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优待习近平:越共逃不过的中越大局

 

虽然中国填海造陆引发包括越南的强烈抗议,但是在习近平访问越南的关键节点,越南保持了高度的冷静,给予习近平超高规格礼遇。很少有外国领导人获邀在越南国会演讲,而116日习近平将在越南国会举行演讲,这是罕见的议程。今年4月,几乎同时收到中美访问邀请的背景下,阮富仲率先访问华后访美。在美国1027日派军舰巡航南海后,越南只是称支持美国行动,并没有表示会与美国一道行动。在刚刚结束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越南也基本采取了低调的态度。习近平在越南受到高规格礼遇正是因为中国将中越矛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海图点评:越共十二大即将召开,领导班子换届,亲美势力强大,越南高层人事斗争白热化。美军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极大地鼓舞着亲美派的阮晋勇势力及越南民族主义思潮,在此背景下,习近平造访越南颇有深意。与访英相比,习近平此次出访随行人员特多带了中联部长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通过党际层面修复中越裂痕,促进中越友好,也有暗示强调中国南海立场的意味。此外,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对越南而言借助中国之力发展经贸更为实在和根本,无论两国龃龉程度如何,都难以跳脱中越发展大局

 

2. BBC:奥巴马明年将成为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明年访问老挝,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地区经济峰会,届时奥巴马将成为访问老挝的首位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的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兹近日披露上述消息时还说,他最近访问老挝参加了纪念美国和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为奥巴马2016年访问老挝做准备。1964-1973年越战期间,美国为切断北越经老挝的补给线,在老挝境内投下两百多万吨炸弹,其中约百分之三十没有爆炸。就人口平均而言,老挝是历史上遭轰炸最严重的国家。

 

海图点评:亚太小国,两面受益。对中国周边国家不计前嫌的蓄意示好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部分。美国自宣布“重返亚洲”以来,积极与老挝展开高层接触,致力于加强经贸及军事合作,不惜把老挝从美国设定的一份黑名单中除名,美国国际开发署及其他机构也相继在老挝各地实施了多个项目。得益于中国崛起,一方面,老挝借助中国的东风得以发展,另一方面,美国制衡中国,老挝也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援。老挝只是在此背景下两面受益的亚太小国之一

 

3. CNN:美国官员称不接受中国例外主义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星期三晚上在纽约表示,美国不能接受中国例外主义;南中国海礁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必须遵守国际体系200年发展起来的规则。他认为,美国已经证明了有能力避免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崛起大国挑战现存大国的冲突陷阱,“但需要做很多工作。双方都存在大量怀疑,我们的策略是三个R:就是规则(Rules),保证(Reassurance),和决心(Resolve)。”

美国在帮助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后,要求中国也像美国一样接受国际规则的约束,“ 我们不能接受中国例外主义,在国际法规中没有这样的先例。”

 

海图点评:规矩是人定的。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是从无到有,由少见到习以为常。大国崛起从来都是打破旧的惯例,创造适应国际权力格局的新惯例,英国如此,美国如此,中国将来也不例外。新格局新气象,“一朝天子一朝臣”,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美国却如此般不切实际、庸人自扰。没有亘古不变的国际法规,国际法规也要与时俱进,在此前提下,中国也认为遵守规定相当重要。

 

4.Reuters: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结束停火

 

被取缔的库尔德工人党星期四表示,由于土耳其政府注重战争及其最近所发动的袭击,它在大选前宣布的与土耳其的停火已经结束。埃尔多安总统星期三誓言推进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的军事行动,直到消灭每一名极端分子。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党在六月失去多数地位,但是在星期天的议会选举中,重新赢得议会的多数。土耳其政府7月发动的战役致使库尔德工人党废止历时三年的停火。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大选前一度恢复停火。

 

海图点评:库尔德人一直要建国,多年来分散在中东国家边境地区的库尔德势力凭借欧美支持、借助中东乱局,把建国的声势和努力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伊拉克和叙利亚常年内战,政府自顾不暇,无力应对库尔德分离势力,但土耳其有所不同,库尔德分离势力是当前导致土耳其政局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对于犯上作乱的极端势力,土政府认为唯有剿灭诛杀殆尽才能换得太平安稳。大选结果不利库尔德一方,库尔德工人党决意与政府死磕到底,继续开战

 

5.TIME:老布什称切尼在白宫拥有自己的“王国”

 

今年91岁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最新出版的由他人撰写的传记里面,对“小布什”总统任内手下的两员大将、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焦点在911事件后美国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件事上。“老布什”称从20012009年间担任“小布什”副手的切尼在白宫里面拥有他自己的“王国”。切尼曾经在19891993年“老布什”任总统期间,出任美国国防部长。“老布什”认为,切尼对美国政坛施加了太多的强硬元素。在评论拉姆斯菲尔德时,“老布什”总统说,他缺乏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的能力,不谦虚。

 

海图点评:老布什着急啊,眼前着小儿子2016总统大选戏码将尽,心有不甘,91岁高龄也要出书大倒苦水,为大儿子总统政治辩护申冤,力图说明那些不受公众欢迎的决定都是小布什身不由已,切尼一党作大乱政,由不得小布什不从,所有的错都不关大儿子的事儿,他大儿子是被架空的、冤枉的。最后落脚点在于,他的小儿子是最无辜受牵连的!大家要看清事实,多支持多投票啊!可是,大势已去,恐怕老布什的这番心声很难为杰布解局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