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WSJ:习近平访美期间将会见美企高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将在西雅图会见美国公司高管。在美方抱怨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日渐变少之际,此举凸显了中国政府为吸引外资而做出的努力。习近平在西雅图的行程中有一项为9月23日召开的圆桌会议,由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主持,参会的将有15家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官及同等数量的中国公司首席执行长官。

点评:习近平访美首站就会见美国企业高管,凸显了当前形势下中美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也是对美企担心中国经济放缓所带来对美影响的安抚,更是在最基本和实质的合作层次上加深两国的沟通交流与互信。

 

2. Brookings: 美智库专家:“习近平访美挑战远超邓小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心主任李成对习近平即将访美发表了评论,认为最近这一两个月习近平面临过去两年半以来最大的挑战,此次访美的挑战远超1979年邓小平访美。李成表示,美国白宫、政府决策者并没有发生政策性的变化,但他们也要对美国学者、媒体、利益集团做出反应,许多对中国的分析是充满矛盾的,同时主流学者仍然抱有希望。

点评:不同历史条件下不同领导人的对美访问,有着各自特殊的历史意义,很难对比衡量。目前华府政策观察家们对华政策有转向悲观的倾向,应对中国新的国际行为尚未形成统一的政策意见,各方力量因素的影响仍在协调之中。

 

3. Brookings: 希拉里公开力挺习近平访美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9月9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就伊朗核协议发表了演讲,在问答环节,她非常淡化地谈了亚太再平衡,着重寄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称希望接下来的习近平访美能够取得一些积极成果,并赞扬中美气候变化协议,这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近期批评中国及习近平访美的言辞形成鲜明对比。

点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即将在白宫接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这将是民主党人非常重要的政治遗产和亮点。希拉里驰骋政坛多年,深谙政治游戏规则及利弊得失,此番看法和言论展现了她政治智慧成熟的一面。

 

4. WSJ:民调显示中美关系经济问题令美国人担忧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同中国的关系令美国人感到焦虑,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经济问题,包括北京持有的美国国债(89%),就业转移到中国(89%),以及美国的贸易赤字(86%)。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上述三个领域的问题最严重。美国公众继续认为中国崛起是美国人最担心的事之一。

点评: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消息在西方媒体中不断炒作,引发美国人普遍开始担忧中美关系经济问题。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的波动不会在根本上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同时中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断增强,政策与合作的沟通与协调也越来越重要。

 

5.WSJ:聚焦网络安全 中国在美举办科技峰会

习近平首次访美之际,美国指责中国的网络攻击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并可能会对中国企业采制制裁措施。对此,中国的回击方式是举办科技论坛,以显示对美国科技产业的影响力。据悉,百度、阿里巴巴、苹果、facebook, IBM, google和优步在内的美国顶尖科技高管都在受邀之列,微软公司是这次会议的协办方。中国互联网事务主官鲁炜也将出席这场9月23日在西雅图举行的峰会。

点评:中国互联网协会是半官方的互联网公司组织,在中美两国因网络安全问题陷入尴尬之际,峰会的举行无疑会缓解两国领导人见面的气氛,有利于两国政商之间就网络问题保持沟通和谅解,为解决两国间网络分歧创造了新的平台。

 

6.Reuters:西媒批俄罗斯进入叙利亚作战 俄反驳其小题大做

周三据黎巴嫩匿名人士透露,为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已经开始进入叙利亚作战。据该地区美方官员评估,俄罗斯正加紧在叙利亚的军队部署,派出了两艘坦克陆地舰艇及空中战机,以及少量的海军步兵。西方国家日前就俄罗斯公开军事干预叙利亚行动进行了指责,俄罗斯外交部反击美方的批评是“莫名其妙的抓狂”,“俄罗斯从来没有秘密地与叙利亚开展军事技术合作”,俄方与叙利亚的军事技术合作没有奇怪之处。

点评:难民危机最直接的后果之一便是英法澳决定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打击ISIS,缓解难民危机。但西方军事介入的加强迫使俄罗斯也加大力度部署军力,以取得战略上的优势平衡。西方一直誓言推翻阿萨德政权,以反恐的名义加强介入让俄罗斯不得不提高警惕。

 

7.朝鲜日报:金正恩遭外交孤立 与古巴“二把手”见面

朝中社8日报道称,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在朝鲜、古巴建交55周年之际与访问朝鲜的古巴“二把手”、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卡内尔见面。金正恩表示“朝鲜和古巴亲善的不败活力今后将得到更有加力的展示”,卡内尔表示,“发展两国亲善合作关系是古巴党和政府的稳固不变方针”。这是金正恩继2013年7月时隔2年2个月首次接见外国代表团。

点评:金正恩上台以来,从未对任何国家进行过外交出访,在国内所接待的外国领导人也屈指可数。其行事上反复无常加深了外界对朝鲜政权的担忧。继与中国外交关系转淡之后,与其它国家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交流互动相对有限,多是战略安全上的外交表态。

 

8.Guardian:伊朗领导人:德黑兰不会与美除核协议外扩大谈判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尼(Khamenei)声明将不会与美国开展核协议以外的国际谈判。美国国会将对7月份达成的伊核协议进行表决之际,哈梅尼称美国仍然是“最大的撒旦”,并警告与华盛顿在其它问题方面的合作会令美国乘虚而入伊斯兰共和国。此外,他预计以色列将在25年后不复存在。

点评: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数,能够确保国会顺利通过伊朗核协议。伊朗此番表态说明了对美国的不信任,同时也可能激起美国国内对伊核协议更多的批评和质疑。

 

9.共同社:日美部署最新水下监听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以冲绳为据点部署了大范围覆盖南西诸岛太平洋一侧的最新型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SOSUS,来监听中国海军活动。该系统可以探测到从东海、黄海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潜艇。这是首次针对中国安装新监听系统。

点评:美日加强了对中国的军事和情报戒备,蓄意挑起激化中国与美日之间的战略冲突,在大阅后之后及习近平访美之前,强化了东亚地区的紧张局面,以增加与中国在安全问题上谈判对峙的筹码。

 

10. Huffingtonpost: ISIS称劫持中国和挪威人质要求赎金

极端武装组织ISIS周三声称扣押了一名中国人质和一名挪威人质,他们要求得到赎金。这一消息是在英文杂志Dabiq最近一期发布,该杂志在推特上发布了此消息。中国人质是50岁的Fan Jinghui,照片下面有文字说:“写给有关人士、十字军、异教徒及其盟友,还有那些被称为是人权组织的机构,人质被他们的政府抛弃,这些政府没有尽力,没有出钱购买他们的自由。”他们没有说明索要多少赎金,也没有说何时是缴纳赎金的最后期限。

点评:中国使馆目前回应说没有收到中国人质被绑架的消息。ISIS是当今世界安全的头号威胁之一,三年来成功占领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其影响力仍然在不断扩大。问题既然出现,通过多种渠道方式施加影响解救人质为紧要。如果人质遇害,必定会促进更多的力量加入打击ISIS站列。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