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

 

1.Newsweek:习奥会成果恐难达预期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刊文称,习近平此次访美的目的不太可能达到,因为中国想要的太多如承认北京主张的国际新秩序、尊重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接受中国的安全主张,美国目前还并不想给。同样,中国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南海造岛和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方面也不会让美国如愿。文章称,对许多中美关系观察人士来说,中美首脑峰会后,至少双边投资协定会达成积极的成果。

 

海图点评:大国关系的根本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的较量角逐过程。习近平访美只是大历史中的小事件,是以目前取得的成就通过访美平台向世界宣告中国新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不是颠覆和改动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朝这一方向迈出的里程碑式步伐。

 

 

2. ABC:伊核协议后,奥巴马极力寻求以色列再信任

 

奥巴马此前为推动伊核协议多方奔走,严重得罪了亲密朋友以色列。尽管奥巴马一再宣称对以有深厚感情,以色列公众并不买帐,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奥巴马幼稚、敌对、不切实际,如今只有10%的以色列人对美国持肯定看法。

 

海图点评:奥巴马声称伊核协议为以色列人提供更多的安全,可是以色列人却不敢苟同。究竟是以色列人自己看不清本身所处的安全形势,美国对以色列安全评估更全面可靠,还是奥巴马为了维护一已私利的政治遗产而不惜置以色列安危于不顾?双方各执一词。至少这次美国伤透了以色列的心。

 

3. TIME:桑德斯关键选州民调大超希拉里

 

根据CBS通过YouGov进行的最新民调,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目前在民主党关键州民调超过希拉里,成为党内头号候选人。桑德斯在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分别为43%52%,而希拉里则仅为33%30%,远低于桑德斯。

 

海图点评:桑德斯和希拉里都很关注中间选民的诉求,但在这两个州的选民看来桑德斯对选民关心的平等问题更为强调,也更能赢得选民的信任。受邮件门事件影响,很多美国公众认为希拉里是个“不诚实的人”,说的话不再那么可信。

 

4. 韩联社:朝核六方会谈韩方团长赴美商讨朝核问题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黄浚局13日启程赴美国。访美期间,将会见美国政府官员、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大使,以及朝核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成,就韩半岛局势、朝核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

 

海图点评:朝鲜半岛形势再度紧张后,韩国趁此机会借大国之手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换得了中国进一步支持韩国提出的韩半岛信任进程,韩国再积极寻求美国对推动朝鲜问题解决的协助。最关心半岛形势的当属韩国,但韩国唯有借助大国之力伺机而动方能有所成果。

 

安全

 

5. CNN:德国政府暂停边境检查 防止难民大量涌入

 

周日傍晚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宣布德国即刻起恢复边境检查,以免难民过快涌入德国。德国已和奥地利政府协商,并且通知了各州政府及议会反对党派。德奥铁路已经停止发车,大量联邦警察高度戒备德奥边境。联合国难民署则对欧洲各国采取不同的边界控制表示担忧。

 

海图点评:默克尔大肆放开政策接收难民,导致周末两天涌入四万人,联邦政府和各州警察面临很大缺口,右翼活动被迫取消,没了反对者的左翼,主流媒体一律噤声,唯左而动,最终导致社会形势紧张,政府被迫出手关闭难民之门。然而,难民给德国带来的新问题不亚于东德的拖累,定会加重社会积弊。

 

6. Reuters:调查显示大部分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

 

一份报纸调查显示,一半以上日本民众反对政府本月底通过安保法案,允许日本军队二战以来第一次赴海外作战。尽管民众强烈反对,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党联盟一心想要在927日议会休会前通过安保条例。上院的投票将在本周进行。

 

海图点评:随着安保法案投票日的临近,民众的反对声浪叠起,但却难以制止日本政坛军国主义野心的勃然兴起。美日以中国为借口相互利用,日本政界为等这一历史机遇煞费苦心、装腔作势几十年,想必不会让功亏一篑的事情发生。

 

8. Reuters:基地组织领导人敦促“独狼”进攻美国

 

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周日在网上一段录音中号召在美国及西方其它国家的年轻穆斯林人对西方侵略者尤其是美国展开攻击,号召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军在对抗西方的行动中加强团结。

 

海图点评:奥马尔死后,基地组织陷入内斗,加之美国联军的打击,风光早已不再;美国如今的心头大患是ISIS组织,一个借助各方相互争斗而趁势不断扩张地盘的新恐怖武装。但以基地为始,整个伊斯兰界对与美国的对抗更胜从前。

 

财经

 

8. FT:美联储加息,加还是不加?

 

美联储本周即将召开到头重要的利率制定会议之际,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华尔街的分析师出现了极大分歧,近几周美联储传递出不合拍的信号。期货交易员们把财注押在了加息可能性较小的一方,而在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近半数人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开始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全球机会都敦促美联储考虑各项潜在风险,暂缓行动。

 

海图点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四年来新高,一些投资者仍然看好未来加息,而大宗商品和通胀预期下降,美元走高,美联储也可能按兵不动。这些相互冲突的数据下,美联储主席耶伦将面临新的考验,周四做出争议决定。

 

 

9. WSJ:伊朗可能成为欧盟天然气最大供应国

 

根据欧盟专门执行委员会对夏季与德黑兰达成的核协议最新评估,到2030年伊朗每年向欧盟出口约250-350亿立方米天然气,成为欧盟天然气的最大供应国,将减轻欧盟对北非和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其液化天然气将通过西班牙输入欧盟。

 

海图点评:伊核协议的达成,是大国共同推动的结果。不同于美国两党对伊核协议争执不休,欧盟很快达成共识通过议案并决定随着IAEA调查的进行,逐渐解除对伊制裁,启动与伊朗经济能源的全面合作。这有利于欧盟在对俄战略上赢得更多主动、为对北非政策腾出更多的灵活空间。

 

10. FT:诺将得主警告美国股市泡沫

 

耶鲁大学市场研究学者席勒称,根据投资者调查的估值信心指数,目前投资者对于股市被高估的忧虑大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高峰后的任何时间,股价在2009年后仅6年时间里上升了两倍,同时人们正在失去对股市估值的信心。他认为没有历史根据表明利率和股价之间存在联系。

 

海图点评:美国股市市值约占全球市值的40%,是对全球股市影响最大的市场。许多分析师认为现在股市最该担心的风险来自美国。美联储加息是否会触动股市泡沫尚不得而知。即使美国股市目前没有泡沫,它至少处于一个令人忧心的状态。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