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TIME:  奥巴马愿意接收10000名叙利亚难民

 

美国白宫发言人称总统奥巴马告诉助手他想让10000名叙利亚难民在接下来的财政年进入美国。叙利亚战争四年来,美国目前只接收了约1500名叙利亚难民。此外,美国还将向救援机构等提供40亿美元用来缓解欧洲的难民危机。

 

海图点评:欧洲连日来被迫处理由美国发动战争引起的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美国无动于衷、默不作声的反应引起盟国普遍的不满和指责,奥巴马不得不在一片谴责和压力声中为美国挽回尊严,象征性地作出表率。就数量而言,德国力争每年接收50万,美国接收的1万实为杯水车薪。

 

2. CNN:参议院民主党为奥巴马伊核案清除障碍

 

参议院民主党周四阻止了共和党提出的对否决伊核协议案进行最终投票,在需要60票通过的关于程序动议对最终表决的投票中,以5842未能通过,美国白宫取得重大胜利,这意味着奥巴马不必被迫否决立法,再拖延几周与共和党人展开持久争斗。

 

海图点评:在奥巴马的多方奔走之下,借总统大选两党政治对垒胶着之力,曾历经重重困难达成的伊核协议如今在美国参议院一锤定音,涉险过关,奥巴马也可以为自己的政治遗产书上一笔。

 

3. CNN: 希拉里承认是温和派:“我有罪”

 

希拉里周四在俄亥俄的竞选活动中承认自己属于温和派民主党人,走中间路线,认为“自己有罪”。希拉里第一次做上述表态,她早期竞选活动中把自己打造成一生致力于进步的自由主义战士,但对于左派而言,这些话从来不是真的。

 

海图点评:两面三刀、八面玲珑,以“温和派”之名行“强硬派”之实,希拉里闯荡江湖数十载,总是显得做得多、对得多、错得少,可一旦被抓住错处,在对方炒作之下又显得“罪孽深重,罄竹难书”。希拉里或许才明白太过完美,是一种不完美。

 

4. 朝鲜日报:朝鲜“怠慢”习近平贺电 刊在劳动新闻第二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朝鲜政权成立67周年前日向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发去贺电,包括表示希望共同增进中朝合作的内容。然而朝鲜将习近平的贺电刊登在劳动新闻的第二页,而非第一页,这与对待其他外国首脑不同。第一页刊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古巴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发来的贺电。

 

海图点评:金正恩上台以来,中朝关系转冷从多个角度都得到证实。然而中朝合作之名对中国的安全与稳定尚有战略意义。朝鲜半岛局势随时可能发生巨变,时机还不成熟,维护中朝两国的表面和谐仍有一定必要性。

 

安全

 

5. BBC:“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制造并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官员透露政府确信ISIS正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制造并使用原油化学武器。美国发现在叙伊边境地带至少有四个场所有ISIS用过的原油材料制剂,以粉末状使用。美方相信ISIS有专门地点制造这类武器。

 

海图点评:美国曾假借“化学武器”之名对伊拉克正式发动战争。从道义角度为战争正名一直是美国发动战争的口实。ISIS最近借三岁沉溺儿童照片向西方控诉其侵犯中东文明的罪恶。ISIS纵使罪恶滔天,美国在这场中东灾难中也难辞其咎。

 

6. 韩联社:韩外长:韩美领导人会谈议题不包括萨德问题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10日对韩国国防部进行国政监查,对于韩美领导人是否会在10月举行的会谈上讨论萨德问题,韩民求表示,据我所知该问题不在韩美领导人会谈的议题范围内;对于是否在今年的韩美安保会议上讨论,称美国政府内部仍在研究该问题,只有在美方结束相关工作后,才有可能讨论此事。

 

海图点评:中国坚决反对在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韩国政府夹在中美之间迟迟不予明确表态。中韩关系有了新的战略转折之后,韩国在这一问题上更有倾向顾及中国态度之意,外交表态显得搪塞含糊。

 

7.共同社:安倍探讨借联大会议之机与普京会谈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首相安倍有意借9月下旬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安倍曾表示力争在任期间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对实现普京年内访日非常重视,希望通过会谈为普京访日创造条件。

 

海图点评:俄罗斯称北方四岛为“南千岛群岛”。安倍百般讨好普京,以希望俄罗斯能够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一定让步。然而俄罗斯认为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意味着否定二战,并不断强化对南千岛群岛的有效控制。日本则担心彻底失去这些岛屿,加紧讨好俄国。

 

经贸

 

8. 德国之声:伊斯兰式融资 中国企业试水

 

日内瓦Shariah咨询集团总经理齐纳尔(Kinal)本周四透露,海南航空集团已经成为第一个按照伊斯兰世界的规则申请贷款融资的中国公司,海航计划最多筹集1.5亿美元购买船只。“已经有多家全球性银行以及位于海湾地区的银行参与到此次交易之中,这是伊斯兰式金融开拓中国市场第一步。

 

海图点评:古兰经规定不能收取贷款利息。伊斯兰融资的模式是用土地、不动产在内的实体财产进行抵押,融资方的收益主要来自利润分成。中国企业转变利润增长模式,加快海外投资步伐,利用国际上新的融资环境来筹集资金。这种伊斯兰式融资方式可能日后会在全球进一步推广。

 

9.Reuters:朝鲜的公交车交易让市场运转

 

朝鲜市场经济起步点是改造再利用的老式公交汽车,被称为“服务车”。卫星照片显示,这些公交车近年来通过运输货物营利,是新兴的初步阶段的商业网络。在韩国的朝鲜叛逃者Kim Heung-kwang称“过去要人亲自送货,现在改用公交车。大米、牛、原材料等都能在全国运送”。

 

海图点评:这种原始状态的市场经济模式,既是朝鲜社会的现状,让外界看到了其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境,也意味着从经济角度而言,朝鲜转变融入现代市场机制的道路将极为漫长而曲折。

 

10.经济学人:中国私营企业前景光明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但是经济学人日前发表特稿认为所有对中国经济的负面看法都是错误的。中国私营企业将在经济现代化中扮演重要角色,求变、冒险,具备新科技的全部潜在优势;中国私营企业生产着最一流的产品,提供精端高科技服务,不断扩展海外投资。因此有各种理由相信私企能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将中国转变为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的经济体。

 

海图点评:西方媒体近日对中国经济的分析多了理智和冷静,不再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一边倒的担心和疑虑,而是深度挖掘经济增长转变的内在理论和实质,普遍肯定和看好未来趋势,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和全球市场的稳定。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