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

 

1. CNN:众议院共和党否决伊核协议 发出象征性反对信号

 

参议院民主党周四成功挽救了总统奥巴马的伊核协议后,共和党人数领先的众议院周五则以162-269投票通过反对该议案,有25名民主党人加入众议院共和党人阵营共同反对此协议。最新的众议院投票结果阻止不了政府下周执行该决议,但共和党人要发出这一政治信号。

 

海图点评:只是信号而已,估计共和党不会得逞。

 

2.Reuters:  俄方告戒美国商谈叙利亚问题 避免发生“非预期冲突”

 

周五俄罗斯号召美国展开军事合作,以避免发生“非预期的冲突”。据悉,俄方在叙利亚海岸开展了军事演习,美方认为莫斯科正加紧在叙利亚部署军力,以维护阿萨德政权。美国日前正利用叙利亚领空对ISIS发动空袭,而俄方扩大军事存在将可能导致两个冷战超级大国在战场上迎面相遇的情况,尽管双方自称敌人是ISIS恐怖组织。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09/11/us-mideast-syria-russia-idUSKCN0RB0ZD20150911

 

海图点评:俄美双方在叙利亚的角力将会继续下去,但军事冲突不会发生。

 

3. BBC: 新加坡大选:执政党“取得压倒性胜利”

 

新加坡国会选举选区最终结果出炉,连续执政50年的行动党在大多数选区均取得较高的得票率,总票数为69.86%,表现优于上届选举取得的60%。反观本届选举中声势浩大的在野党得票率显著滑落,表现差强人意,出人意料。最大在野党工人党保住了重镇后港单人选区、阿裕尼集选区6个国会议席,分别以57.69%以及50.95%险胜,但以48.24%失去了补选中赢得的榜鹅东单人选区。

 

海图点评: 新加坡选民最后还是选择了稳定,工人党继续努力吧。

 

4. 共同社:安倍拟于12月访问印度 外访行程集中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日透露,首相安倍亚三正在研究于2今年12月访问印度并与该国总理莫迪举行首脑会谈一事。9月下旬至年底,安倍将出席在法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等六个国际会议。他还准备访问牙买加和中亚各国,10月日程中,安倍将访问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5国。下半年安倍外访行程十分集中。

 

海图点评: 日本和印度互相需要,将会越走越近;中国需要密切注意。

 

5. TIME:欧盟分配难民计划遇阻

 

欧盟提出要其28个成员国更公平地分担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带来的负担,但是在星期五的会议上,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的外长们拒绝了德国和卢森堡外长希望他们接受强制性配额的要求,丹麦也宣布不会接收任何难民。

 

海图点评: 典型的集体行动问题,国家都是理性的,能避开负担就避开负担。

 

6. 朝鲜日报:朝鲜主席团出现崔龙海 不见武力部长

 

朝鲜日前为庆祝建国67周年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中央报告大会,会议上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坐在人民武力部长朴永植的位置上,引发各界关注。安保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李秀硕表示,人民武力部长缺席朝鲜的主要活动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海图点评: 朝鲜官员朝不保夕,想想也是蛮可怜的。

 

7.俄罗斯卫星网:美国正在失去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小布什政府国防部长前助理日前在媒体撰文写道,中东和世界的势力格局都在改变,美国正在失去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而欧盟成员国根本无法限制和控制难民滩问题的出现。普京和哈梅内伊的作用已经提升到可以来决定叙利亚冲突结果的程度。

 

海图点评: 美国在中东依然有影响力,只不过难以一家独大,决定其他国家的命运。

 

经贸

 

8. WSJ:美联储9月会议临近 46%经济学家预计下周加息

 

《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过去一周,有46%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加息,较8月初的82%大幅下降。尽管美国经济较为强劲,但美联储官员对全球金融市场、中国经济等因素的担心,或使得他们在9月不会行动。

 

海图点评: 全球经济互相依赖,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好坏难说啊。

 

9.Guardian:ISIS情报丑闻:迎合奥巴马需要写报告

 

美国高级间谍克莱伯(James Clapper)据称与军方进行了频繁的不寻常接触,以便美国的ISIS报告可以迎合奥巴马政府官方言论。“在交流中,克莱伯据说告诉比他职位低的军方人士,从对政府有利的角度,战争应该看上去是怎样的,并且质疑中央司令部的战争评估。”这种情况之下,下属面临上级巨大的内部压力,报告令人质疑。

 

海图点评:全世界的官僚体系都是一样的,老板的意见有时候比真相重要。

 

10.NYT: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推手被控斯诈

 

魏天冰(Benjamin Wey)自称是华尔街美国金融家中的佼佼者,曾帮助中国公司在美国出售股份。本周四,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其曼哈顿的家中逮捕了魏天冰,指控他进行证券欺诈、汇款欺诈、共谋和洗钱。今年6月,他在一起性骚扰和诽谤案件中被判败诉。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50911/c11db-reverse/

 

海图点评:要在华尔街欺诈不是那么容易的,企业家还是老老实实的比较好。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