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CNN:习近平偕夫人抵达西雅图 开始访问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等一行周二乘坐国航747飞机抵达西雅图佩因机场,展开长达一个星期的美国访问行程。习近平在机场受到华盛顿州州长的热烈欢迎。据悉,习近平将拜会美国商界领袖,到白宫参加奥巴马总统安排的国宴,并且在联合国发表演说。

 

海图点评:习近平访美在美国媒体没有受到热门关注,罗马教皇访美新闻铺天盖地。但此前一日,美媒纷纷为习近平访美预热,对中美关系展开多个角度分析,态度总体悲观,从侧面反映出中美关系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两国缺乏战略互信,结构性矛盾不容易调和。

 

2. WSJ:美侦察机再遇中国军机近距离拦截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抵达华盛顿之际,美国国防部周二证实收到了美军侦察机人员被中国战机近距离拦截的报告,国防部称正在审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有关915日一架美国RC-135飞机被中国两架歼轰-7飞机拦截的报告,并将采取相应行动。五角大楼此刻还没有对这次拦截事件做最后的定性。

 

海图点评:同大阅兵期间美媒报道相似,习近平访美之际国防部又曝中美军情旧闻,为习近平访美再增紧张气息,引发关注和热议。这是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迎合了部分美国政客和选民对中国进行负面揣测臆想的心态

 

3. 共同社:安倍为外祖父扫墓 汇报安保法成立一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与母亲洋子一同前往静冈县小山町的富士灵园,为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及父亲、前外相安倍晋太郎扫墓。扫墓后,安倍考虑到安保法成立一事对媒体表示:“在墓前汇报了守护国民生命及和平生活的法律基础已得到了完善。”

 

海图点评:日本战后苦心经营数十载,终于在中美战略对峙大环境下阴谋得逞,摆脱法律束缚、重温军国主义旧梦,安倍不忘告慰亡灵,以纪念实现几代日本政坛领导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其政治劣根性在众目睽睽下昭然若揭

 

4. Bloomberg:共和党候选人费奥里娜崛起 希拉里一笑置之

 

共和党人费奥里娜自从在共和党第二轮候选人辩论中脱颖而出后,受到更多捐款人支持,曝光率高居不下。然而,希拉里阵营战略专家及捐款人却对费奥里娜的存在一笑置之,认为她不会对希拉里造成任何持久影响。民主党人称费奥里娜在惠普任职时“剧本太糟糕了,有如小孩把戏”。费奥里娜曾导致大量加州人失业、股东利润受损,但自己薪水却翻了三倍,还购入百万美元游艇和5架直接机,为众人所议论。

 

海图点评:共和党候选人费奥里娜借第二轮党内辩论成功赢得曝光率,但目前除了一段精彩说辞外,并无其它亮点可与希拉里相提并论,更多情况下她被看作是共和党内对特朗普不满之人用来打压特朗普嚣张声势的工具

 

5. BBC:印度政府批准购买美国直升机 或用于抗衡中国

 

印度官员透露政府内阁周二批准了价值250亿美元的波音阿帕奇(Apache)和奇努克(Chinook)直升机购买协议,以加强和美国的防务合作及作为印度主要武器供应国的角色。2012年,印度空军没有选择俄罗斯直升机,而是选择采购美国的阿帕奇和奇努克山地部队直升机。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了山地军队。

 

海图点评: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的重要一环,印度近年来成为美国用来极力拉拢、围堵中国的对象,在美国支持下竟然也敢无理介入南海问题;但印度更多是在中美两国之间游走,与美国走近的同时不忘与中国在领土纠纷背景下维护表面和谐与合作。

 

6. Guardian:克里:俄增兵叙利亚旨在自我保护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二说,情报显示俄国近来增兵叙利亚的目的仅限于保卫现有基地。近来俄国正在当地开发两个新的军事基地,引发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密切关注。克里还呼吁俄国与美国合作,以求结束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内战;他要求俄国总统普京积极参与寻求外交解决纷争途径。

 

海图点评:尽管美国对俄方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顾虑重重,却也知道自身理亏在先,清楚普京的强硬作派,如今在外交措辞上缓和退让,肯定俄方做法,转变策略寻求俄方的帮助应对美国在叙利亚陷入战术困境的局面

 

7. WSJ:澳大利亚新总理呼吁北京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澳大利亚新任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21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就中国在岛礁主权存在争议的南海战略提出质疑。特恩布尔说,中国正“扩展在南中国海的势力范围”,中国的崛起不能干扰区域的和谐,在南海扩展势力范围的作法,恰恰与中国期望达到的效果相反。

 

海图点评:特恩布尔上任伊始,中国媒体断言认定他会具有不同于前总理阿博特的“亲华”作派,然而事实与中国媒体揣测恰好相反。作为美国盟友,特恩布尔遵循澳大利亚政府即定立场,对中国南海战略说三道四,紧跟美国步伐。

 

8. NYT: 不顾东欧反对 欧盟内政部长通过难民再分配方案

 

欧盟国家内政部长周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多数决议,就分配12万名难民达成方案。东欧四国投票反对这一方案,芬兰弃权。新的分配模式旨在减轻希腊和意大利这两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负担。分配方案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从人口比例看,匈牙利是今年第二季度收到庇护申请最多的国家。

 

海图点评:美国最近通过非正式渠道向欧盟施加压力,敦促其实施强制措施以解除东欧国家尤其是匈牙利对欧盟难民解决方案的绑架,欧盟最终决定强行通过难民新配额。小国匈牙利等终究是胳膊拧不过大腿,被迫接受大国的意志和决议

 

9. Huffingtonpost: 奥巴马访问美国监狱 称司法系统存在不公正性

 

作为首位前往监狱参观的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即将于周日播出的纪录片中表示,美国已经忽视高入监禁率太久了,少数族裔及贫困社区的高犯罪率说明美国司法系统仍然存在不公正性。奥巴马称,整个社会对某些社区有犯罪源头的惯性思维,而生长在那里的孩子也倾向从事犯罪并卷入刑事案件,一些审理过程显得粗制滥造。奥巴马表示将把刑事司法改革列为头等大事。

 

海图点评:美国监狱关押人数及占人口比例均居世界之首,黑人犯罪率相对较高,也是美国种族问题的另一面体现。作为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亲自探访监狱说明了他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以往的白人总统并未着手治理。但美国种族犯罪问题根深蒂固,非奥巴马一已之力在短期内可以解决

 

10. Guardian:大众问题车辆1100 更多国家提出控诉 总载否认辞职

 

德国大众因在柴油车型尾气排放测试时被发现造假后承认“排放丑闻”涉及世界各地1100万辆汽车,但公司总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否认会因压力辞职。德国总理默克尔及交通部长要求大众集团尽快调查作假事件。大众股价继周一之后周二继续下滑,仅在美国大众就面临180亿美元的罚金,预计2015年盈利目标无法实现。目前,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等国敦促大众澄清是否有问题车辆在各国市场销售。

 

海图点评:大众公司此次损失难以估量:股值狂跌、信誉下降、车辆召回、持股人愤怒,美国司法部及多个国家表示进行追究。数据造假纵然可恶,但毕竟是公司少数人为之,却令全球利益相关团体和个人共同承受巨大损失。不过这也为其他大型公司再次提供了血淋淋的教训:造假在劫难逃。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