

 

4. 朝鲜日报:朝鲜现百万富豪 拥有垄断企业的权贵阶层子女为主

 

朝鲜万寿台议事堂总长车铁马的资产达到数百亿朝鲜币,是已故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金正日的亲信李济钢的女婿,他在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所属赚取外汇机构工作多年,积累了超过数百万美元的财产;朝鲜富强会社社长全胜勋也是新兴富豪,他是前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的儿子,独自经营朝鲜富强会社,年交易额达1.5亿美元。其他朝鲜最高权利阶层的子女也已成为富豪。

 

海图点评:朝鲜政治体制极权色彩浓厚,特权阶层容易凭借国家权力本身获取财富,既得利益者也是改革进程中的最大阻力。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权贵阶层获取财富的方式会更依赖国家权力,依附在最高权力之下。

 

5. CNN:参议院民主党人支持奥巴马伊核协议

 

周二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布鲁门瑟(Richard Blumenthal),密歇根参议员皮特斯(Gary Peters)以及俄勒冈参议员韦登(Ron Wyden)火速相继宣布他们会支持伊核协议,使奥巴马获得了参议员41票支持,达到了所需要的通过议案票数,不必动用否决权。

 

海图点评:伊核协议在美国国会最终得到了民主党人的火速支持。此前,多位民主党人表示反对这一协议。这要归咎于时下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的两党政治,民主党人此刻要“团结一致”、做出成绩,以便能在大选中最终胜出。

 

安全

 

6. 德国之声:泰国爆炸案主谋是中国人 于案发前离境

 

泰媒报道称,消息人士援引被捕嫌疑人透露,泰国爆炸案的主谋是一名中国人,并于事发前离境。被捕嫌疑人交代主谋已提前离境,但未指明其国籍。受质询的人提及一名叫“伊赞”(Izan)的幕后主谋,他在袭击发生前夜从曼谷主机场逃离,伊赞在一次会议中给涉案人员分配了任务,通过WhatsApp与涉案犯联络。

 

海图点评:目前这一消息没有被泰国官员正式确定,调查还在进展当中。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曼谷爆炸案或与中国境内维族极端势力有关。维族极端势力曾在中国境内制造爆炸案,此次跨南部边境作案,意味着维族极端势力又发出了新威胁。

 

7. WSJ:美国及其盟军对叙利亚境内的ISIS展开目标攻击

 

面对因全球极端主义运动引发的严重欧洲难民危机,美国和欧洲官员周二表示将采取多国军事行动联合打击ISIS,重点是叙利亚境内的ISIS活动中心。美国官员最初制定了15个月打击伊拉克境内的ISIS作战计划,但华盛顿及其盟军目前将重点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实施打击。法国和英国将加大对战争的投入力度。

 

海图点评:难民危机发生以来,法国和英国相继表态将投入更多力量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武装,以从根源上缓解难民危机;这令俄罗斯十分紧张,为维护阿萨德政权势力,日夜调兵遣将;美国十分不满,与英法协调加大在叙利亚的兵力投入。这是一场既打击ISIS,又蕴含大国较量的小战场、大角逐。

 

8. BBC:土耳其亲库尔德党办公室遭到袭击

 

土耳其武装与库尔德工人党组织冲突进一步升级,土耳其亲库尔德人民民主党总部办公室遭到袭击。土耳其总理敦促双方冷静。早些时候,土耳其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境内,两年前与库尔德工人党停火后第一次越境围剿,对伊拉克北部展开攻击;不久前,库尔德工人党涉嫌引爆了一辆小型公共汽车致14名警察死亡,大量民族分子上街游行表示抗议。

 

海图点评:伊拉克战争后,活跃在中东国家边境地带的库尔德人乘势而起,并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活跃在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与境外库尔德人与土耳其政府军展开了冲突和对峙,严重影响了土耳其政局。库尔德人因打击ISIS受到西方支持,预计与政府军的对峙将长期进行下去。

 

经济

 

9. FT:习近平访美有望带来商业大单

 

习近平本月将赴美国进行第一次国事访问。对美国大型跨国公司而言,此次访问有望决定接下来十五年中国商业关系的未来走向,新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有可能重塑中国对外商的投资环境。

 

海图点评:对外商而言,中国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影响并塑造着投资环境;而中国经济走势放缓让投资者看到了这场持久改革将对中美两国商贸所带来的影响。如何通过政策的协调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更持久的利润,习近平访美或可为接下来几年的中美经济发展新走势定调。

 

10. BBC:经济专家称中国反腐对经济有杀伤作用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品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7%。此前,中国国家统计局修订了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从7.4%下调至7.3%,是近25年来的最低增幅。英国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认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因素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是反腐败攻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是靠官员以改革面目出现所进行的各种制度创新来实现的,打压腐败同时对官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会有负面影响,不作为的现象非常严重。

 

海图点评:中国经济是国家主导型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政府官员的作为影响着国家机器的有效运转,也影响了经济增长潜能,但同时很难说反腐的负面作用是决定国家经济发展走势的紧要因素。中国实施结构性经济改革,制定什么样的具体计划让经济回到正轨才是更为实质和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