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写国际评论

 

定定(海国智研究院院

 

我写国际评论时间,从去年4月开始写,到在也有一年半时间,不过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独特经验和感受,在写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一开始是写英文评论,因得写英文最能锻炼我的文笔---不是我中文文笔好,不需要锻炼。当Diplomat 每周写一篇关于中国外交的评论然当中也经历过找不到合适目写的苦,但后来持了下来,成了评论工。在写一篇800字英文的评论需要45钟;当然平时阅读各种报道和脑子思考酝酿的时间不包括在内。后来英文写熟练了,也写了一些中文的评论,最多的时候也是每周一篇,后来因为事情多了,就基本断掉了。

 

当初开始决定写评论是基于四个理由:1)能提高理运用到践的能力;2)能锻炼文笔;3)能促自己的学研究;4)能提高自身影响力。在回头总结应该说没有完全达到自己想的目的,如果用一句总结

 

那就是:评论风险,写作需慎。

 

 

首先,我一直认为好的政策必须来自于好的理论;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理论有自信的话,那完全应该写出通俗点的评论来指导国家的外交政策。学者们平常发表的论文都比较抽象和干巴巴,需要转化成通俗语言才能影响政策和大众。其实近年来美国学界也有类似的趋势出现,就是一流学者不再鄙视大众媒体上的专栏写作,纷纷加入到通俗专栏的写作行列;我认为这是好事情,能够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提高整个评论写作的水平。

 

其次,写评论对文笔还是有比较高的要求。文笔一要清晰有逻辑,二要优美文雅。清晰有逻辑可以通过多写来提高;优美文雅就要看悟性了。很遗憾我是那种没有悟性的。

 

再次,写评论也能促进自己的学术研究。最主要的好处是活跃自己的思维,找到论文的新 ideas。回头看我自己写的评论,觉得每一个评论都可以扩展开来,写一篇SSCI文章应该不是问题;但是就是没有时间写。

 

最后,写评论也能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主要是在媒体大众圈的影响力。但这可能未必是好事情,在严肃学者眼中,我们写太多评论就是混混,对自己长远的学术发展未必是好事情。尤其是年轻学者,在没有拿到副教授之前,写太多媒体评论绝对是毒药。

 

所以最后总结起来,我还是以后少写评论,争取一个月写一篇就好。毕竟,评论的质量才是王道,有一篇能被认为是经典就足矣。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