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BBC:中英发表联合宣言 习近平、卡梅隆“庄园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首相别墅--契克斯庄园会晤。卡梅隆尽地主之谊,请习近平在庄园附近的酒吧一起“喝一杯”。会晤前,中英发表《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共29点,称加强两国关系具有“全球性、战略性重要意义”。“英方欢迎中方企业逐步参与英民用核能项目,双方欢迎核电站项目达成商业协议,双方鼓励两国企业深入参与高铁项目。此外,英方欢迎中国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

 

海图点评:此次习近平的英国之旅舆论宣传积极正面,礼仪规制高端精致妥贴,合作成果形成书面联合宣言,与访问美国的十足火药味、紧张争执的气氛及有限的备忘录式成果发布相去甚远,也意味着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即亚投行之事倒戈后,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战略方向不会与中国对立,并有与其它欧洲大国竞相争宠的意味。另外,中国自古乃礼仪之邦,美国礼仪稍显粗糙,英国皇室颇为讲究,在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访问更容易擦出历史文明的火花

 

2. Brookings:美拒中加入TPP 中迎美入亚投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21日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金立群反复强调,现在中国“是时候”为亚洲做出更多贡献,和域内外国家一起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新融资机制,这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美国无需感到忧虑,亚投行的大门仍向美国敞开。对于美国在亚太推动TPP,却未将中国包括在内,金立群展示了“大方的态度”,中国对TPP有兴趣,尽管出于某些原因现在无法加入,但中国始终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

 

海图点评:美国对亚投行的排斥主要基于政治目的,而非经济影响。说得好听点是出于长远的战略主导地位之争,不好听点便显得有些心胸狭隘、小肚鸡肠,缺乏侠者风范。连最亲密的盟友英国都已经看透了形势,美国仍徘徊不前。奥巴马在习近平访美后对亚投行的态度有所松动,但却难以在短期内扭转美国整体对亚投行的心理抵触

 

3.Reuters: 希拉里:美国要领导世界 一些风险不可避免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就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2012年遇袭事件,在国会接受共和党议员主导的调查委员会质询时说,美国若要领导一个充满危险的世界,那么在施展外交努力的时候就必须要继续承受一定的风险。希拉里星期四就其在2012911日领馆袭击事件前后所起的作用面临一整天的询问。那次袭击造成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其他三名美国人死亡。

 

 

海图点评:希拉里舌战国会,雄辩之辞回击质疑。既想打遍全世界,又想全身毫发无损,希拉里提醒国会不要做这样的白日梦,不要因为一星半点的伤亡而对她兴师问罪、无理辩三分,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战场上的撕杀互有输赢伤亡,实属平常。如果不能承受、畏畏缩缩,何谈领导世界?

 

4.CNN众院议长悬念淡去 债务上限剧情紧张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Paul Ryan)有可能在下星期被选为议长,这离至关重要的债务上限到期的日子只有几天了。联邦政府将在113日达到借债上限,如果国会届时不做上调,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奥巴马政府警告说,这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不过,国会目前政治两极分化严重,众议院又在改换领导层,在这个时候推动抬高债务上限,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美国债务上限略超过18万亿美元。

 

海图点评:博纳长期以来被夹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左右为难,两边不讨好,以至于将政府拖入关门的境地。如今债务上限问题再一次考验国会议长的调和水平,担子沉重,烫手的山芋没人愿意接手。瑞安即使接过这一棒,也难以改变美国两党夹击下的政治命运,但如果在夹缝中活得好,也不失为一位有前途的政治人物

 

5.德国之声:德国计划动用军机遣返难民

 

到目前为止,每逢德国气候转冷,个别联邦州便冻结遣返。冬季停止遣返这一政策将不再有效。在大多数州,地方议会也已因为难民数量庞大而做出决定:即使是在冬季也实施对遭拒的避难申请人的遣返。申请未果的庇护申请人将乘坐专门租用的飞机或普通民航班机被遣返。而现在,根据相关计划,联邦国防军将动用其大型运输机提供帮助。根据德国"外籍人士登记总处"提供的数字,目前约有19万难民必须离境。

 

海图点评:此前德国声势浩大地迎接中东难民的进入,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和压力令德国社会难以承受,遣返难民,毫不留情的开始动用军机,可见问题之严重、解决之迫切。然而这些被遣返的难民仍将成为困扰欧洲的阴霾,将长将徘徊在欧洲周边,伺机而入,未来很可能产生更多的人道主义灾难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