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

 

1. Rand:兰德报告:中国地缘优势足以挑战美国

 

美国咨询机构兰德公司一份新发布的报告说,中国军事扩张正在追赶美国,尽管在技术和能力上与美国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在具有地缘优势的台湾及南海,中国的军力已足够对美国造成严峻挑战,足以化解美国一些军事能力,华盛顿必须寻找应对策略,避免中国误判美军弱化而引发战事。

 

海图点评:大阅兵后兰德的报告对中国的军事作战能力有了新的评估,肯定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战优势。但中国是亚太国家,美国隔着太平洋来亚太寻求自身地缘优势太过荒谬,这一报告为美国借助盟国地盘加强军事部署提供了新的理由

 

2.TIME: 提问者称“奥巴马是穆斯林人” 特朗普未纠正招致批评

 

周五特朗普在新罕布什尔州一场市政厅会议中,对提问者称奥巴马是穆斯林人的言论没有予以纠正,只是回应称,“我们将了解很多不同的事情,很多人都在关注穆斯林问题”,这一回答招致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共同指责和批评。希拉里在推特中称:特朗普没有指责捏造总统的言论以及仇恨穆斯林人困扰的言论是完全错误的。

 

海图点评:奥巴马借助两党政治在国会通过伊核协议并未能消除普通公众对该案的批评和抗议,更多的民众开始怀疑奥巴马的信仰问题。美国种族歧视严重,公众因政府常年宣传的恐怖主义问题对穆斯林人存在强烈偏见。但政客惯于用表面的仁慈来伪装自己、攻击对手。特朗普初入政坛,政治技巧偶尔略显稚嫩。

 

3. WSJ:民主党捐款人及活动家呼吁拜登竞选2016美国总统

 

50位民主党捐款人及党内活动家联合致信美国副总统拜登,鼓励其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展开竞争,称他是一位深谙美国家庭所面临的真正挑战的领袖。这些人包括党内支持奥巴马的资深元老,他们强调党内对于希拉里的处境感到不安,越来越希望拜登最终决定参选。

 

海图点评:很多民主党人认为希拉里当前缺少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来突显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在民主党内一枝独秀的弊端是其缺点及丑闻容易被无限扩大,也难令希拉里有足够闪亮的舞台在与强敌的对决中彰显优点和能力。尽管拜登有可能参选,但是加上克林顿的力量,希拉里政治能力的认可度远远高于拜登

 

 

安全

 

4. BBC: 洪博培:解决南海问题不易,谁都不想输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周五在华盛顿出席一次小型圆桌会议时表示,“这种涉及到主权的问题不会有简单的答案,因为谁都不想输在这件事上。美国可能要处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问题,目前美国还不是签约国。”与此同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对安保、共享资源、运输来说是最有益处的。

 

海图点评:政治对抗,只有输赢,没有对错。中美在南海的较量将决定美国是否有能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有能力保留在亚太的大国地位。远隔十万八千里、最没有资格以法律名义介入,在这种无比荒谬和离谱的情况下,美国也要寻找各种借口插手南海问题,参与政治对抗。

 

5. Washingtonpost:美俄就叙利亚局势进行磋商

 

美俄国防部长一年多以来举行了首次磋商,以探讨叙利亚地区冲突局势。由于近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了更为积极的角色,美国则担心俄方加强军事部署的程度。磋商结束后,美方表示俄罗斯战机已经抵达叙利亚Latakia的空军基地。

 

海图点评:难民危机升温,俄罗斯对美外交实现了期待以久的突破。但普京从来不按规矩出牌,美国经常在对俄较量中陷入被动和措手不及,但正是这样的周旋让普京得以实现其政治价值

 

6. 共同社:日本参院通过安保法案 战后政策大转变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以148票赞成、90票反对的表决通过了自民和公明两党执政联盟倡导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使之正式成为法律。历届政府迄今为止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自此,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可以扩大至全球,日本战后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首相安倍晋三就安保法案的成立向记者团称“必要的法律基础得到了完善”。

 

海图点评:从此以后,理论上日本可以冠冕堂皇地出兵“攻池掠地”,不再被法律所羁绊。美国助纣为虐,势必终酿祸端。东亚政治形势将面临新的挑战,领土争端爆发武力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7. 韩联社: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再次暗示“射星”

 

朝中社18日发表题为“人造卫星是朝鲜共和国自主权的象征”的评论,对国际社会抨击朝鲜暗示“射星”大加谴责,并再次暗示将强行发射发箭。评论还表示,朝鲜将继续发射利于科技和经常发展、国防防卫的各种实用卫星。敌对势力越是阻碍朝鲜的计划,朝鲜就越会提高应对力度。

 

海图点评:朝鲜惯会用吓人的政治军事决心口号为自己呐喊,虚张声势。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朝鲜对自身处境的忧虑不断增加,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转变的中国与美韩政治关系深表不满,唯有将政权存亡绑定在核力量之上,才能得到一丝安慰

 

8. BBC:克罗地亚将移民送往匈牙利

 

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周五表示,他不能也不会关闭边界,但是会将移民转往匈牙利。三天内17000多名移民越过边界进入克罗地亚。克罗地区周五将至少1000名移民送上开往匈牙利的火车和汽车,表示不能再为新来的移民注册或提供食宿。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尖锐地批评克罗地亚对移民危机的处理,称这是鼓励移民非法越境。

 

海图点评:东欧国家虽然心狠,但也实在委屈,经济发展自顾不暇还要无辜要承担美国中东战争种下的恶果,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唯有横下狠心才能保全自己。最苦的无非还是难民,流离失所、无处栖身。难民问题终将会撕裂欧洲。

 

经贸

 

9. 商业内幕:德国大众宣布召回美国市场50万有污染隐患的汽车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宣布由于尾气排放装置存在隐患问题,公司已命令美国市场管理层召回50万辆汽车。缺陷装置能够通过汽车实验检测,但实际上尾气排放量高于标准要求40倍。汽车召回将让公司损失达180亿美元。美国环保部门近来严格控制汽车污染并加强制止违反国家清洁能源法案的行为。

 

海图点评:奥巴马宣布执行史上最严厉节能减排法案后,环保部门加大行动力度,严查各类超标污染源。德国大众的实验室竟然能让超出标准40倍的汽车装置投入生产,也实在让人大跌眼镜,180亿美元的损失算是咎由自取。

 

10. WSJ:可口可乐欠税33亿美金

 

美国内务部税务部门称可口可乐集团目前欠国内税及海外营利税约33亿美元。这一问题存在于2007-2009财税年度。可口可乐称税务部门没有发布处罚措施,并表示税务部门的评估判定不合理,将采取必要的行政及司法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坚信最终能够取得胜利。

 

海图点评:美国财政怕是近来吃紧,开始查起可口可乐5-8年前的帐目。当年的财政审查顺利通过,多年来对可口可乐所谓的“漏税”问题也只字未提,最近突然间在法律上找到一个可能的机会向其征讨税款。可口可乐无论是否委屈,都要被迫接招。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