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里强提南海 王毅反对

 

2015年东盟系列会议及东盟地区论坛84日起在吉隆坡举行。中美两国外长均有出席。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引发的争执可能是这次东盟国家外长会议讨论的一个中心问题。对此,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南海总是应放在中国-东盟关系的适当位置上。当前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点评:中国填海造岛形成的新地理形势,需要时间让人接受和适应。最终的结果或许只有接受和适应。

 

‘奥巴马应构建亚太安全网 与伙伴设定“红线”共识’

 

美国外交政策的亚洲安全项目主任Jeff Smith在华盛顿《国家利益》发布了评论文章:“This Is What America’s China Strategy Should Be”。文章指出,中国崛起带动了焦虑。近两年,亚太多国加强了与华盛顿的关系,新的关系已经在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等国之间发展。一个更加明显的平衡态势提供了对中国崛起的最佳保险。文章鼓励美国与区域伙伴合作,构建一个更强大的区域安全架构,设定“红线”,并达成中国如果踩过“红线”的后果共识。

 

点评:关系网越复杂,相互龃龉越多。然而,这种“红线”共识一旦设立,无疑是个危险的信号。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举行论坛会议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先人在首次正式辩论之前,周一晚上举行了论坛会议。17位共和党参选人中,有14位出席了两小时的论坛会议。Trump则谢绝与会。与会者轮流阐述自己的观点,重点对民主党人进行批评,尤其将予头指向在民主党内领先的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同时表示必须加强美国边境的安全,并将此作为移民政策的主要内容。

 

点评:当所有人唇枪舌剑指向希拉里时,拜登很开心:“难道是要胜出的节奏?”游戏刚刚开始,还是不要想太多。

 

 

白宫:中国减排投资巨大 美国需要迎头赶上

 

白宫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需要加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在这个领域倾注巨额投入,美国需要迎头赶上。“中国政府作出了从2030年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这意味着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科技有巨大的投资需求,这对美国公司来说是个投资机遇,特别是在核电技术领域。”

 

点评:中国目前的空气、水、环境问题严重,亟待投入治理。美国人看到了商机,把中国的投入当作楷模。节能减排,中国才真的任重道远。

 

美国总统选举拼竞选标志设计 奥巴马设计难超越

 

总统竞选拼政治拼财力更要拼设计。本次总统选举人数突破20人,每个参选人都绞尽脑汁想让自己独树一帜,但不少人士认为,“没人达到奥巴2008年的水平。”“明亮的原色、形似日出的字母O和粗体字样,暗示了一名对未来拥有清晰愿景的自信的竞选人”。Baltimore一家创意工作室的创办人说道。“不论奥巴马能否实践这一形象,其竞选团队的精明和对设计的有效利用为今天的总统参选人设立了标杆。”

 

点评:奥巴马创造了很多奇迹。最大的奇迹莫过于如此奇迹般的被美国人民选入白宫后,奇迹便奇迹般地消失了。奥巴马,你究竟做了什么?

 

 

为何国防供应商不愿接手信息技术大单?

 

美国国防供应商Raytheon在过去的八年中一直加大对信息技术安全领域的投入,今年投入17亿美元接手自2007年以来的第13个信息技术合同。但却被业界认为“着实大胆”。仅今年,一些大型国防供应商相继退出商业信息技术领域:ManTech将业务出售给了CounterTack, Thompson近来评估了自身武器信息技术安全情况并打算卖出大部分服务线路,L-3Communications也可能出售10亿美元的信息技术安全系统……对此,分析家指出,“如果电子网络内部会形成充满激烈冲突的第5战场,大型供应商从长远考虑要做出妥协退让”。

 

点评:没有什么比自已的命重要。做网络安全的供应商们,如果自身的安全受到攻击,业界内部突破安全防卫,相互撕杀,无异于自取灭亡。难怪大家都不干了。大国关系战场,能实现这种自觉自控该多好,世界就太平了。

 

美军成功测试新型弹道拦截导弹器

 

美军周一成功测试了一枚新型可击落弹道导弹和飞机的拦截器。在过去的一周内,美军驱逐舰John Paul Jones在夏威夷的Kauai岛测试了此项技术。该测试使用海军已经使用的改进型SM-6导弹。改进的拦截器明年将可实现在飞行途中作业,满足了海军更灵活地执行多项任务。海军目前已经拥有SM-3拦截器,可实现击落飞行中程的弹道导弹。而SM-6则可击落此前一直无法拦截的导弹,实现了更广阔空间的空中防卫。

 

点评:美国海军此前已有的拦截器SM-3, SM-2可击落飞机、直升机以及巡航导弹。改进后的SM-6使得空中防卫能力更强大了。

 

美国首次批准使用3D打印技术输送药物

 

Aprecia制药有限公司周一称该企业的“zipdose”技术传送系统支持的口服治疗药已获得FAD批准,通过3D技术进行药物传送。3D打印技术可以根据每一位客户的不同情况制作出不同的药品剂量。在医疗保健行业,这项技术被应用于牙科领域,完整制作出牙齿的复制品,整形外科医生也在测试,还可以创建个性化的癌症患者身体复制模型。

 

点评:科技发展进步了,药物可以量身定作了,人类活得更加精致了。

 

中美产业链大逆转 中国带来工作机会

 

过去几年,中国的工人工资、能源价格和物流成本不断增长,导致纺织品生产的利润越来越低。与此同时,美国的生产成本正变得更有竞争力。在Indian Land, Keer Group发现本地人极为渴望工作,这里工资较低,有丰富的土地和能源资源,以及大量补贴的棉花,因而斥巨资建厂,把原棉纺成线,再卖给亚洲各地的纺织品生产商。“所有人都觉得,中国的成本永远会更低,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速度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波士顿咨询集团高集合伙人Harold Sirkin如是说。

 

点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市场的作用下,资本和资源自然倾向寻找更好的配置。只是中国变化的速度让人称奇。

10年要发1050万个签证

 

一份来自美国参议院移民和国际利益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至2025年,美国移民官司将签发1050万个签证,允许移民员工和国际学生在美国生活和工作。但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民希望立法者减少这一数字。批评者表示,签证政策让企业选择与低技能和底薪的外国人合作,而非失业的美国人,这令反对大规模移民来到美国的人感到愤怒。

 

点评:全球化推动人员与信息的快速流动,但即使是移民国家,先来者对于来抢饭碗的后来者,也是会不高兴的。

 

耶鲁明年只看新SAT分数

 

近年来,赴美留学逐渐升温,越来越多中国学生想申请到美国名校读本科。美国大学理事会去年公布了新一轮的SAT改革方案,2016年是SAT改版后的第一年考试。近日,耶鲁表示,明年只看新SAT分数。

 

点评:无论是新版还是旧版,不过还是考试,认真学习,找对方法,从容应对。

 

15名留美中国学生被起诉代考

 

现年24岁的中国留学生Yunlin Sun目前承认,她使用假护照替另两名中国学生参加了托福考试。这是美国司法部5月份正式起诉的、涉嫌共谋欺诈考试的15名持有中国护照的人士之一。法官将于12月宣布裁决结果。匹兹堡地方法院于729日对15人中首位认罪学生Biyuan Li宣判,被判5年缓刑,同意将其交给移民局遣返回国。他的5年缓刑将从今后他再次进入美国的日期算起。

 

点评:部分留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好投机取巧,试着将某些习惯做法嫁接到新的环境和土壤,“水土不服”了,教训沉重,发人深省。

 

 

话题:



0

推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海国图智研究院

13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海国图智研究院得名于“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的《海国图志》,立志于在信息爆炸和中国融入世界的时代中供给关于世界的真实面目。研究院由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陈定定发起,汇集海内外著名专家团队。研究院下设国际安全研究、中国外交研究、全球政治经济研究和问卷调查四个中心。我们的理念是为公众和决策者提供科学、客观、优质的研究与分析报告。 我们拒绝一切信息的雾霾,让你看到清澈的世界

文章